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就是女人的“酒”

  憂鬱是女人的酒,有的女人沉迷在憂鬱中,恰如有的男人沉迷在酒中。我見到過不少嗜好憂鬱的女人,一眼就可看出她們和其它女人不同。其它女人有時也憂鬱,但那是因為她們遇到了不幸和痛苦的事情而被憂鬱抓住;其它女人自己並不願意憂鬱,她們喜歡快樂和平靜;其它女人一旦環境改善,情緒也就改善了。還有一種是病態的憂鬱症,她們是一直憂鬱的,但是她們的憂鬱是痛苦無望的,她們不喜歡自己的憂鬱。嗜好憂鬱的女人則不同她們的憂鬱,雖然也是痛苦的,但是她們在這痛苦中感到有一種奇特的享受,她們憂鬱,她們又享受憂鬱,品味憂鬱,她們迷戀憂鬱如同憂鬱是一個朋友雖然讓她痛苦但是又讓她不捨得離開的朋友,她們感到憂鬱有一種獨特的魅力,一種妖異的魅力,一種變態的美。她們受憂鬱的折磨,又欣賞憂鬱的美。她們喜歡紫色,她們的憂鬱是紫色的,而其它女人的憂鬱是灰色的。紫色是矛盾的顏色,是紅色和藍色的混合。她們的心理也是矛盾的,混合著隱藏的熱情和冷漠。她們往往是倦怠的、無力的、懶散的,縮在光線暗淡的屋子的角落。但是在偶爾,她們會突然燃燒,變得光彩奪目,引人注目。她們有一種神秘的美。

  和酒一樣,憂鬱的味道不一定好喝,所以不嗜此物的局外人不理解地說:這東西有什麼好,明明憂鬱傷害女人的心靈,但是憂鬱女人自己卻不能自拔於這個嗜好,就像一個嗜酒的男人不能自拔於酒一樣,雖然這個男人也許已經因酒傷害了自己的健康。

  正如男性的詩人中多產酒徒一樣,女性的詩人中多產憂鬱嗜好者。我見到過很多這樣的女人,她們往往有她們的美,因而她們的憂傷也就格外可以感動別人。作為心理醫生,我發現讓她們走出憂鬱是比較難的,因為她們不想走出。

  用深層心理學分析,嗜好憂鬱的女人是自戀的女人。她們的心靈對外界是比較封閉的,她們關注的對像是自己,她們欣賞品味的是自己。自戀的女人有許多種類,有的欣賞自己的活潑熱情、有的欣賞自己的性感魅力,而這些女人欣賞的是自己的憂鬱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