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出軌”才值得原諒

  校友是我一個同學的同學,她現在在陝西咸陽一所大專教中文系。之前的交流限制與對過往的回憶,她與我同年,有男朋友但沒有結婚!之前我見過她與他的照片,整體上講我覺得那男人不適合她,但礙於情面我不好講,畢竟我們只是校友面都未從見過。我也愛好文學,兩個有共同愛好且自我感覺有點修養的兩個人在一起聊天,感覺是頗為愜意的。可能是我在群里呆過的時間久了,似乎是一種職業習慣,我不加思索的提級她的感情生活。

  她很直爽,講她貌似和諧的戀愛背後的屈辱。他背叛過她,那個女人是他的初戀,在東莞打工中專文憑。之前兩人分手的原因就是那女孩家裡嫌棄男人不夠本事掙更多的錢。當然之間文化差距也是有的。到我校友與他談朋友之後,她處於對感情的負責讓他去見東莞女孩的最後一面了段瓜葛。

  第一次是她主動要他去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這也是她最失敗的地方。見了一​​次就有了第二次,第二次她是死也不允許,但結果他還是去了,理由就是他覺得現任的女人把事業看得太重忽略了他的感受。

  這一去就是半個月音信全無,讓她擔心讓她絕望。她終於放下了尊嚴打通了他的電話隱約聽到他旁邊有女人的聲音,小心翼翼的詢問那是誰,得到的答案讓她無語“我女朋友”。之後就是沉默。在那被拋棄的半個月裡發生了連誰都無法接受的事情,校友懷孕了且兩個多月。她剛參加工作是不可能留下那個孩子的,在好友的陪同下去做了手術,流了兩個臉盆的血站在廁所裡起不來,而他另有新歡。

  大約過了兩個月,那東莞女人給了她一個電話,說:聽他說你是他最好的朋友,他回來了我希望你去幫我接一下他!”她自始至終都保持著冷靜禮貌大度的態度,真的去火車站接了他,因為她還愛他還抱著僥倖的心理,當然最後勝利的是她。男人回心轉意了。

  在當天還那樣刻意保持著距離。聽她的訴說我問了一句,他回來是否因為她流產的事情,她說不是,那事情是他回來與她重歸與好的時候才告訴他的。回是回來了,但男人隔三岔五的去樓下電話廳打電話給東莞女人,就在那打電話的當口,她有意翻了他的包。信的內容讓她永生難忘,“我去醫院檢查了,好擔心差一點有了孩子。”

  終於還是出軌了

  之後的她看不下去了,該發生的都發生了就像電視劇裡拍的那樣,女人受苦的當口男人抱著新歡恩愛。我問她是否知道他回心轉意的原因?她說他與她生活不到一起,不是同一世界的兩個人一天到晚就在吵架中度過。她不能接受他還有一個女人在等待他的回心。

  一段出軌就這樣結束。但在校友的心里永遠都留下了一個疙瘩。她說她麻木了,之前對愛的幻想憧憬都被這個男人所摧毀。但她還是接受了她,用她的話說就是:女人喜歡對自己笑的男人,但總是對讓自己哭的男人致死不渝。她就是這樣一個女人,當初追求她的人很多但是她總覺得沒有一個男人能比得過他,而他恰恰傷她最深。

  在沒有看她男友的照片的時候我誤把校友那個很成熟的男同事當作是她的男朋友。那個男同事給人的感覺是沉穩大度,所以我問她:“你男朋友是不是很成熟?”“他似乎是一個大孩子,我比他還大一歲!”後來看了他的照片給我的感覺確實是那樣輕浮沒有責任感。

  但校友現在還計劃以後的生活,但在與我的交流中她不時的呈現出她對婚姻的恐懼感。說結婚人似乎就老了一樣,婚一結就得好好過日子。我搞不明白她與他同居幾年也應該象夫妻一樣了,怎麼還會有那樣的感覺。

  我無法去評價她的生活。但在我看來她是一個很獨立的女人,儘管畢業的大學不是很好屬於三流學校,但憑她的努力留校任教了,但是她再怎麼努力,婚姻裡不是她一個努力得了的。她是努力了儘管得到了那個男人,但也就是因為傳統思想做怪吧。既然生米煮成了熟飯他都回心了,就那麼過吧!

  現在她們依然同居著,但願明年的時候她能告訴我她的婚姻生活美滿工作順利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