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受女友與舊情人藕斷絲連

  問他有什麼打算,他說目前最重要的是事業,感情的事隨緣吧。“下一次再找女朋友,一定不會以相貌為第一要素。”他說,“我希望將來的伴侶能在生活上互相關心互相體貼,除了人品要純,性格要好之外,還必須孝敬父母。”我聽著他的侃侃而談,欣慰之餘又有點傷感。欣慰的是這一代的年輕人已經十分清楚自己需要什麼,傷感的是,如果愛情都能用條件來套現,那麼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是能讓人奮不顧身的呢?

  口述

  實錄

  高高口述

  舒欣筆錄

  喜歡她,但不勉強

  我和她都是四川人,用現在的話說都是“80後”。我們是讀中專時的同班同學。那時大家正是十八九歲的年紀,青春無敵情竇初開。記得剛開學時我們軍訓,她正好排在我前面,我就是從那時開始喜歡她的,她當時給我的感覺是很純真很清新,那種很乖巧的美麗。其實當時我還是一個很純的學生,過去從來也沒談過戀愛。喜歡她,也沒對她說,只是每天能看到她就已經很開心。記得有一次她感冒了,我就在電台點了一首歌送給她,當時我們學校給每人發了一個小收音機,所以好多同學都聽到了我點給她的歌,大家也都知道我喜歡她的事。只不過我從來沒親口對她說過,我想她一定可以感覺到吧。記得點歌的第二天,我專門跑到步行街給她買了一個“護身符”然後送給了她,這是我第一次送禮物給自己心愛的女孩。

  進中專的第二年,因為舅舅在廣州開公司,急需有人幫忙,而我也覺得在學校學不到太多東西,於是我離開了學校來到廣州,幫舅舅搞公司。因為在學校並沒有確定戀愛關係,所以來到廣州後,開始還寫過一兩封信,後來就沒再聯繫了。當時沒有手機,打電話也不方便。

  在廣州呆了一段時間,一個過去的同學問我:你對她還有感覺嗎?我說怎麼了?同學勸我放棄,說我走後,學校的管理一直不太好,而她也變得不愛讀書,每天跟一幫人出去玩,唱歌蹦迪喝酒什麼的,有時還會夜不歸宿。同學的意思很明顯,就是說她行為挺不檢點,我聽了之後很是低落了一陣子,心涼得很,覺得她在我心目中清純的形像一下子就散了。無奈之下,我決定放棄自己這一段初戀的情感,因為這樣的女孩肯定是不適合我的。

  後來在廣州遇到了一個東北女孩,短短地談了幾個月的戀愛。她對我真的很好,很關心,也很呵護,天冷的時候會打電話提醒我加衣,我工作忙的時候她會關心地問我是不是很累。可是對這段感情,我一直很猶豫。因為她的學歷和見識與我有差距,我一直擔心這差距會成為我們將來生活的阻礙。五個月後,我還是下決心提出分手,直到現在想起那段擦肩而過的戀情,心裡也不是沒有遺憾的。

  一直到2003年下半年,我一個在廣州的女同學突然對我說她要來廣州。當時我心裡並沒有多大的驚喜,因為我覺得既然她已經變了,我們也不可能再續前緣。雖然我心裡一直是喜歡她的,可是我知道感情的事情不能勉強。這時她已經中專畢業,在當地工作了一段時間,然後才來廣州工作。因為心裡有了這些刺,所以她來到廣州後,我對她並不是很熱情,只當她是個普通的同學和朋友。

  我曾相信她會改變

  就這樣我們在廣州各忙各的,有時也會聚在一起聊天吃飯。有時我生日,會叫上同學一起過,而我在廣州的那個女同學常常會把她也約上。

  事情的轉機發生在2005年春節,我剛剛在老家過完春節回到廣州,而她因為沒有回家過年,聽說我回來了就說過來看我。那天晚上她下了班就過來找我,誰知在路上遇上了摩托車搶手袋的,還好她的包並沒給搶走,人也沒受傷,但她嚇壞了。所以一看到我,她就跑過來抱著我哭起來。當時我真的很心疼,緊緊摟住了她。也就是從這一天開始,我們真正確定了戀愛關係,她成了我的女朋友。

  其實從上學時起,我就一直喜歡她,所以戀愛後,我對她非常好,我是真正把她當成結婚對象來相處的。對於她的以往,我也從來沒計較過,我想她還年輕,當年可能貪玩沒長大,我相信我的愛情會令她為我而改變。戀愛沒多久,她就搬過來和我同居了,當時她在一個加油站工作,常常要上夜班,很辛苦。所以我們同居後,她就對我說她想辭了職休息三個月,不想這麼累。我想也沒想就同意了,當時我正和朋友合夥開公司,經濟狀況比較好。於是她辭了職,每天在家裡睡懶覺,睡醒了就出去逛逛街買買東西,當然我從來沒讓她缺錢用。我對她很信任,有時她和朋友出去玩,回來晚了或者乾脆住在朋友處,我也沒說什麼。

  那段日子我們過得還是挺開心的,當然也會有小矛盾。比如吵架什麼的,剛住在一起不到一周,我們就吵了一架,她把東西收拾了一下走了,第二天我又去把她哄了回來。我發現她是那種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不怎麼體諒別人,也不太會關心別人。她不愛做家務,兩個人的飯菜大多數是我做的。有時我實在累了,看到家裡的地很髒,可是如果我不說,她也不會去掃一掃拖一拖。當然這些都是小事,我也無所謂,心裡是不舒服,但我想既然愛她,就要包容她的缺點。

  三個月後,我托客戶給她找了一個不太辛苦的工作,日子就這樣平平淡淡地過了下來。我也帶她回過我家鄉,家人都挺喜歡她。我對她真的很呵護,我是那種很細心的人,她感冒了,我會給她買藥,她過生日,我會為她開生日會,訂蛋糕。可是我生日時,她問我要不要買禮物,我說算了,不用了。可是內心,我也非常希望能收到她的禮物,因為這是一份心意,可是她從來沒買過。那段時間我很忙,可是只要有空,我一定會開車接她下班,但無論我多忙,她也沒有關心地問我累不累。心裡不是沒有失落的,但這些生活小節上的分歧我還是可以包容。

  讓我如何相信你

  2007年10月的一天,她說要和一個舊同事去逛街,晚上就不回來了,住在舊同事家,我說好吧,你去吧。過了兩天,我恰好碰到了她的那個舊同事,我說你們那天逛街逛得如何,舊同事很奇怪地說:沒有啊,我們沒去逛街啊。我說那她晚上沒住在你家裡嗎?舊同事說沒有啊。

  我愣了一下,不好再說什麼。可能她的舊同事看到我的臉色,知道有什麼事不對了,我一走就打了電話給她。晚上我在家裡做好了飯等她,她一回來,就說你已經知道了,我就不瞞你了,其實我們之間不是兩個人,是三個人。我吃了一驚,在她說出之前其實我是什麼也不知道的,只不過她以為我知道了,所以不得不坦白地告訴我,原來她在和我一起之前,有一個男朋友,和我在一起之後他們也沒有斷,偶爾會有聯絡,而那天晚上她就是去了他那裡。我愣了很久,心裡完全不能接受。但我還是說如果你能和他徹底分開,我們還是可以在一起。她問我給她多長時間去分開,我心想真奇怪,分手還需要很長時間嗎?不過我還是說半個月吧。那天晚上我一夜沒睡,凌晨五點鐘時還出去轉了一圈,只不過她睡得很熟,一點也不知道。第二天早上,我對她說我受不了這樣的打擊,我們還是分手吧。本來我以為我可以原諒她所有的缺點,現在才發現我無法原諒背叛。

  她開始收拾衣服,我去了公司。結果中午她猛打我的電話,我不聽。下午她跑去我的公司,我當時正在外面,她用公司的電話打給我,我一聽電話,她就哭了。她哭著說不想分手,並解釋說那天她只是陪那個男的去爬了山,晚上並不是和他一起住的,而是和他姐姐住在一起。她希望我能再給她一次機會,並發誓說再也不會見他。我的心很痛,但我也是真的喜歡她,於是我說好吧,我就再給大家一次機會。

  就這樣我們又在一起過了下來,其間也是矛盾不斷、爭吵不斷,但只要不是原則問題,我都盡量容忍原諒。這樣一直到了去年年底,一天她打電話說要和朋友去迪斯科舞廳玩,晚點回來。我說你盡量早點回來,太晚了一個女孩子不安全。因為我知道在那種舞廳裡有些年輕人玩得很瘋,甚至會吃搖頭丸什麼的,所以不太喜歡她去那種地方,她當時也答應了。可是到了晚上十點多,我打電話給她,她說剛吃完飯,正準備去舞廳,我說太晚了,這麼晚去舞廳要玩到幾點才回來,今晚還是別去了,下次再去吧。她說不,要去。我當時很生氣,說那你要去就別回來了,她說不回來就不回來。那一晚,她果然沒回來,我一夜未睡,很生氣,第二天她回來我也沒怎麼理她。第三天上班時,她打電話給我說她晚上不回來了,不想回。我很認真地想了一下,然後對她說,如果你不想回來,我們就分手吧。她說分手就分手,然後回家拿走了她的東西。

  差不多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我每天晚上都無法入睡,多虧朋友們都來陪伴我。後來過春節,我回了家,父母的理解和通達令我漸漸從愛情的傷痛中恢復過來。我知道現在我還是事業的創業期,需要專心事業,至於愛情,還是隨緣吧。不過下次再戀愛的時候,我不會再以對方的樣貌為主,而是要看性格。她必須是一個會關心別人、理解別人、孝順體貼的女孩。當然我希望30歲前能結婚,家庭對我來說很重要,我會用心去呵護去經營。

  前不久和台灣女作家吳淡如一起做節目,她說她最近一本新書的題目叫《愛情,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其實每一個人在愛情中都會有得到,只不過你得到的是快樂還是痛苦,是幸福還是失落。無論得到什麼,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在愛情中學到一些東西。不一定能學到智慧或者策略,但是起碼,要學會認識自己,清楚自己需要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