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男人也是水做的

  第一日,上帝說:“要有光!”於是有了早晨,有了夜晚。

  第二日,上帝說:“要有空氣。”於是上面有了天。

  第三日,上帝說:“要有陸地。”於是下面有了地。

  第四日,上帝說:“天上要有光。”於是就有了太陽和月亮。

  第五日,上帝說,“地上要有生靈。”於是就有了獸禽魚鳥。

  第六日,上帝說:“還要有人……”於是上帝就對著水中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

  第七日,上帝完成了創世之功。

  在中國的神話傳說裡,好像只有說到過盤古開天地。而在西方的聖經故事裡卻再明顯不過的告訴人們,上帝創造了人。造人,是上帝在七天中最後的也是最神聖的一項工作。上帝創造了人之後,就賦予了他人世間一切的權利並讓他均衡的擁有了人的所有的情感表露。上帝給人起名叫亞當。我想上帝在創造這件作品的時候,根本就沒有想到過什麼男女之別。上帝從沒有想過要讓以後的男人去負擔那麼多的責任,上帝只是想讓人和自己一樣,在大地上自由幸福的生活。但是當上帝又用亞當的肋骨創造了另一個叫夏娃的人以後,一切的一切就都發生了本質的變化。因為,當上帝把夏娃領到亞當的面前時,亞當立刻意識到這個人與自己生命的聯繫,他脫口說道:“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啊!我要稱她為女人。我要和她一起流淚,我要和她一起歡笑。”但是,當亞當和夏娃赤裸著造物主給予他們的完美身體,在伊甸園手拉手品嚐著甘美的果實一起歌唱的時候,撒旦以蛇的形狀在夏娃面前出現了。在蛇的引誘下夏娃終於伸手摘下了那顆禁果,放進了嘴裡,她又摘下一顆給了亞當……於是,上帝對他們說:從此這個男人必須為那個女人飽受粉身碎骨的折磨,而那個女人也必將一生為自己忍痛捱苦。

  雖然,這只是神話傳說,但是在我們的真實世界裡又何嘗不是這樣的啊。當男人出生後,就有一個女人在他的耳邊不斷地對他說:你是一個男人,你必須堅強!雖然那時他還沒有睜開眼睛。以後,他蹣跚學步摔疼了都不敢哭出聲來,因為,他記得自己是個男人。再以後,又有另一個或者是更多的女人會在他的耳邊繼續不斷地對他說,你是一個男人,你必須堅強!並在他為她付出堅強的時候,給予了他足以自我陶醉許久的虛榮慰藉。雖然那時他已經睜開了眼睛,可是他根本就無法自已,因為它已經吞下了那顆她遞過來的美麗的禁果。他知道他被注定了只能是一種叫堅強的符號,他必須積累他以後一生的隱秘與痛苦,並就這樣把自己的自由情感牢牢地禁錮收藏。作為男人,他已經無法擺脫,他甚至於覺得隱秘可以使自己顯得厚重,卻不曾想過厚重的代價是什麼。

  其實,男人們根本就不想這樣,他們從自我的內心深處更想像女人那樣的輕擺柳腰,被人寵愛。他們更想回到子宮裡游來蕩去地不受風雨。也許,他們可能根本就不願意出生。但是,前生今世已經註定他們必將從這一時刻起,為了他們的女人,不再可以輕易地流淚,不再可以隨意地歌唱。他們必須是一種堅硬的動物!一種生猛的動物!他們必須是那頭在叢林里永不言怕的獅子,至少也是一條在冰天雪地裡幾天沒吃東西也要竭力高吼一聲的狼。然而,誰都不會知道,那頭獅子剛剛有過的驚心動魄的遭遇,誰都不會知道那條狼已經餓了多少個日日夜夜。這就是男人的無可奈何,這就是男人的自以為是,男人們必將為此付出代價,無論他們願意與否。

  21世紀的今天,生存競爭是慘烈的。因為是男人,他們肩膀上所擔著的風雨是永遠也卸不掉的,而他們內心所承受的壓力之巨大,則更是無法形容的。任何時候,再怎麼委屈,男人的眼淚也不會是屬於男人的眼睛。他們會為了他們的女人咬著牙、挺直著他們已經受傷的身體。他們傷心的時候,也只能一個人孤獨地點上紙菸,幸好他們還有紙菸。因為男人們脆弱的內心已經經不起一個女人的一句輕輕的不屑,他們是多麼地擔心自己的女人會因為自己的柔軟而離開自己,抑或是看低自己啊。彷彿他們的活就是為了自己的那一根肋骨,他們的奮勇打拼就是為了自己的那根肋骨的露齒一笑。他們為了他們的女人,用他們的意志忍受著生活中百般煎熬。正如上帝對亞當所說:你必須為那個女人飽受粉身碎骨的折磨!但是又有哪個女人能夠真的理解做男人的苦呢?沒有,永遠都不會有的。如果有一天,女人們能從本質上理解男人了,那麼到那時候,男人將真正地得到他們的幸福。因為在這個世界裡,所有的人都認為,男人們的堅強是應該的,包括男人們自己。大家已經習慣了男人總是強者的表象,而忽略了男人們在強硬背後的脆弱。當然,男人們也會為了他們自己與生俱來的一種莫名的責任和榮耀而鞠躬盡瘁。所有的這些都令男人們自覺唯有堅強才能立足,唯有堅強才能博得女人的嬌憐,唯有堅強才能對得起自己的一生,唯有堅強才能最後得到天下。可笑的是他們從來都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去得到天下,他們只知道竭力得用那層單薄的假面隱藏著自己內心的脆弱。他們最怕在世人面前承認自己的柔軟,最怕在女人面前承認其實自己也是水做的,自己有時比女人更加愛哭,寬闊的肩頭有時更需要女人們柔柔的懷抱。但是,就因為他們是男人,他們就必須那樣,而不可以那樣……

  老子曰:水善,利萬物而有靜,居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矣。意思是說水俱有種種美德,滋潤萬物而又不與萬物相爭,處於人人都不願意的低處,一成不變地保持著固有的平靜。從一定的意義上說,水的屬性更接近於“道”的本質。另有報導稱,現在是新壞男人時代。新壞男人在願意負責任的時候負點責任,在不願負責任的時候絕不委屈自己。女人們感覺這樣的男人很親切。所以我說,男人們大可不必為自己的所謂的必須而如此地勞心勞力。有太多的男人都會在不經意間,有意無意地表現著自己的冷峻,覺得自己是冰,只有在零度以下才能顯現天賦本色。殊不知,冰在融化的時候才最誘人。男人們應該深諳此理,不要擔心這個世界會因為你偶爾的融化而變成汪洋,不要擔心女人會因為你想埋在她們的懷裡流淚而就此看輕於你。男人們應該理直氣壯地告訴他們的女人們:其實,我們也是水做的。那樣的男人才更真實!

  讓我們一起釋放自己的柔情,靜靜地消化這世間一切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