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緩解壓力有招

  有人說,現在的男人活得真累:既要做家裡的“頂樑柱”,又要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混個臉”,還要不時被妻子無緣無故地數落一通。那麼,男人是不是真得該“歇歇”了,或採取一些別的什麼措施?請看一組調查結果(國外資料):

  *一個出生時很健康的男孩,他活到85歲的概率只有女孩的一半。

  *在15種造成死亡主要原因的統計中,男性的死亡年齡均比女性小。

  *男性比女性的收入高,但他們的實際消費卻不及女性。

  * 男性的自殺率呈上升趨勢,相反女性的自殺率一直在下降。而且,男性自殺的成功率遠高於女性。

  *男性耐受精神壓力的能力不及女性,他們比女性更容易罹患高血壓、失眠、神經衰弱、消化性潰瘍等身心疾病。

  *無論在哪個國家,均無專門維護男性權益的組織。

  這些事實說明,男人們的生活現狀值得憂慮和反思!為此,我們結合國外的一些資料,為男人(尤其是中年男人)提出以下幾條建議,希望能有的放矢地解決一些實際問題,提高生活質量。

  建議之一:撕掉“強者”的面具,承認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人。

  芸芸眾生,大多數男人都是平凡的人,做出驚天動地大事者畢竟是少數。但男人卻總想表現得像個強者——他們也許不知道,這樣做可能會使壽命縮短。男人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為了面子:他們害怕被別人看不起,“無能”、“窩囊”是他們最難以容忍的評語。其實,承認自己的平凡並不會損害男人的尊嚴,卻有助於保持心態的平衡。

  所以,在與你的上司、朋友或妻子談話時,試著說“我不知道……”,“我恐怕不能……”或“我不能……”,看看會發生什麼——什麼也不會發生,對嗎?扔掉無論如何都要做個強者的念頭吧,那樣既不切實際,也會害了你自己。

  建議之二:學會向人“傾訴”。

  在碰到困難時,男人採取的最普遍的應對手段是發洩和逃避。他們要么把問題壓抑在心裡,要么拼命地運動直到筋疲力盡,要么尋求精神刺激:酗酒、抽煙、縱情聲色……這樣也許會使心情得到暫時的平靜,但換來的卻是對健康的損害。這些應對方法的後果是,增加了患癌症、心髒病和其他疾病的機會。

  正確的方式是,尋求更積極的解決辦法。你可以向別人(妻子、親友、心理醫生等)尋求幫助,而不要把問題全悶在心裡。有節制的飲食和運動對健康是非常有益的,在心情不好時,千萬不要放棄這樣的好習慣。

  建議之三:重新審視你的生活。

  一般地說,男人認為生活中只有兩種選擇:要么工作,要么就沒臉在社會上立足。這種無形的壓力容易使人產生怨氣,但大多數人常常把這種不易察覺的怨氣壓抑在心裡,或者去尋求暫時的解脫。

  我們的建議是,寫寫日記,記下自己的感受,通過這種辦法來了解自己真實的情感、體驗,並努力去發現更多的選擇。還可以找你信賴的人傾訴衷腸。重要的是,你要重新審視你的生活:生活中“路”很多,不要讓“工作”成為心理上的一塊石頭,壓著你。也許你最終會發現,生活並不像你原來想的那樣,你還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建議之四:要學會適當地“放棄” 。

  在現實社會中,衡量男人成功的一般標準是,他的事業是否成功,他是否完成了個人應承擔的責任。但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立足,堅強、有魄力、獨立自主、無所不知等優點似乎不可缺少。但是,這並不是說你時刻都要按這樣的標準去做,事實上,那樣非常有害。你必須嘗試去“放棄”某些事:生病時繼續工作不是個好主意,暫時脫離崗位,放鬆身心,才是上策;孩子長大了,就得給他更多的自由,讓他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強行支配孩子的生活,換來的可能是陽奉陰違……“放棄”並不意味著無能,相反,它會幫助你重新進行自我定位,做出新的選擇。

  建議之五: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

  男人通常是不大注意自我保健的。即使有了病痛,也寧願默默忍受,而不讓醫生幫忙。這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事。很多疾病(尤其是慢性病)如果能在早期發現,並進行早期治療的話,一般都會收到很好的療效。

  假如你現在已經認識到健康的重要性的話,那麼,從今天就開始試著做些改變:①每天10分鐘的散步對健康非常有益。②如果你已經一年多沒看醫生了,那現在就去檢查一下吧。如果他說你目前的生活方式需要做些改變,那就照醫生說的辦。③保證適當的飲食和足夠的睡眠,並經常進行一些適度的運動。④不要用自我安慰的方式來麻痺自己,“我現在一切都好“、“我根本不可能得心髒病”這樣的話是靠不住的。我們的身體有很強的“容忍性”,而且,一些能暫時解除“痛苦”的辦法也許會掩蓋疾病的症狀。緊張性頭痛、口乾、脈搏暫停、持續的頸背痛、焦慮、消化不良、煩躁和疲勞都是些值得注意的“信號”。在你的身體“再也受不了”了之前採取行動,是保持健康的最佳途徑。

  建議之六:保持和諧的家庭關係。

  家庭關係和諧與否,對於每一個家庭成員都有重大的影響。家庭關係包括夫妻關係、親子關係,以及核心家庭與夫妻雙方原來家庭的關係。與女人相比,男人傾向於有更廣闊的社會支持網,但能給男人以最強有力的支持的通常是他們的配偶,因此,已婚男子往往比同年齡的未婚男子健康狀況要好。家庭關係不和諧往往會使男人處於內外交困之中,對健康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為了保持家庭關係的和諧,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和時間,然而,這些付出得到的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危機時刻,家庭將為你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持。

  記住,在“危機”還沒有來的時候,就要做好準備。珍愛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