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真正能吸引女人的東西

在戀愛中,很多男人以為女人需要某些東西,就特別專注地表演或者給予;其實男人引以為傲、拼命炫耀的那些東西,對於女人來說,要么不堪一擊,要么忍無可忍。

有一部分男人喜歡炫耀自己的肌肉,比如有幾塊胸肌、有幾塊腹肌什麼的。當然,這可能有一些淵源,美式大片裡的男人大多是有肌肉的,而電影中給出的畫面是,金發碧眼的女人們看到健碩的肌肉是忍不住流哈喇子的。

但是很顯然,這些男人並不符合中國女人的口味,不知道他們是A片看多了,還是對中國女人的了解不夠,難道在他們眼中,女人都喜歡體力好的男人,而體力好的標誌就是肌肉成塊?

無論如何,有無健壯的肌肉都不是女人選擇戀愛或者結婚對象的標準。也許是受傳統文化的影響,也許是中國女人特殊的喜好,她們在選擇戀愛或者結婚對象的時候,並不會特別看重表面信息,比如刺鼻的香水味道,牛舌頭舔過一樣的頭髮,甚至在辣妹的唆使下,老貝那種把指甲染成粉紅色的時尚。

女人並不喜歡男人這種明目張膽的宣揚,相反,她們關注很小的細節。如果細節不“合適”,女人的身體就會抗拒。

年輕的時候讀杜拉斯的小說,女主人公總是會描寫很多繁縟的細節,什麼樣的窗簾,什麼樣的風,男主人公穿著什麼樣的西裝,用著什麼樣的煙斗……尤其對於性愛場合的描寫,什麼樣的地毯,什麼樣的味道——而她那些描寫,總讓人有不潔感,總是瀰漫著一種煩躁、苦悶、不甘心的情緒——這似乎也是書評人對杜拉斯本人的評價。

與之對應的,我曾經有一個女朋友,和我聊起她和男朋友之間的種種,說男人對她很好,而且兩個人之間的戀愛,是正兒八經奔著結婚去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她總是無法進入狀態,經常很煩躁,而且沒信心。

後來,我試著和她一起找尋解決辦法。原來,她和男朋友租住在一棟破舊的居民樓裡,房間常年失修,顯得陰暗、骯髒,而且有一些油煙和霉氣混合的味道。所以,每天,她都覺得自己和他似乎已經是相伴幾十年的老夫老妻了——而她走出居民樓,就會忽然發現,原來自己還沒結婚,還很年輕。

這種矛盾尖銳地存在於兩個人的關係中,當他興高采烈地想親熱時,她總是既沮喪又煩躁。於是他們經常不歡而散。

男人真正能吸引女人的東西,往往是不起眼的小細節。女人選擇一個男人,可能只是因為與他在小細節上能夠契合。

有一位女生說,有一次到男朋友家裡,本來並不准備久留,打算趕緊出去吃飯的,結果,她發現客廳大花瓶裡插著大束的白玫瑰。男人和白玫瑰都很自然地迎接她,她忽然就感覺自己心跳加快,控制不住想去擁抱這個男人。

而另外一位女性朋友,之所以願意跟一個男人相伴今生,不是因為稀罕這個男人能全款買房子,也不是因為他有一份體面的工作,甚至不是因為男人家境殷實,比如家裡有多少產業,手上有多少股票,而是因為他家裡窗簾、床單的顏色和圖案簡直就像是她自己選的,她見到他的床單,就覺得這個男人就是上天給自己準備的!

還有不少女人,對和一個男人親密關係的印像不是無休止的纏綿,而是纏綿時每次轉過頭,就能看到床頭的擺設,那些擺設讓她覺得,這個男人的家就是自己的家。

我的另外一個女朋友,家人給她介紹了一個號稱身家上億的王老五,但就因對方執意請她去吃他酷愛的水煮魚,並且把油乎乎的大塊魚肉用勺子盛了倒到她面前的盤子裡,一頓飯還沒正經開始,女人已經想好瞭如何從飯桌上逃跑。

女人就是這麼不靠譜的動物。

說得好聽點,中國女人更內斂、更含蓄、更低調,她們要的是細水長流而又五彩繽紛的生活。在考察和等待階段,這種生活最核心、最敏感的部分,自己知道就好,別人可以通過臉色就能感覺到,不需要特別說明。

若說得明確一點,中國女人在擇偶的時候,是選擇一個生活伴侶,選擇一種生活方式,甚至選擇一個生活圈子。中國女人在跟男人交往的時候,並不希望身邊的“他”被貼上“衣冠禽獸”“色狼”“性愛戰士”的標籤,無論他私下里多么生猛。

她們都希望身邊的男人在別人眼裡是高尚的、優雅的、溫柔的、體貼的,就算她心底已經覺得可以和這個男人在一起日夜廝守了,也希望在別人看來他們進行的是一場純粹的柏拉圖式的戀愛。至於對方是何等生猛,富有創意,做的時候儘管做就好了,除此之外,不需要說明,彼此就有百分之百的默契。

她們戀愛最實質的部分,一定是完美到不需要並且無法跟任何人分享的。

有時候我們強迫自己用理性的方式來面對自己和他人,來解決面臨的問題,最後卻發現,我們一直使用的理性武器原本不是身體本能需要的,於是我們先和自己打上一仗,然後不由分說地和身邊的男人爭論一番,甚至無端地挑起一場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