老夫老妻如此心理相容

  一對老人夫妻恩愛,相敬如賓。他倆相敬相愛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心理相容,相互尊重和愛護,相互信任和體諒。那麼,老年夫妻怎樣才能心理相容呢?縱觀恩愛夫妻的經驗,可歸納為三點:

  心理“攙扶”步入老年的老人企求朝夕廝守的老伴能給予精神依托和生活照料,這是其他親屬所不能替代的。當一方因生理變化或發生某些意外而產生煩惱和苦悶時,另一方的心理“攙扶”和生活護理,都會使對方從精神上得到慰藉。在對方患病時,不僅要用關懷的語言去詢問病情,鼓舞對方戰勝疾病的信心,盡量減輕對方的心理壓力,還要及時攜其就醫。若對方遇到諸如丟失錢物、失手損壞物品等不愉快的事,切忌生硬地責怪,而應盡力安撫,以減輕其心理負擔。老年人碰到煩心事,總想找人訴說一番,一吐為快,這種宣洩的對象當然是自己的老伴最為理想。因此,任何一方不應責備對方心胸狹窄或嫌其嘮叨煩人,而應主動接受對方的宣洩,並進行勸慰、疏導,排解其內心的痛苦。

  心理“保鮮”老年夫妻在年復一年的日常生活中容易趨向過分求實而缺乏浪漫,滿足現狀而保持平淡,正所謂“老來情比少時淡”。因此,雙方要不斷創造魅力,以持續吸引對方,相互滿足情愛和性愛的需要。日常生活中多讚美、多欣賞對方,如“你穿這件衣服真漂亮”,“你今天的氣色特別好”等等,使對方感到你對他的關注,並為你而保持自己異性的魅力。健康和諧的性生活,更是夫妻心理“保鮮”的重要一環。

  心理“磨合”夫妻的性格、愛好和生活習慣不完全一樣,只有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不斷“磨合”,才能相互適應。應該尊重和允許對方有自己獨特的興趣和愛好,盡量滿足對方的心理需求,有條件的應當參與到對方的活動中去,共享其中樂趣。同時,應充分理解和尊重對方的生活習慣,愛其所同,敬其所異。某老兩口,一個是浙江人,一個是黑龍江人;一個喜吃米飯,一個喜吃麵食。他倆經過長期“磨合”,不斷改變著各自的習慣,吃著綜合南北方口味的飯菜,和諧地度過了大半輩子。老年夫妻應注意情感交流,使“磨合”的過程,成為感情互動和加深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