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中,人們喜歡吃醋原因是什麼呢?

這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表現:不,我配不上她(他),她(他)比我有趣得多,條件好得多,我會失去愛人等等。另一種吃醋者卻與之完全相反,這是一種只知自己的人,是自私者。他(她)需要不斷的愛情證據。

熱戀中的青年男女或已締結百年之好的來青年夫妻,當看到自己的戀人、愛人與其他異性書信往來、一塊活動時,常常心理覺得很不是滋味,這稱為”嫉妒”,俗名”吃醋”。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吃醋之原因是什麼呢?

首先,這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表現:”不,我配不上她(他),她(他)比我有趣得多,條件好得多,我會失去愛人”等等。另一種吃醋者卻與之完全相反,這是一種只知自己的人,是自私者。他(她)需要不斷的愛情證據。”可能會出現的情敵”的念頭激起他或她自私者的強烈的懷疑和指責。這種毫無根據的攻擊起初是令人委屈和厭倦,後來就會變成變成侮辱而難以忍耐。

吃醋對愛情有利不是有害呢?德國心理學博士齊格弗利特.什納勒回答了與此有關的問題:自古以來就存在著這樣的意見:吃醋意味著愛。”一滴”醋意無疑是男女關係中的調料,但是只能一滴……

對付醋意有各種各樣的”藥方”。在第一種情況下,當其中的一方對自己沒信心而產生醋意時,其受害者的本身能起巨大的作用。她(他)必須力求說服吃醋者,使他或她確信自己的醋意毫無根據的,幫助他提高對自己的評價。

如果這種”藥方”沒有帶來預期的效果,那就必須向吃醋者耐心解釋,這沒有根據的嫌疑如何使你的愛情變得貧乏和陷入絕境。你可以說:”我沒有做任何對不起你的事,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但是你應當知道,你的醋意是沒有根據,它對鞏固我們的感情毫無好處。

這種談話應當平靜而信任地進行,同時也應當堅定而富有說服力。

第二種情況就複雜得多了,任何理由都安慰不了那些自私者,對什麼解釋他都有一連串的反駁。這種狀態已越出理智的界限,變成狂妄,這是危險的,在這種情況下,必須討教心理諮詢師。

如果確實存在著吃醋的理由時,該怎麼辦呢?

必須善於控制自己的情感,尊重對方的感情。要知道,他或她不是你的私有財產,他或她有權與他人交往,甚至愛有別人,但要知道,所有這一切離真正的愛情還很遠。你吃醋,只有一條出路:以愛取愛,挽回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