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試婚族的女性心理一封信

相信通過以上的成本分析,大多數人都可以知道“試婚”並不是那麼好玩的遊戲,特別是對年輕、健康的女性來說,你們付出的成本將會是更大,我們看下情感心理。

試婚,即未婚同居,這在當今社會對於年輕人來說早已是司空見慣,愛怪不怪,更有甚者,把未婚同居搞得冠冕堂皇。根據社會現狀分析,未婚同居的情形主要有這麼三種:一是到了法定結婚年齡,卻因經濟原因(如沒有房子,沒錢付彩禮,無力承擔高額的結婚費用等)結不起婚而同居;二是玩世不恭,把婚姻當兒戲,想趁年輕時玩玩未婚同居這種有實無名的把戲,以逃避婚姻帶來的諸多責任;第三種則是受社會風氣的影響,追趕時髦或者盲目的加入到試婚族行列中。

然而,未婚同居作為一種反傳統的隱婚方式,歷來為社會所不允,並被絕大多數人詬病,更主要的是它所帶來和引發的社會矛盾及負面影響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但是,這種風氣的盛行,卻讓當下的很多年輕人們,為此付出了慘重的成本,特別是對女性來說,她們付出的成本更是值得人們警戒。

成本一:社會文化成本。當未婚同居成為一種社會風氣後,相當多的人對此表示寬容,但寬容並不代表肯定。從古到今,男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戀愛、同居、分手,多被稱為風流才子、風流倜儻,甚至成為男人炫耀的資本。但是,在同樣的情況下對女性來說,卻不太光彩,她們常常會被人認為是水性楊花,並斥之為殘花敗柳。所以,社會文化之於男人的風流是相對寬容,而對女人卻比較苛刻,當女人失身後而再走進婚姻時,要承受著比男人多得多的社會輿論。這顯然是很不公平的,但現實就是現實,誰也無法改變。

成本二:身體健康成本。由於男女生理特徵的不同,便決定了同居後,女性容易感染或患上婦科疾病等病症。要是一不小心懷孕,那對女性的身體健康損害更大,處理的不當就容易留下後遺症。而懷孕的風險,幾乎全部是由女性來承擔的。

成本三:生理成本。醫學研究顯示,女性25歲身體機能開始走下坡路,因此一般來說,女人比男人老的更早。因此同居幾年下來,女方一般都會變得人老珠黃,而男方卻仍生機勃勃,事業上升。

成本四:經濟成本。在男女相戀時,大多數時候男方會主動埋單,即便採取的是AA制,也顯得浪漫而溫情。但一旦未婚同居,雙方之間就會變成一種既不是戀愛,又不是婚姻的尷尬關係,因此就會少了戀愛時的浪漫,而增加了經濟上的負擔及相互計較。這對於女性的心理承受壓力來說,更容易造成她們對生活的不安全感,而導緻小兩口之間的矛盾。

成本五:心理成本。經過未婚同居的男人往往變得信心十足,他們更懂得如何去討好、應付女人,與女性的交往也會更有經驗。然而同居後的失敗,通常會給女性留下嚴重的心理陰影和創傷,讓女性變得越來越缺乏自信,於是在處理下一段感情時,便特別看重結婚,而不再去享受愛情。

相信通過以上的成本分析,大多數人都可以知道“試婚”並不是那麼好玩的遊戲,特別是對年輕、健康的女性來說,你們付出的成本將會是更大。因此,建議那些想要試婚或者正在進行試婚的年輕人們,一定要結合實際,慎重考慮,特別是女性朋友,你們考慮的要更多,因為這畢竟是關於個人一生的幸福生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