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生在丈夫床上 留下一抹殷紅

  一年多前,我就想過來找你的,因為當時我的第一次婚姻正在走向死亡。就在我猶豫著來還是不來的時候,《原聲》開始做“回望80年代”了。沒想到,你們剛回頭來做情感訪談,我就來了,更沒想到,這一次不是為了說我的婚姻的失敗。

  我放下我的自尊

  離婚後,好幾個同學、同事要給我介紹朋友,我都沒答應,直到有一天,在一個朋友家裡碰到賈陽。他也是離異的,帶著個女兒。

  正式建立戀愛關係後不久,我發現他在跟我交往的同時,還在跟別的女孩交往。但是他說他不喜歡她,我就相信了,只是讓他盡快解決他們之間的問題。

  6月,我不小心摔了一跤,小腿腓骨骨裂,住了半個月醫院,他放下生意,一直陪著我,我感覺蠻溫暖的。出院之後,我每天給他洗衣做飯,打掃衛生,收拾房間,感覺就好像是一家人了。那段時間,是我倆感情最好的時候。

  8月,他說他公司的文秘準備去上海,要辭職了,他要重找個文秘。

  過了幾天,他說有個剛畢業的大學生來應聘,他嫌她沒有工作經驗,一下子上了手,人也顯得有點浮,他不打算要。

  9月3日,我和他因為一點小事吵了一架,第二天就和好了。晚上跟他逛金鷹(商場)的時候,他說如果他找個18歲的大姑娘怎麼樣。我說你也不想想,你都快五十的人了,18歲的小姑娘喜歡你什麼呀,要喜歡你也是喜歡你的錢,你陪得了她嗎?

  我以為他隨口開個玩笑的,也沒當回事,事後才知道他已經瞞著我跟那個來應聘的大學生約會了。

  9月5日,他讓我搬過去住,我說我得和父母商量一下,估計父母不會答應的。後來我跟父母講了,父母果然沒答應。我把我家人的意見告訴了他,我說明天我出差,等我出差回來再好好商量。

  怎麼也沒想到,我出差回來幫他洗床單,發現床單上有血跡。我問他是不是帶女人回家了,他說這很正常啊。我很傷心。

  那段時間我工作特別忙,一直沒來得及和他好好談談。等我的工作告一段落,有一天我到他家等他回來的時候,居然等到他帶著那個女孩一起回來了!

  事後,我放下我的自尊,希望能挽回我們的感情。我說她不會是個好女孩——她要是好女孩的話,不會明知你有女朋友還和你約會,更不會在我們為她吵架的時候還上你的床。可他根本聽不進去。

  經過一段時間冷靜思考,我發現自己一開始就錯了,我對他太遷就。他曾問我:如果他在外面有女人我會怎麼樣。我說工作上正常的接觸我不會介意,但是在私生活上也扯不清,我不能接受,我說如果你在外面有女人千萬別讓我知道,也別帶女人回家。

  我被他傷得很重,但是更讓我氣憤的是,那女孩居然從他的手機裡查出我的電話,打電話來問我和他什麼關係,還暗示我沒有文憑沒有美貌更沒年齡優勢。我不明白為什麼現在的女孩子在給別人造成傷害後,還能若無其事地打電話來進一步傷害別人,還將自己偽裝成一個什麼都不懂的純潔的小姑娘。

  他覺得我還是放不下他

  我想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會放下的。我不知道男女之間是不是真的不能做朋友,雖然他傷害了我,可我並不想恨他,畢竟恨一個人自己也不會開心。我希望我們還能是朋友,可他覺得我對他還是放不下。

  有一天出去辦事遇到他,我才知道自己真的還沒放下他。我說我辦完事到他家拿些東西,他答應了。

  我到的時候,他正在打掃衛生。我看他家裡很亂,問他怎麼沒讓那個女孩幫他收拾收拾,他說不想讓她弄。我就說,從那個女孩那天打電話給我說的那些話,能判斷出她挺有心計的,我覺得她不是能跟他過日子的人。他說過一天是一天吧。

  從他的話裡頭,我能感覺出他並不喜歡她,更別說愛了,在他心裡,感情的天平還是傾向我的。我問他:“如果我不計較你們之間的事,一切從頭開始,行嗎?”他說不行,他要對她負責,因為她是處女。

  後來他告訴我,那個女孩曾向他提出分手,條件是要他幫她修補處女膜,所以他們現在還沒分。

  他說當初我要不和他鬧,他也就不會和她上床了。我說我可沒讓你把她帶回家啊。我說如果是因為責任,而不是因為喜歡她而和她在一起的話,那麼不是對她負責,而是繼續傷害。

  本來我以為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可以放下對他的感情,可是那天遇見他,我才知道我根本做不到。我想我們弄成這樣,也不能說我一點錯沒有,當初要是我能冷靜一點,不跟他吵架,也就不會把他推向她身邊。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對做生意的他來說,經不住外面的誘惑也是很正常的。他說他很累,我能理解他的感受,和一個不愛的人在一起真的很無奈。當他說他不想讓她為他收拾屋子的時候,我就知道他並不愛她,不打算讓她成為這個家的女主人。

  那次相遇,讓我的心很不平靜。過了段時間,我又和他談了一次,知道他心裡愛的始終是我,他現在過得很無奈。我們弄成這樣,我埋怨他不該帶女人回家,他埋怨我當初不該說那麼多刻薄話,不然他不會把那女孩帶回家。

  看到他過得不開心,只是為了責任和那個女孩在一起,我真的為他,也為那女孩感到難過。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很開心。雖然沒住過去,但是只要工作不忙,我都會上他那兒給他做飯,等他回家。每次我問他回不回家吃飯,他都會說,只要你做飯我就回來。

  我和他都不想去傷害那個女孩,所以我們只能將自己的感情隱藏起來。可是我又困惑——真的不會傷害她嗎?她得不到他的愛,她也不會過得開心啊,每天面對著一個不愛自己的人,那將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呢?

  我一直自欺欺人

  就在我還在為這個考慮為那個考慮的時候,突然有一天,有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們在丁山賓館吃飯的時候,他為了討好那個女孩,將我貶得一文不值。在他眼裡,我不過是個不花錢的保姆。我終於清醒了,徹底放下了。

  我一直愛得好累。以前和他在一起,明知道他在說謊,可想到他在我住院的時候那樣用心地照顧我,以為他至少真誠地愛過我,我希望他說的每句話都是我應該相信的。我一直自欺欺人。並不是我輕信別人,有些話他以前沒在我面前說過,我還真不相信是真的,而且我打電話問他,他也承認了他說了那些話。直到那一刻,我才認識到我真的好傻。不過,還好,我終於看清了他的真面目,也就不會為了他傷心難過。

  可是我的情路怎麼就這麼坎坷呢?年少時不懂事,不顧父母的反對嫁給一個不該嫁的人,過得很不開心;離婚後封閉自己很長時間,終於再次打開感情的閘門,卻又愛上這麼一個男人。十多年來,我的感情就這樣浪費在這樣兩個男人的身上,真的很悲哀。

  看清你抓住的是什麼

  媛媛:第一感覺,這個女人蠻天真的,太相信這個男人了,而且這個男人出了種種狀況後, 她還愛著他,蠻不可思議的。

  左元:我曾經接待過一位讀者,也是一個離異的少婦。她跟一個大她十幾歲的男人交往了兩年,才知道對方並沒離婚,只是把她那兒當成“外宅”。她說,其實也曾經懷疑過,但是她不敢去證實,她不希望她的懷疑成為真實。有些離異的少婦,在經歷過一次風浪之後,急於抓住一點什麼,哪怕明知道那是稻草。

  媛媛:肖姍開始老是責怪自己,我不能理解。

  左元:我覺得她是想給對方解釋,下意識地在給對方尋找藉口……

  媛媛:對了,她一直在設法找尋蛛絲馬跡,想證明那個男的是愛她的,找尋一切藉口,讓自己相信他是愛她的。用她自己的話說,“一直自欺欺人”,蠻可悲的。

  左元:她說她跟前夫沒有過像這一次這樣有愛的感覺,我覺得這是假象——離婚不久,她心裡的恨扼殺了她對前夫愛的記憶,彰顯了對這一個人的新鮮感覺。你認為呢?

  媛媛:她跟前夫不是因為某一方有外遇造成的吧?女人可能覺得坎坷一點的有波折的愛情才是愛情,才能讓她刻骨銘心,能讓她感覺痛,她才認為那是愛,平淡如水的家庭生活不能給她愛情的感覺。

  左元:這也正是某些少婦出事的根源!

  媛媛:呵呵,是的,所以小夫妻吵吵架是好事,要沒事找架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