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瀾眼裡的婚姻幸福

  日前,楊瀾大方而誠懇地談到了自己的感情:“家庭幸福的關鍵,就是太太對的時候,丈夫要聽,而太太介於對和錯之間時,丈夫也要聽。”

  形容女人可以用很多詞語:美麗、優雅、大方,但是對有些女人來說,這些詞語未免顯得有些蒼白,比如楊瀾。很少能有女人可以像楊瀾一樣,佔據我們記憶這麼多年。一轉眼十幾年,她紅並一直紅著,而且紅得寵辱不驚。

  翻開楊瀾的簡歷,那些冗長的頭銜讓人看得眼花繚亂:資深傳媒人士,陽光媒體投資集團創始人,陽光文化基金會董事局主席,2006胡潤女富豪榜第五名,被選入英國《大英百科全書世界名人錄》,著有散文集《憑海臨風》銷量超過50萬冊。這個考上了好大學、找到了好工作、嫁給了好丈夫、生了好兒女、開創了好事業、一切都完美得無懈可擊的輝煌女性,在她的眼裡,怎麼樣的婚姻才是幸福的呢?

  擁有一份講義氣的愛情——“ 家庭幸福的關鍵,是太太對或者介於對和錯之間時,丈夫都要聽 ”

  話外音:2006年春節過後,楊瀾決定要帶孩子滑冰。先生很理智地反對著,但是楊瀾衝先生說:我的孩子怎麼能沒有跟媽媽一起滑冰的記憶?!帶著孩子來到滑冰場,楊瀾覺得自己不能光站在旁邊,光是鼓勵孩子別怕。後來,楊瀾摔傷了,坐飛機要坐在一個游泳圈般的小圈圈上飛10小時。

  記者:年輕女人的成功在人們心目中的評價容易走極端,要么是被神話,要么是被輕視,特別是當她有一個博學又富有的丈夫時。

  楊瀾:我很依賴我丈夫,不是生活,而是心理。我的感受對別人不會表現出來。只有對我丈夫,我會敞開。陽光衛視受挫的時候,我們倆會一塊兒談,談到早上四五點鐘。他說你一定要放棄,你一定要戰勝自己的感情。我記得當時他就勸我,一個人適合做的事情是很少的,你把自己的那幾件事干好了就足夠了。

  記者:你怎樣看待婚姻呢?

  楊瀾:我認為婚姻最堅韌的紐帶不是孩子,不是金錢,而是精神上的共同成長。愛情有時候也是一種義氣,不光是說這個人得了重病,或者他破產了你仍然跟他在一起。還有另一種是,當他精神上很困惑、很痛苦,甚至在你身上發脾氣的時候,你依然知道他是愛你的。我經歷過很多困惑,但我丈夫吳征就屬於特別講義氣的那種,不管你怎麼樣,我就要跟你一塊兒走。這種力量是蠻強大的。當你走過那段時,回過頭你會特別感謝那個人。

  記者:一直感覺女強人都不會聽丈夫的。

  楊瀾:一直以來他都很尊重我的選擇,甚至為了我改變了自己的生活軌跡。當年我從美國回國內發展時,他毅然關掉了美國的公司跟我回來,而當我決定在北京工作後,他又為我定居北京。家庭幸福的關鍵,就是太太對的時候,丈夫要聽,而太太介於對和錯之間時,丈夫也要聽。但是我也會參考他的意見。

  記者:你會怎樣跟孩子在一起?

  楊瀾:跟孩子一起,一定是愛大於一切,但是,你也要考慮他們的心理,你也要動腦子,我的兒子性情很急躁,什麼事情他做了一會兒沒做出來就會發一頓脾氣,當媽媽的第一反應可能會是呵斥他:別摔東西,別欺負妹妹。但後來我想,這個時候你要戰勝你的衝動,因為就算他被你呵斥住了,但是他心裡的情緒依然沒得到發洩反而更壓抑了。你要壓住自己的火氣,盡量用溫柔的方式去疏導他。

  記者:你會讓孩子感覺到優越感嗎?

  楊瀾:絕對不會,我孩子讀的是北京的公立學校,沒去什麼貴族學校或國際學校。我就看重學風好不好。兒子現在所在的班集體有40多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這才是真實的。那種攀比其實都是虛幻的,什麼你爸是處長我爸是局長,你家開什麼車來接你,我覺得對孩子是最有毒害性的。反而,在各種家庭經濟條件都有的班上,孩子間的感情最樸素。

  記者:平時閒下來會做些什麼呢?

  楊瀾:找朋友聊天,但是我不喜歡跟別人在一塊兒討論戀情。原來在上海的時候,跟余秋雨和陳逸飛是特別好的朋友,隔一段,就想著約出來聊一聊了。我還有一些企業家的朋友,我很欣賞生意做得特別好的人。能把生意做大並強壯的人,一定是智商和情商都非常高的人。

  記者:你覺得最溫馨的是什麼時候?

  楊瀾:我記得有一次我先生飛到德國看世界杯,我決心跟孩子一起做次飯。我已經十年沒有下廚了,那次我和孩子們一起討論食譜、去超市,比較超市蔬菜和家門口的差價,給孩子灌輸價格概念,跟兒子順便做兩道數學題,然後,回到廚房,三個廚房新手興致勃勃地做了一次大餐。

  記者:問一個八卦的問題,你覺得賺錢有多重要?

  楊瀾:糊口,僅此而已。賺錢這件事,真的想賺的時候,不一定能夠賺到。我的收入已經可以讓我過比較舒適的生活了,我也沒有更奢侈的要求。錢要用到有意義的事情上,才是好的。雜誌的富豪榜評選排名,恐怕離準確和完整還差得很遠,我相信,中國很多事業有成的商人都是比較低調的。其實,這種財富都是紙面價值。我在公司只是拿我作為一個主持人和製片人的收入,而我先生在公司沒有盈利之前是不拿工資的,所以我不覺得這些錢會改變我個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