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愛情要有情感心理準備

新新人類在追求愛情時似乎很務實,諸如“把握現在”、“只在乎曾經擁有”等,其實這更表現出了一種心理的空虛。新新人類表面上似乎對失去愛情不太在意,但從他們追求愛情的方式上便會看出,他們對愛情比持傳統愛情觀的人更不自信,甚至不敢奢望會擁有一生一世的愛。

那麼,究竟我們要有什麼樣的情感心理才足以使我們在現代愛情中游刃有餘、進退自如呢?

1.相信愛情,但不迷信愛情。相信天長地久的真正愛情是存在的,但期望它會超越一切是不現實的。愛情可能隨時間的變化而變化,它的消亡不一定意味失去生命的全部。對愛情作如此認識,可以使我們不迷信愛情,也就不容易受傷絕望。

2.能進也能出。投入的時候可以忘我,結果出現時該讓理性站出來,不論這種結果是婚姻的開始還是愛情的結束,這樣才能把握愛情的主動權,不在感情中迷失。所謂“該放手時就放手”。

3.主動和理性的姿態。守株待兔地等待愛情,一定會錯失很多機會,但盲目搶奪愛情,則會損人不利己。以主動的姿態,自信地追求愛情,開放心靈,便會擁有愛情,而不會讓愛情因自己的追求失當而葬送。

4.具有愛的能力。愛的能力包括付出的能力、理解的能力、寬容的能力和自我承擔的能力。不要指望愛人會為我們分擔一切,很多東西我們仍然需要獨自面對;付出比索取對愛情更有益,也使自己更快樂;寬容對愛情有出乎意料的效果,用要求、指責、懇求都達不到的目的,寬容也許可以奏效。

5.有一點心理彈性。享受愛情的親密,接受愛人的疏離,松和緊都能悠然掌握。擁有的時候要珍惜,失去了就趕快轉彎,不必沒完沒了地追悼過去,相信新的愛情就在前方。

6.了解一點愛情心理。似可得又不可得的狀態,感情極易升溫,利用這一點可以強化愛情氣氛;製造一點小障礙,會使愛者鬥志更高昂;愛人遇到挫折,最需安慰;新鮮花樣永遠是愛情所需。諸如此類,不一而足,用好了,會形成良性的互相激勵態勢。

7.有一點經濟基礎。雖然物質和愛情不一定成正比,但有一點物質基礎絕對有益於愛情的健康生長,不食人間煙火的愛情很難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