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 你害得女兒40多歲難嫁人

  彼此靠得最近的人,傷害起來似乎也更容易些。“近水樓台先得月”這句話不僅是說好事,壞事也同樣波及。在這個世界上,離我們最近的人,當然是父母、然後是兄弟姐妹、再然後才是別的什麼人。這是十分科學的道理,因為你們流著相同的血,這是外人無論如何也比不上的。然這相同的血,似乎也代表不了什麼。骨子裡本該是一家人,但相處起來卻難上加難的例子比比皆是。

  阿萊手記———人與人人與人,是太大太大的一個話題。法國電影《鋼琴教師》裡面,就講述了一對多年生活在一起的母女,彼此相依為命同時又相互制約的情形,憑良心說,片中那個女鋼琴教師之所以會演變成後來那種反常樣子,變得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實在是和母親對她生活的過多介入有著直接的關係。

  母女,本應該是最可以相互取暖的,心貼得最近的。但偏偏,有的母女卻不是這樣。

  她們就像是一對仇敵或者情敵,既依賴彼此,又難容彼此。正如宛欣一上來對我說的那樣,她說,不知道為什麼,我和我媽就是上不來。當年當兵,就是因為她才走的,後來復原回來,也是因為她我才特別想趕緊結婚,好離開這個家。

  宛欣的父親出了工傷,在醫院裡躺了好多年,後來去世了。

  平時家裡面,就只有宛欣和母親兩個人。

  弟弟結婚了,結婚前和她們住一起。後來連弟弟也搬走了,弟弟說,咱媽老扒著門往我們屋裡看,小喬都不高興了(小喬是弟弟的媳婦)。你說你要是有事光明正大進去說吧,老這麼著誰受得了啊。

  這就是弟弟搬走的真正原因。

  弟弟搬走了,家裡就更剩下宛欣和母親兩個人了。弟妹一年也難得回來一次,大家都不想難堪,老太太已經是這個歲數了,改恐怕也是不可能的了。唯有少去少走動,還能少生些閒氣。

  只有宛欣,躲也沒處躲,藏也沒處藏。

  只能每天這麼戰戰兢兢地守著,不定哪句話沒說對,就把老太太給惹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