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嬌妻的夫妻之道

  婚前,好友打電話問:“他月薪多少,有沒有存款,有過幾個女朋友?”我一問三不知。女友急了:“你知道什麼,你將自己賣了都不知道!”我一樂,回答說:“我知道他受過良好教育,知道他有責任心,知道他天性善良,知道他在意我。他存摺裡有多少錢,他以前的女朋友是誰,跟我有關係嗎?我不僅不知道這些,我還沒去過他的公司,沒見過他的父母,沒想過他會不會永遠對我好。我有我的職業,我的朋友,我的存摺和未來;我自強、自立,這些已經能夠保證我生活幸福。

  我為什麼一定要將他的一切據為己有,要擔待他怕一切並要求他對我的一生負責?”

  別跟我說你從沒撒過謊。我相信,有些謊言是善意的。為什麼一定要告訴你我做了些什麼,告訴你我的E-mail地址,告訴你我的存摺密碼?

  我不是不信任你,而是更相信自己

  女友是標準的賢妻良母,丈夫的衣食住行,事無鉅細,皆牽掛於心。丈夫開車出遊,她擔心出車禍;丈夫去酒吧,她擔心酒後誤事;丈夫晚歸,她隔幾分鐘就一個電話。女友跟我說她丈夫的一切盡在掌握。我一樂,心說:“你知道的多半有假。真當他是個透明人了?”

  男人天生愛撒謊。問問男人,如果他請曾經傾慕的女同學吃飯,有幾個會對妻子如實相告?更別說請的是前女友了。前些日子,老公下班回來突然說他晚上要去南京出差。當時,幾位朋友正在家裡做客,聽到這話都愣了,剛才我還跟人家說等先生回來共進晚餐。

  對於老公這種突然決定我已見怪不怪,問他車票是否買好了,他回答:“開車去。”我還沒說什麼,朋友先急了:“開車?大晚上的,多危險,不行! ”老公輕描淡寫說沒事,然後嘻皮笑臉地遞給我一束鮮花。

  “怪不得給我買花呢!別有用心。”我心裡抱怨,嘴上還是很溫柔地勸他坐火車或者飛機去。老公全當沒聽見,忙著找他的交通路線圖。我一看就明白了,他非開車去不可。自打京滬高速路通車的那天起,老公就惦記著開車走一趟。他可能不知道自己的換洗衣服在哪兒,但一定知道他的《自助遊手冊》、《全國公路交通圖》在哪裡。

  我知道老公開車去的主要目的就是為玩,但是沒想到他一去就走了半個中國。我也擔心他人生地不熟的出點兒事怎麼辦,可這擔心他又有什麼用?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假如我堅決反對他出遊,他就只會告訴我他出差。家裡的車好好停在樓下,我有理由想念他是坐著飛機飛向某個城市,然後會務纏身。

  可能是從小家教頗嚴的緣故,老公最恨被人管著。他有時戲言:“前30年被老媽管,後30年再被老婆管,我就死定了。”對待管束,老公有他的鬥爭經驗:要么打死也不說,要么撒謊。他有他的道理:要么打死也不說,要么撒謊。他有他的道理:一個大男人,他為什麼要把所有的思想、行動、打算都告訴你?

  我算是想明白了,一個男人,真正想要做一件什麼事兒,你攔不住。所以老公不願意說的事兒,我絕不逼問。當然,我也有權利不告訴他我不想說的事兒。

  老公不在的那些天,我也沒閒著。好幾次,他打電話回家,我都不在。這下,這個熱愛自由的男人有些急了:“我怎麼覺得我不在家,你興高采烈的?”“允許州官放火,就不許百姓點燈呀。”老公聽到了我的笑聲,沒再多說,以最快的速度回了家。

  我沒問老公的這次行動是否早有預謀。他怎麼打算的,是他的事兒,反正他平安回來了。他問我這些天干了些什麼,我不答。看你下回還放心留我一人在家?

  別說你願意為我改變,沒有什麼能改變一個人的本性。

  別說要對我的一生負責,有些責任承擔不起

  過年同老公回家,母親歷數我的種種缺點,語重心長地說了好多話,言下之意就是將我完全託付給老公了。我聽了直想樂,沒想到老公倒當了真,很認真地問我:“我能對你一生負責嗎?”“不能。”我脫口而出。然後振振有詞,“誰也改變不了誰,誰也不可能對別人的一生負責。”可能這話既不溫情也不浪漫,老公聽後沉吟不語。不過,沒多久,他就理解了這句話。

  我知道,自己離老公的標準要求差遠了。理想總歸是理想,就像老公問我:“你理想中的丈夫什麼樣?”我總回答:“熱愛事業的青年才俊。”然後看著他坏笑。

  老公不是那種以事業為己任的“優秀青年”。他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社會公認的評價標準對他而言,不起什麼作用。我曾經威逼利誘,試圖以我的標準改變他,可是沒用。他就是不喜歡朝九晚五、年薪10萬的白領生活,就是不願意為功成名就,為前途未來而辛苦工作。

  在我的“塑造計劃”失敗後,我反思,要求老公成為一個優秀青年為了什麼?踏實。因為那是大家公認的成功軌跡,沿著它走,未來是什麼樣子,一目了然。在這樣的軌跡裡,我們未來的生活將會平穩、無憂。換句話說:我就有了一生的歸宿。但假如,沒有在這條軌跡裡運轉,生活就無依無靠?絕對不是。最起碼,在沒有人為我“負責”的時候,我也過得挺好。那就這樣吧,我為自己的一生負責,老公選擇什麼樣的生活,隨便他。

  我不知道永遠有多遠,也不相信是你今生惟一的愛。

  讓愛長久的,不是男人的承諾,而是女人的信心

  同朋友聊天,不知怎麼地就說到了情人。朋友問:“如果哪天,你看見自己的老公同一個MM共進晚餐,相談甚歡,你會如何?”我答:“不知道。可能多半會隨他去。”

  回家跟老公說這事兒,他笑道:“你?肯定會坐在我們旁邊找一個GG陪你吃晚餐。”

  翻老公的書,從裡面找到一張女孩子的照片,明眸善睞,笑容燦爛。想來,應該是老公的哪一位女友。我將照片收好,將書放回原處。我知道老公書桌裡,有曾經女友的信和照片。說實話,我很好奇,可我從來沒看過那些信。如果你的男友,將你寫給他的信給別的女子看,你心裡作何感想?

  有時,老公會同我聊他以前的女友。當然,他不會將所有的事情都告訴我。他說時,我就認真聽著,開點兒小玩笑,同他探討一下分手的原因;他不說,我也不問。如果一個男人跟你說他從未對別的女子動過心,那才是假話。

  老公有沒有異性好友,我不清楚,但我有。我的一位朋友,相識近20年。有些時候,我生老公的氣,覺得男人簡直不可理喻之時,就打電話跟他發脾氣。很多時候,當他站在一個男人的角度分析問題之時,我就發現,事情原本不是我想的那樣。因為我不是男人,所以,我永遠也無法知道他們到底怎麼想。但是一個男性好友,他就會給我弄不明白的問題一個答案。

  所以有時候,當老公氣沖沖地跟我說“你為什麼總這樣”時,我很想讓他知道:不是我這樣,而是女人都這樣。如果他有幾個異性好友,他恐怕就能明白。

  是的,老公不可能擁有天下所有男人的優點,我也不可能集天下女人的好處於一身。所以,誰都有可能為對方並不擁有的東西而心動,這時候,就看你如何選擇。

  我跟老公說:“你可以選擇我,也可以選擇別的什麼人。而你一旦作出了決定,你就得對其負責。我不相信浪子回頭金不換那一套,也不會和所謂的’紅顏知己’成為朋友。在你舉棋不定之時,我一定沉默,等待你的選擇。”

  朋友說我對老公太放任。我就是這麼一個人,天生不愛管人,隨他去。我不用老公的手機,不知道他的郵箱密碼,不打電話追問他的行踪。而且,我並不因此而缺少安全感。讓愛長久的,不是男人的諾言,而是女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