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的傾訴

  婚姻生活的是與非

  週女士在婚姻諮詢中這樣說:“我少女時代就想要找一個脾氣好的丈夫,我如願了。可是結婚12年來,我們夫妻的性生活從來沒有和諧過。我認為,男人的性能力也與其他能力一樣,有強有弱,我丈夫就是性情天生軟弱的那種,他從來不會哄女人。請您說句公道話,是我對丈夫要求太高,還是他太差勁,才造成我今天的困境?”

  對於夫妻性生活不和諧的原因,我不能隨便下結論,但客觀地說不可能是一方造成的。經深入地交談,我發現週女士夫妻間存在以下問題:①婚後夫妻兩地分居,以後又分室而居,這對性生活極為不利;②週女士性格比較暴躁,給丈夫造成了心理壓力; ③夫妻情感上不能溝通,引起相互的不理解與不尊重;④近幾個月,週女士拒絕丈夫親近,在性的方面沒有儘自己的義務;⑤其丈夫有前列腺炎需要治療……經過諮詢,週女士承認自己經常將丈夫當“出氣筒”,而一個經常受到批評、譴責、甚至謾罵等不良刺激的丈夫,會有一個好心情來做愛嗎?夫妻之間的是與非,必然與雙方的心態都有關,這決不是各打50大板,而是生活的科學。

  夫妻之間的寬與嚴

  兩個有著各自的主觀意志的男女,要在婚姻家庭中融合,就需要高質量的“情感蜜糖”?性作為粘合劑。人們在戀愛中從不吝嗇甜言蜜語,柔情蜜意;但在婚後卻常常人為地“製造”著急言冷語、辣言暴語、損言傷語、淒言苦語……這便是毀壞夫妻情感和性生活的元兇。

  “嘭、嘭,咣、咣”,廚房裡又傳出齊女士摔摔打打的聲音;本來想幫妻子做飯的薑先生不禁望而卻步。他想:我工作比你累,在外奔波一天,一回家就給我臉色看!我又沒做什麼對不起你的事!於是,晚飯成了一頓“悶頭飯”。夫妻間連話都懶得說,還會有興致做愛嗎?生活中的怒氣、煩惱、苦痛是需要宣洩的,但夫妻間要注意心理溝通的方式:可慢聲低語,可如泣如訴;可嬉笑幽默,可打情罵俏;但千萬別不管不顧,更不能任性放縱自己。

  情感互動的正與負

  性生活是否和諧,往往是夫妻情感的晴雨表,也是婚姻質量的一種客觀體現。有些夫妻之間因價值觀。經濟地位、人際關係等問題上有差異、分歧而影響了情感的溝通,情感的疏離又造成性慾下降。許多夫妻一般不會直接討論性生活問題,卻從“旁門左道”來不斷地發洩對性生活的不滿,於是,在有些家庭中就經常出現各種刺耳的“不和諧音”,重複上演著這樣的鬧劇:陸女士一邊擺飯菜,一邊數落孩子:“還不洗手去?看你那點出息,長這麼大個子了,什麼也不會幹,學習成績又上不去!跟你爸一樣,整個一窩囊廢!”汪先生一聽,心底就直冒火:“你又來了!看不上我,我走!”一摔門揚長而去。這樣的夫妻怎不同床異夢、貌合神離?

  家庭心理學的研究證明,夫妻之間需要積極的“情感互動”;夫妻之間有一種“鏡子效應”:妻子對丈夫笑,她便會從丈夫臉上看到滿足和幸福;反之,丈夫對妻子也是一樣的。要知道,男性和女性在心理上都是很脆弱的一面,婚姻像個細瓷碗,要輕拿輕放,可別亂摔亂碰;婚姻是棵緩慢生長的珍貴植物,需要耐心地澆灌施肥,不要讓它經歷太多的酷暑嚴寒。

  家庭港灣的風與浪

  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家庭像一葉小舟,穿行在時代的洪流之中:夫是搖漿的,妻是掌舵的;家庭能否興旺發達,幸福美滿,就取決於夫妻之間是否配合默契,但有的夫妻卻未珍惜這已到手的“諾亞方舟”,一次次的出口傷人,偶爾的冷潮熱諷,無意識的冷漠拒絕,都會刺傷對方的自尊心。因而,如果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是因為當事人用自己的雙手顛覆了婚姻之舟。

  邱女士是一個經商能手,從不向丈夫要錢。她一方面將丈夫伺候得很舒服,以證明自己的精明能幹;另一方面,又以自己的勞苦功高來批評丈夫的無能,丈夫認為這個家不需要他,所以移情別戀。邱女士後悔的眼淚能挽留丈夫的心嗎?

  作為一個心理諮詢工作者,傾聽過許多已婚者的傾訴。許多男性說,喜歡“小鳥依人”型的女性做妻子;許多女性則喜歡“聽話”的丈夫。男女各自的期望值是不是很矛盾?實際上並非如此,關鍵是把握夫妻間的心態。既然進入了婚姻。不必後悔,出色表演您的角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