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恆久忍耐 婚姻是旗鼓相當

  《我愛你》的小說前身《過把癮就死》在上學的時候讀過,當時也不知道受誰傳染超級喜愛王朔,上課的時候把借來的書偷偷放在書斗里瞄著看,提心吊膽卻能一目十行翻著飛快。那個年齡屬於剛剛有點兒感覺卻又羞於示人的青澀階段,文字裡跳躍關於愛情的意味好似是明白的,可婚姻中的劍拔弩張卻令人對結局有些迷茫的恐慌。後來看了王志文和江珊主演的電視劇版本,突然感覺洩了氣似的好失望,雖然當時這部連續劇炒得很紅,但我總有一種王朔被導演演員忽悠了的感覺。

  電影版的《我愛你》也不見得就完全切合我心念所想的,只是轉眼已然嫁為人婦,只是此刻的心情和境況,因為徐靜蕾,所以片子看得比較仔細:發現徐靜蕾無理取鬧吵架的時候也很執著;發現佟大為發胖後上鏡缺失了銳敏卻變得家常狹隘;發現住房擁擠朝夕相伴也會成為婚姻殺手;發現戀愛時的天長地久新婚時的肌膚之親都抵不過平淡日子裡的焦慮自私……

  他們通片裡無休止的爭吵莫明卻帶有些故意的傷害不成理由的理由筋疲力竭的對視終於將搭建立起來的圍城毀滅成為廢墟。

  可是廢墟的結尾呢,雖然分手必然成為定局,但小桔的精神恍惚和王毅的舊情未了曖昧的令人有更多期待。離婚後懷孕,記得書裡好像不是這樣收尾的,但這樣的結尾反而更加真實細膩,只有對感情執著敏感而細密的女子才會將生命中的愛情用孩子來延續,因為愛是她唯一的信仰。

  看來,只有結過婚的男女才會發現愛情和婚姻其實是兩回事,雖然當初我們都曾經如此勇敢無畏地把自己送入婚姻圍城中,但平淡的生活與感情的淡泊消磨打擊著我們甜蜜的幸福。聖經裡說愛是恆久的忍耐,但我看來婚姻其實是一場旗鼓相當卻又無法避免的對抗,唇槍舌劍嘔氣冷臉不是目的,我只是不能讓你對我視而不見,只是必須要讓你知道,我的這個人,我的態度,我對你的依戀,我是以怎樣的方式來愛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