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男朋友的“第三者”

  “看過煙灰嗎?它們曾經是火焰,燃燒過也沸騰過。雖然它們現在很安靜,但只是為了等待下一次乘風而起。”

  林欣露在電話里頓了頓:“這就是我現任男友和他的前任女朋友的狀態,我感覺他們倆隨時會乘風而起,將我這個’第三者’丟在一邊。”

  奇異的開場白,激起了我對林欣露濃濃的好奇心。我幾乎是迫不及待地邀請她過來談一談。

  意外重逢,再續前緣

  很多看過我手相的人都說,我的感情注定了不是一帆風順的。

  驀地,一隻雪白如玉的纖手伸到我的面前。抬眼望去,林欣露露出坦然的笑容,淡淡地說。

  我的感情線錯綜複雜。猛地一看,是一條直線。仔細看,卻總是兩條線交織在一起,時上時下。相士說,我的情感豐富,會有不少男朋友。

  的確是的,懵懵懂懂的我曾談了不少男朋友,但從來沒有動過真情。我只覺得有個人追著我,捧著我,哄著我,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因此,對那些追求我的人,我向來是來者不拒。

  很荒唐是吧?

  “可能是青春期的萌動。”我應道。林欣露眼裡閃過一絲詫異,她似乎沒想到我會這麼輕描淡寫。

  不過,這一切在我遇到他後改變。

  那是一個初夏的晚上,我剛和一個男朋友分手,獨自在洪山廣場散步。正當我百無聊賴地看孩童們蹣跚學步,暗自感嘆為什麼歡樂與我無緣時,一個欣喜的聲音從天而降:“欣露!怎麼是你?!”

  我抬頭一看,原來是許久未見的志恆!志恆是我同學的同學的哥哥。以前,同學們常開我和他的玩笑,說我和他是最般配的一對,還想撮合我們倆。

  想到這裡,我有些不好意思,沖他笑了笑:“是啊,好久不見!最近忙什麼呢?”

  志恆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而是歪著頭,用眼睛將我上下打量了一下,說:“看不出來,以前是小不點的你,現在越長越漂亮了啊!”

  我隨口接了一句:“長得漂亮又怎麼樣呢?還不是沒人愛。”志恆疑惑地盯著我:“不會吧,你不會是才失戀吧!”後面這句話,志恆是故意粗著嗓子說的,他將“失戀”兩個字重點突出,那樣子可愛極了。我忍俊不禁,“扑哧”一下笑出聲來,氣氛頓時輕鬆起來。

  那晚,我們倆聊了很多,他像一個大哥哥一樣開導我,讓我凡事想開一點,特別是感情的事。“是你的總會是你的!緣分總會讓你和他在一起的!”

  看著他閃閃發亮的眼睛,一個念頭突然劃過我的心房:他會不會就是我苦苦等待的那個人呢?想到以前同學開的玩笑,我有些慌亂了。為了不讓志恆看出什麼,我連忙說要回家了。

  從那以後,志恆就成了我們家的常客。他時常和我父親討論國際大事,還為了一步棋和我父親爭得面紅耳赤。每次都非得我出面喊停。我母親看到這場景,總是意味深長地對我說:“他和你爸還真像一家人啊!”

  兩個月後的一天,我送志恆下樓到拐角處時,志恆停下來了。在黑暗中,他問:“我聽到你媽說的那句話了。你能不能讓那句話變成現實呢?”

  你猜我當時是什麼反應?

  回憶戀愛場景,止不住的笑意從林欣露的臉上溢了出來。

  我故意長嘆一口氣,說:“你怎麼這麼遲才說這句話?!我等了好久啦!”

  聽到這句話,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林欣露給我的反差很大,一會兒豪爽,一會兒多愁善感,真不知哪一面才是真實的她。

  七年情史,短信露餡

  我和志恆在一起很開心。和他談戀愛後,我才知道什麼叫做關心。這時的關心是從內心深處自覺地關心愛人的一舉一動,處處替愛人著想。從不會針線活的我,竟然笨拙地拿起毛線,準備為他織一件“溫暖牌”毛衣。每次看到我像模像樣地編織毛衣時,志恆都會在一旁壞壞地笑,偶爾還“讚歎”我這件四處是洞的毛衣是“慢工出細活”的產物。

  志恆雖然愛開玩笑,還時不時刺我一下,可每當我遇到什麼委屈,他都會耐心地聽我說完,並分析事情的緣由,以及今後我該如何應對。和他在一起,我很有安全感。

  我以為,他就是我的一輩子,可是……

  今年6月的一天,我和志恆出去吃夜宵,中途他去上衛生間時,他的手機響了起來,我一看,是條短信。幾乎是無意識地,我看了這條短信。上面只有一句沒頭沒腦的話:“你一個人嗎?”

  我回了一句:“是啊!”不一會兒,那邊就傳來信息了:“明天有沒有時間?我爸爸過生日,他說要見你。”我還來不及回,志恆就過來了。看到我在擺弄他的手機,他有些生氣地說:“你怎麼看我的短信?以後再不能隨便看我的短信。”怕我生氣,他還加了句:“乖!”

  看完短信後,志恆連忙解釋道,這是他一個朋友發過來的。朋友的爸爸在業務上和他有往來,因此,想藉這個機會聯絡聯絡感情。聽他這麼一說,我準備第二天跟著他一起去慶祝老人的生日。

  沒想到,第二天下午,志恆突然失了踪,手機也不開。問他父母親,他們都說不知道。女人的直覺告訴我,志恆肯定有什麼事情瞞著我。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我回到了家。一個晚上都想著志恆為什麼會變得如此神秘。

  第二天,志恆來找我,解釋說昨天手機沒電了,加上當時急著要出去,而且我不熟悉那裡的環境,就沒叫我。我雖然找不出理由反駁,但心中的疑問卻還是揮之不去。

  又過了半個月,志恆來我家吃晚飯。吃飯時,他的手機響了一下。我知道短信又來了,故意要看。可志恆卻偏不讓。幾次爭搶下來,我愈發覺得短信有問題。志恆無奈,只得讓我看。哪知短信上赫然寫著:“我沒有別的要求,只希望你和她在一起時,注意一下我的感受!”

  看到這句話,我一下子懵了:這個“她”肯定是指我,這是誰發的?好像和志恆的關係不一般!

  在我的追問下,志恆不得不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原來,志恆和一個女孩朱環談了七年戀愛,由於種種原因,朱環提出了分手。現在,朱環又來找志恆,希望能重新開始。而且上次過生日的也是她的父親!

  志恆最後說,他是不可能和朱環重新開始的。因此,希望我不要多心,因為,他現在已經擁有了我。

  還能怎樣呢?望著一臉誠懇的志恆,我點了點頭:“放心,我不會多心的。估計她知道我們的關係後,不會再來找我了。”

  變成“第三者”

  事情並沒有像我想像中的那樣。一天下午,我下班回家。走到半路上就被一個衣著時髦的女孩子攔住了。她直截了當地問我是不是林欣露,並自報家門,說她就是朱環。我意識到來者不善,忙問她有什麼事。

  朱環不慌不忙地說:“我知道你現在和志恆的關係很好,但我不介意。我相信,他還是會回到我的身邊的。你們現在才只談了一年的戀愛,而我和他呢,已經有了七年的感情。我勸你還是放手,他是愛我的!”

  雖然我在心底不停地勸自己冷靜,但我還是忍不住叫了起來:“他愛的是我!”因為,朱環說的那句:“我和他有七年的感情!”像一塊堅冰一樣扎進了我的心窩,讓我想逃避都不行。

  回到自己的房間後,我哭得昏天暗地。志恆聞訊趕來,不停地勸慰我。正當我情緒慢慢平復下來時,志恆的手機又響了。我清晰地聽到電話那頭的聲音,是個女的。她說,如果志恆現在不過去,將來的後果就由志恆負責。那意思好像是會鬧出人命。

  放下電話後,志恆心神不寧。我賭氣地說,讓他過去看看,沒想到,志恆一聽到這話,不顧我的臉色不好看,便馬上起身離開了。

  望著志恆離去的背影,我突然覺得在他心目中,最重要的還是朱環。他們畢竟談了七年戀愛。朱環一個電話,志恆就飛奔而去。那我算什麼?他們肯定真心相愛過,如果志恆現在為了道義而和我在一起,那我豈不是他們相愛的絆腳石?我成了什麼?第三者?(文中人物為化名)

  [記者手記]愛情需要自信

  林欣露最後問我,她怎麼成了第三者。我反問她,什麼是第三者。在志恆和她談戀愛正是濃情蜜意的時候,志恆的前任女友朱環突然回來,要和志恆重新開始。從時間順序上看,不難看出誰是真正的第三者。

  林欣露所問的問題暴露了她不自信。她不敢肯定志恆是否真愛她。在七年戀情面前,她自問自己沒有能留住志恆的地方,開始患得患失,對志恆的感情也懷疑起來。但她沒有想到的一點是:志恆現在愛的是她!對過去的女友,他一接到她的電話就想過去,但不一定代表那是愛,這裡面更多的可能是出於一種道義、一種責任。畢竟,談了七年戀愛,沒有愛情,還有感情。

  因此,林欣露應對自己有信心,對志恒有信心,對愛情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