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和愛情–留給值得付出的人

  我發誓再也不做生活中的情感顧問。

  說服一個人從善比說服一個人在情感擦亮眼是更簡單的一件事情。

  很多男人在生活中修煉成精,而還有很多男人簡單純情到令人難以置信。

  週五因為要聯繫酒店的事情,麻小兔的一個朋友來作客,席間說說笑笑間喝了很多酒,他說起自己的女朋友,言語間對自己一段失而復得的感情非常寶貝,說了很多,後來我越聽越不對勁。

  他們認識有兩載,好了一年半,好的時候女孩一直有另外的男朋友。後來他們分開,他經人介紹又認識了其他的女孩,她似乎也分手了再又找到了其他的男朋友,但是現在他們重新回到一起,用他的話說,還是覺得她最好。

  我發問:你們倆在一起的時候,她有別的男朋友,你們倆分開了,她仍然又找了其他的男朋友。那麼現在呢?

  他說:現在她單著,她已經答應跟我在一起了,不過給我提了條件,說做酒店畢竟是吃青春飯,要我在半年內找到一份正式的好工作,還要繼續唸書。這樣的話她就跟我在一起。

  暈倒。說的這麼熱鬧,竟然是單戀。

  我說:你為什麼喜歡她。

  他答:因為只有她能管住我。她說什麼我都聽。

  我非常殘忍地說:她之所以能夠管住你是因為她從來沒有屬於過你。而且她也並不喜歡你,她喜歡的是一個有固定體面工作,高學歷高收入的人。

  他大驚,說:怎麼會。她也喜歡我。

  我笑:她喜歡你?她喜歡你會以自己答應跟你好如恩賜一樣的來要挾你滿足她的一些條件嗎?

  他說:可是我們倆要是吵架了,她會主動打電話給我,要求和好,這說明為什麼?難道不是她愛我。

  我再次暈倒,再次殘忍地說:那隻不過是她非常清楚你對他的感情,你永遠是她的備用輪胎。所以她不會失去你,但是也不想跟你在一起,如果有一天她實在找不到合適的人,也許你們會在一起。

  我永遠改不了講真話的毛病。

  我的話明顯刺激了他。他開始語言顫抖,試圖舉很多例子來駁斥我的觀點,當然我也不是百分之百地確定她確實是我說的那樣,但是畢竟女人在愛情裡的伎倆和表現我是看得太多的了。

  有這樣一類女人,為數非常多。自己地位低下,也沒什麼謀生能力,於是拼了命地想找到一些所謂高層次的男人,永遠把有沒有錢作為選擇男人的首要條件,真情對於她們來說不過是生命中的一劑安慰,偶爾拿過來享受一下,但是一定不會耽誤她們追尋真錢的腳步。

  但是這些女人又是明白著自己的條件,想找到理想對象無疑等於撞大運,撞到了算是命好,麻雀變鳳凰,一朝飛上枝頭去,若命運不濟的,眼看大好光陰無著落,於是喪心病狂地抓住一根救命草,以為他著想的偉大口號為由,逼迫他成為自己理想中的那種人。

  不能不說,在愛情裡面,男人雖看似現實,實際上骨子裡都有點暗藏的單純和浪漫,一旦愛上某個女人,她一切的作為在他看來都是完美,她不愛他,他可以理解為她很矜持,她嘲笑他,他會覺得她是在變相激勵,她跟別人好,他當作是她鼓舞他更進步的一種方式,她拿條件威脅他的感情,他覺得她提出要求是為他好……

  而再浪漫的女人,說到底還是現實,除非她是真的愛你。但是不是特別特別純粹的愛你的話,腦子都會異常清醒,跟你戀愛,你有多少實力,你能滿足我什麼,滿足不了?對不起,沒人陪你挨窮。我可以愛你,但是我肯定不會跟你,我們有緣無份。

  愛情這件事誰能說得清。有人願意為得到勢利女子的愛,去做那些自己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有人為那些不知忠貞為何物的女人拋灑熱淚,有人狠心腸的女人不是還挖過母親的心嗎。她不愛你,她也許誰都不愛,在物質面前,她更看中誰能令自己過上更接近自己夢想的生活。

  當然,我寫這樣一篇文章不是奉勸男人都不進步,而是你可以進步,她也可以要求你進步,但是這根本不能當作感情的交換條件。你愛她,你願意為她去奮鬥,讓她過上好生活,但是你不是必須這麼做,這是你愛她願意為她去做的事情。而她愛的是你,於是她跟你在一起,然後她督促你進步,當然進步不代表著非要拿到什麼學位賺多少錢。她應該首先是愛你的,再希望你更好更出色。

  每個人的能力是有限,有了困難難道不可以一起承擔?再說句難聽的,你有了那麼好的工作,有那麼多錢,有體面的工作,你還會找她?她算什麼東西呢。

  真相總是殘忍的,很多人明知道有可能會心碎,但還是不願意撕開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