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廢墟外妻子唱歌使我活下來

  “我哭了兩次,一次是因為擔心我愛人還能不能生還;另一次,就是聽到我愛人在外面喊我的時候,她還不斷給我唱歌”,在汶川地震震中地區的映秀灣水力電總廠,工程師牟玉雷在被壓埋超過80小時後獲救,此時,距離他的33歲生日還有3天的時間。

  牟玉雷獲得了新生,他說他的生命是妻子給的,正是妻子的歌聲給了他生存的勇氣和力量。

  牟玉雷回憶,地震發生時,他正和幾名同事一起開會,當感覺到地面開始搖晃,他們便從在四樓的辦公室開始往外跑,結果跑到了一樓,還是被一根矩形的房粱給“扣”在裡面。

  有兩名同事當場身亡,而牟玉雷和其他5人一起,都被埋到了這根矩形房樑的下面。

  “當時我上面就是一名同事的遺體,他也是我非常要好的朋友,我再一想到妻子正在家屬區5樓的家裡休息,心一下字就涼了,忍不住開始哭。我感覺大概過了能有十幾分鐘,我就听見外面好像有人在喊我們”,牟玉雷說。

  在外面喊他們的人,叫程儒松,是牟玉雷所在部門的經理,在地震發生時,他迅速跑出,沒有被壓埋,但還是被砸斷了一隻手臂,他忍著劇痛和不顧再次發生地震的危險回來尋人。

  在聽到程儒鬆的聲音後,又過了大約1個小時,一個熟悉的聲音傳來,讓牟玉雷忍不住再次掉下了眼淚。“那是我愛人的聲音,她沒事!她叫黃麗,知道我被埋在底下了,她很堅強,沒有哭,而是一直在安慰我。他怕我情緒波動,還給我唱歌,我記得她唱的第一首歌是’阿婆阿門一株葡萄樹……’,這首歌我一生都會記得的”,說到這裡,牟玉雷的聲音不禁又有些哽咽。

  後來的幾天幾夜裡,黃麗一直冒著餘震,在廢墟外陪著牟玉雷,陪他說話,給他唱歌,直到牟玉雷活著被消防官兵救出來。

  牟玉雷說,他和黃麗是在1998年國慶節結婚的,今年的國慶,將是他們10週年結婚紀念,“到時候,我們會好好慶祝的”,牟玉雷笑著說,笑容很燦爛。

  當我找到黃麗的時候,她還在忙碌,在忙著給繼續救援的消防官兵和同事們做飯,她說“我好高興啊,牟玉雷沒事了”,她還說,雖然幾天幾夜沒有睡覺,但是自己精神好得很,現在要繼續做志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