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需要彼此取悅

  故事:

  小人魚的故事,出自丹麥著名作家和詩人安徒生在19世紀出版的《安徒生童話全集》。

  在美麗的海洋深處,人魚國王的小女兒愛麗兒十分嚮往人類的生活,在一次暴風雨中,純潔善良的愛麗兒救起了遇難落水的英俊王子,從此便愛上了他。為了和心愛的王子生活在一切,愛麗兒向醜陋的巫婆烏蘇拉求助,希望能夠變成人類,但不懷好意的烏蘇拉,野心勃勃地想奪取國王所統治的海洋世界,所以與愛麗兒約定:用愛麗兒動聽的聲音交換成為人類的條件,但是上岸後的第三天太陽下山前,得到王子的真愛之吻,才能成為真正的人類,否則她的靈魂將永遠屬於巫婆。而在這唯美傷痛的愛情童話中,小人魚為成全王子和另一位公主的幸福,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讓化為泡沫的軀體為心上人的快樂而祝福。

  解讀:

  《美人魚》用最悲情的筆調描寫最純情的女子注定要走的一種悲慘結局,對愛情的執著奉獻無異於一種自虐。不過,這樣的自虐是存在一種心理需求的,常常發生於自我意義的喪失者,希望通過對一個人無私的愛,換來一些關注和喜歡,因此獲得存在的價值。有的時候,我們的文化有一種苛求色彩,把愛情中保持邊界並尋找獲益的女子看成是對愛不純潔的人。其實,這是男權文化對女性價值的否定,正如性自由是男性倡導而來,愛情的純粹論也是幫助男人可以胡作非為的工具。把美人魚這個角色換成一隻可愛的公魚試試,你會覺得很滑稽,故事不僅不美,而且覺得那個男人只是癡狂,癩蛤蟆想吃天鵝肉,這就是明證。

  這個故事對純潔美麗的少女是一劑可卡因,讓那些年輕的生命在這種虛幻的美好中化為水泡,女孩子們一定要引此為鑑。如果我們去找文化象徵,故事中美人魚美妙的歌聲像徵少女的貞潔,正是美人魚情結讓很多善良的少女願意把它作為一種對愛的犧牲,一旦失去美妙的歌喉(童貞),愛情彷彿就變輕了,像水泡一樣。當然,現代人已經不那麼看重貞潔了,歌喉也不再具有交換的價值。

  愛只是一種心理需求,不是生命的全部。率先愛自己,珍惜自己,心疼自己的女子,才能得到男友的愛、珍惜、心疼。和美人魚這樣的女子戀愛是一件非常危險的遊戲,因為這樣的奉獻遊戲讓每個人都有沉重負擔,愛情不再是一種輕鬆、娛悅、歡快的事。即便結成婚姻,日子可能也不好過。一個把自己看得不重要的人做一切事情只為了對方,生活也全憑對方決定,性事自然不會有自己的主張。但愛情是需要彼此取悅的,如果你不能在取悅你的愛人的同時取悅自己,或者不知道如何取悅自己,你的婚姻能有多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