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婚姻、男人、背叛、離婚

  總以為愛情就是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純心靈與感情的吸引、碰撞與交流,超然於物質之上、游離於世俗之外,不依附於任何的形式來證明,不需要什麼手段、心機來挽留和鞏固,更無需為其尋找歸依和載體,就那樣唯美著、空靈著、飄逸著、燃燒著,不計後果、代價、回報的一種付出、瘋狂和痴迷。

  人,總是矛盾的,當愛到濃時、情到深處,總想要一個結果,認為有一個叫“家”的地方,可以讓愛情得以更穩妥、牢固、持續地發展和壯大,可事與願違,婚姻的誕生反而暗淡了愛情的光彩,加速了愛情的老化和死亡,取而代之的諸如責任、義務等等往往變成了婚姻的內容和存在的基礎。這是情令智昏、衝動狂熱下的一種錯誤選擇和決定,卻要用數年甚至長長一生的煎熬與痛苦來做為懲罰和代價,悔之晚矣!

  婚姻,說白了就是兩個人一生的較量與戰爭,或者是一單生意與買賣。沒了愛情光環的籠罩,生活的瑣碎與繁雜就那樣毫不留情地襲來。世上唯有父母對兒女是不計回報地付出,其餘是不存在的。你付出了精力、時間把他照顧的舒服、熨貼,總盼望得到他回應的熱情、溫暖;他不辭辛苦、勞心費力為家而打拼、努力,讓你過上富足、愜意的生活,總希望回家後你奉上的是溫柔、關懷和安慰。沒有完全不計回報的付出和從不給予的索取,否則,矛盾與問題會接踵而至、層出不窮,兩個人總在尋找一種最佳的支撐與平衡點,都想成為最大的贏家和獲利者。可雙贏是不存在的,僵持的結果是總有一方會妥協、屈服,說好聽點那叫包容、忍讓、體諒,可每每在對方的強勢下節節敗退、俯首聽命的滋味相信會是幾多的無奈和屈辱。當然幸福還是存在的,那隻是心情偶然晴朗的時候,自我一種誇大和喧染的心態,一種知足認命的自我安慰和平衡。婚姻在一路的磕磕碰碰、酸甜苦辣中走著,而愛情鳥早已飛得無影無踪。

  其實慾望、新鮮、刺激並不獨為男人所追逐,這是人的共性,只不過女人特有的羞澀、內斂、自製讓其失去或者拒絕了諸多的機會和誘惑,相比男人的機遇和機率應該高一些。

  而有時男人的出軌,卻與背叛無關。

  以為背叛就是那種從心靈到肉體的徹底游離,兩個人已是咫尺天涯、形同陌路、相對無語,沒有了責任、義務和親情,有的只是彼此的折磨和傷害,冷眼和惡語,煉獄般的痛苦和煎熬,這樣的婚姻才真的是窮途末路、壽終正寢了。

  網絡的產生,為婚外情、戀開闢了廣闊的天地,聊天室、BBS更成了情慾的溫床和天堂,為諸多本能、需求所驅使的男男女女提供了最方便、安全、成本低的交流捷徑。

  男人在網上的打情罵俏、卿卿我我,與愛無關、與情無關,或許只與性有關。有了情人,並不代表他要放棄家庭、妻兒,那隻是他為平淡的生活添加的調料和色彩,只為了一份體驗、經歷和新奇,為在家庭中不能盡情喧洩和壓抑的內心尋找一個出口和碼頭;更有的男人,只是征服欲的驅使和炫耀,找情人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魄力和魅力,不管他在外如何的花天酒地、醉生夢死,卻絲毫不妨礙他回家做一個盡心盡責的好丈夫、好父親;這樣的男人,家,永遠是他最看重的,是他的底線和保障,他不會為了任何一個女人而輕易地放棄已擁有的一切,當二者衝突時,最先捨棄的只能是情人。

  或許還有其他,但我以為這一切與背叛無關,只是人的本性使然。雖然我們總在崇尚、憧憬單一、純淨、完美的婚姻,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總是存在的,期望太高,當婚姻遭遇突如其來的變故,其痛苦與困惑會愈大。所以我們要做的,是用真實的眼光來看待生活、婚姻和男人。如果因變故帶來的傷害已突破了心底的防線,痛到無法堅持和崩潰,那麼唯有放手,解脫彼此;如果內心仍有不捨、不忍和眷戀,放手會讓你痛不欲生,那就不要輕言放棄,畢竟,捨棄一段婚姻和一個曾經心目中最愛的人畢竟要比重新開始一段要困難的多!

  雖然婚姻的變故讓我們痛徹心肺、無法呼吸,可也讓我們更近一步地接近生活的本真和麵目,在痛苦和挫折中,我們要做的是讓自己的心靈變得獨立而堅強起來,首先要寬容,既然無法放棄,就把曾經的當做一個錯誤來看待,並試著加以原諒;其次要學會柔韌,保證自己在任何的災難和困苦面前都不被擊倒和壓垮,只有擁有了一個相對強大並獨立的內心世界,我們才會理智而冷靜地面對生活中一切突如其來的風雨。

  話雖如此,但做到會很難!而生活也的確如此,痛,并快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