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繭與破繭

  當你看到彩蝶飛舞的繽紛,你是否想到過,它們曾把自己緊緊束縛?當你嗅到臘梅綻放的馨香,你是否想到過,它們曾讓冰雪緊緊包裹?當你聽到蛙叫蟲鳴的歡快,你是否想到過,它們曾在地下熬過漫長的冬季……

  自然世界瞬息萬變,我們如何才能把握好自己生命的航向?造物主教會我們一種本領,那就是在山窮水盡之時,用繭將自己包裹起來,等待機會的到來。學會為自己作繭,是一種人生的智慧,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長久地立於世間,而不致於過早消逝。

  自然界的許多微小生命都懂得這種智慧,因為它們深知,自己柔弱的身軀不能抵抗一切風雨。於是它們選擇作繭。蝴蝶為了保護自己發育中的身體,用繭絲把自己牢牢固定在樹枝的角落;知了為了保護自己幼小的生命,在地下的洞穴中一呆就是幾年;而最微小的細菌也知道在環境惡劣之時形成芽孢,抵禦不利的條件。但這一切都只是一種手段,一種保護自己生命的手段。在每一個“繭”的里面,都有著一個躍動的生命,期待著衝破自己的繭,迎接新的生活。

  勾踐兵敗,他卻甘願作為人質,把自己緊閉在夫差的“繭”中。他不顧別人的鄙夷目光,不聞窗外議論紛紜,只堅持“臥薪嘗膽”。在自己選擇的這個繭中,他不斷讓自己強大起來,懷著未曾泯滅的夢想,報仇雪恨。也許在別人的眼中,他是沒有骨氣的屈服者,但是只有他自己清楚,為自己作繭,是為了有朝一日能衝破它,自由馳騁。如此看來,勾踐的繭作的巧妙。

  當然,學會作繭不是失敗的理由,更不是逃脫的說辭。因為只有學會作繭來保護自己,才能擁有新生的力量,擁有破繭而出的勇氣。為自己作繭不是為自己造一個舒適的“安樂窩”,那樣只會讓自己禁錮在繭中。智者的繭是一塊盾牌,能抵擋橫刀利箭,而從旁邊向敵人射出暗箭;智者的繭是一個港灣,能停泊歸來的船隻,而又有船隻從這裡起航。我們應該學會作智者的繭,因為那裡面蘊含著破繭而出的期待。

  只驚羨它現時的明艷,而當初的芽,卻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只有付出勞動,才能換來偉大的業績,只有經歷作繭的漫長歲月,才能擁有費翔藍天的那一天。

  “人生如春蠶,作繭自纏裹”,將自己纏在繭裡,默默成長,鍛煉自己的筋骨,磨礪自己的意志,“一朝眉宇成,鑽破亦在我”。非洲有句俗語,“當幸福來敲你的門,抓住它。”但沒有有力的雙手,怎麼去抓?所以,在幸福沒有來到的時候,好好歷練自己,一旦幸福來了,去抓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