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面對“戀愛回歸”的時候

  一位女孩兩年前和相戀兩年的男友分手了,因為兩人的脾氣都過於倔強。但她不否認,原來的男友是個很優秀的男孩子,現在不少親戚朋友給她介紹男友,她總覺得誰也比不上他。如今,以前的男友已經結婚,可她說對他好像越來越不能忘情,甚至難以容忍別的男孩子。其實,這位女青年是走進了“戀愛回歸”的心理誤區。

  人是重感情的,對自己深愛過的戀人不可能從心裡抹得乾乾淨淨。然而,人又是有理智的,在許多人生課題面前能夠冷靜對待,一味聽憑感情任意氾濫,被感情所奴役,也很難得到幸福。俗話說“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這句話不無道理。其實,當你失去了不想失去的感情時,會在心裡下意識地把那份感情或者那個人進行“美化”。這是因為人們對舊日美好的事物或人,會產生一種本能的“揚善抑惡”的做法,不愉快的經歷都會漸漸淡薄,好的方面和愉快的事情會漸漸突出。戀愛“回歸心理”就是這種心理機制在起作用。

  這時,你要做的首先是不要主觀誇大以前戀人的好處。以前的感情之所以失去,是因為它已不適合自己。以前和現在的戀人根本不存在可比性,這是你新戀情開始的前提。如果你們仍然在一起,事實會和你的想像相差不少。其次,不要在新戀人面前過多地講述自己的戀愛史。這樣,無論你現在的戀人多麼愛你,心裡也會因此有個過節,認為還是原來的戀人更適合你,你現在的戀情不過是“退而求其次”。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自己已經有了新的戀人,可又和原來的戀人舊情復燃。這時,要保持高度清醒的頭腦,首先要明白失而復得是否仍然是自己的最愛,這份容易變化的感情是否真的從此不再改變。另外,把原來的感情和新的感情做理智的比較,看究竟哪份感情才是最適合自己的,而不要一時腦熱,作出令自己後悔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