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替身的煩惱

  跟她已經是第五次通話了,杜莉的聲音聽上去還是很靦腆,只是表達流暢了許多,而不再像以前那樣還沒說上幾句就哭得一塌糊塗了。通過近半個月的電話交流,我漸漸了解了一些她的感情經歷……

  杜莉的丈夫小卓是一家大型企業的項目經理,因為踏實能乾而深得上司的器重。

  他平時不怎麼愛說話,性格也比較內向,用杜莉的話說就是不擅長和人打交道。可一旦投入工作,整個人就會變得神采飛揚。杜莉原本自己開了一家小酒吧,和小卓也就是在這家小酒吧中相識相戀的。結婚後,杜莉在丈夫的堅持下關閉了酒吧,一心一意在家做了全職太太。

  小卓對杜莉也十分照顧,什麼事情都不讓她做,只要她看看電視逛逛街,說自己的收入絕對能讓她生活得很好。杜莉也覺得丈夫是因為疼愛自己,怕自己辛苦,於是遵從他的意思過起了安逸的生活。杜莉說小卓經常給她買衣服,出差或有機會逛商場時都會給她帶衣服回來。起初杜莉很開心,覺得自己嫁了個知冷知熱的好丈夫。但隨著買的衣服逐漸增多,她發現小卓買的衣服根本不是自己喜歡的款式,雖然其間她曾跟丈夫提出過,但小卓總說她穿那樣的衣服好看,杜莉也就沒再說什麼。

  都說相愛容易相處難。杜莉逐漸發現丈夫性格中有著狹隘自私的一面:什麼事情都要按照他的計劃安排來進行,否則就會大動肝火。最近,杜莉覺得自己的生活猶如死水一般沒有生氣,便和小卓商量想再把酒吧開起來:一來有點事情做而不至於太寂寞了;二來還能賺點錢,以填補家用。小卓聽後臉色馬上大變,說話的態度也變得歇斯底里起來:“每天我辛苦工作就是為了讓你過得幸福,現在你已經過上這樣的生活了,還有什麼不滿意的?”“我從來沒有說過想過這樣的生活啊,這一切不都是你安排的嗎?”杜莉回敬道。小卓好像意識到了什麼,漲紅著臉一言不發,坐了幾分鐘,然後搖搖頭,穿好衣服出門去了。

  自從那以後,小卓好像有了心事,每每被問起時,他總是隨便扯點別的把話題岔開。而且,每天下班後他很晚才回家,說是工作很忙,和幾個好朋友聊聊天,沒什麼別的事。時間一長,杜莉有點起疑心了,她決定得和小卓好好談談了。起初,丈夫還不太願意,可在杜莉的軟磨硬泡下,他終於敞開了心扉……原來,在他們認識之前,小卓曾經談過一個女朋友,他非常愛她,只要能做到的,女朋友的任何要求都予以滿足。女孩說自己喜歡過那種自由自在的日子,小卓就讓她以後不要工作了,自己來養活她;女孩喜歡素淨簡潔的衣服,小卓也經常留意,只要看見合適的就給她買回來。就這樣,女孩便賦閒在家,過起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可好景不長,由於時間充裕,女孩在網絡上停留的時間也就越來越長了。終於有一天,女孩向小卓坦白自己已經不愛他了,她要離開他和另一個人生活在一起。小卓從來沒有想到自己這樣全心全意的付出會得到這樣的結果。他苦苦地哀求,甚至跪在女孩面前求她不要離開自己,但女孩去意已決。從此,小卓變得鬱鬱寡歡,認為是自己不夠努力而沒有滿足女孩的要求,於是拼命地工作,曾一度累得胃出血,終於獲得今天的成就。即使這樣女孩依然沒有被打動,她告訴小卓自己早已在網上聊天的時候就愛上了別人,不是他不優秀。女孩說,原以為自己愛他,願意和他一起生活,但時間長了,她發現小卓很專制,由著自己的脾氣而不考慮對方的感受,她實在受不了才”決定分手的。

  自從和女孩正式分手後,小卓每天下班後就和朋友一起喝喝酒聊聊天,以解失戀的憂愁。直到有一天,朋友向小卓介紹了杜莉的酒吧,小卓也由此結識了杜莉。杜莉獨立能幹也很善解人意,她對這個幾乎每天都來的小伙子也有了好感。小卓明顯感覺到杜莉對他的愛意,平心而論,杜莉的條件不錯人也熱情大方,小卓覺得娶她這樣的女孩子也有面子,不久就主動追求起了她。兩人在一起時間不長就決定結婚了,婚後的生活就是前面所描述的那一幕。

  杜莉說沒想到自己競成了別人的替身,結婚到現在一切都任由丈夫來進行擺佈。她的自尊心受到極大的傷害。也就是從那一刻開始,她對婚姻生活失去了信心,不知道今後該怎麼辦了,每天更是以淚洗而,無奈之下才來求助於心理醫生的幫助。我問她是怎麼想的,杜莉說也曾想過離婚,可自己還是深愛著小卓的,所以還是希望丈夫能早日回心轉意,真真正正地愛她。

  心理評析:

  在心理學上有一個名詞叫感覺剝奪。所謂感覺剝奪指的是有機體與外界環境刺激處於高度隔絕的特殊狀態。此時,外界的聲音刺激、光刺激、觸覺刺激都被排除。幾天后,有機體就會產生某些病理現象:視錯覺、視幻覺、聽錯覺、聽幻覺;對外界刺激過於敏感、情緒不穩定、緊張焦慮:注意力不集中、思維遲鈍、暗示性增強等。

  其實,我們身邊的人偶爾也會有感覺剝奪的情況,可能是被別人。也可能是自己不經意而進入了一種完全忽略了別的感覺的狀態。小卓對前女友及杜莉對小卓都屬於這種狀態,像小卓就是因為曾經愛她太深而迷失了自己,認為滿足了別人的願望自己也一樣可以得到滿足。可一旦別人不在意他的給予後,他便認為是別人背叛了自己。於是,懷著一種報復的情緒進入了婚姻.結果可想而知。而事實上,杜莉也是為了愛而放棄了自己一手創建的事業,為了愛聽從了丈夫的所謂的安排。所以.當發現丈夫所做的一切並不是源於對自己的愛時,她頓時變得無所適從。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不可能得到所有我們希望得到的東西,對於一些改變我們要學會接受,對於一些傷痛我們要學會正視,對於一些錯過的人我們要學會忘記。失戀之後,我們就會對自己有了更多的了解,對自己今後如何改變及應該和什麼樣的人共度一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所以,在面對已逝的戀情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冷靜地重新審視過去,理智地規劃未來。對此,建議杜莉勇敢地面對現實,盡快從情感“替身”的陰影中走出來,在挫折中認識自我,並加強與外界的聯繫,再把酒吧開起來,以期從忙碌中重新尋找樹立自信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