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是女朋友的生日

  那一天,恰好趕上我的口袋僅剩下10元錢。我的心里便一陣陣地發緊發疼:10元錢,就是全都花光了,又能買到什麼呢?

  我在一家大眾化的商場裡轉了近兩個小時,一無所獲,最後來到小商品市場,望著市場上琳瑯滿目貨物,我不禁有了主意。我向賣仿真首飾的地方走了過去,相中了一枚幾乎和真的一模一樣的戒指,見標價才6元錢,便買了下來。剛巧旁邊還有一隻精美的首飾盒,標價才2元錢,便也買了下來。

  我的女朋友蕭生性活潑,朋友很多,相信她的生日晚會上,去的人不會少。事出無奈,我也只有用這一招,先糊弄​​過去,給蕭裝個面子,然後等人散了,再向蕭解釋了。

  我趕到蕭家時,蕭的生日晚會已經開始了,她的一大幫朋友熄了燈,圍著她,高唱歌曲,又幫她吹滅了生日蛋糕上的蠟燭,然後紛紛地向蕭奉獻起了自己的生日禮物。禮品盒一個比一個精緻,只一會兒的工夫,禮品便堆了一桌子,望著那成堆的禮物,我的心裡七上八下的,不敢上前。可是,不上前又有什麼辦法呢?女朋友的生日,總不能空著手來參加吧?我硬著頭皮,在蕭鼓勵和期待的目光下,走到她的跟前,用雙手捧著,獻上了那隻首飾盒。

  蕭接過了那隻首飾盒,幾乎是迫不及待地,“啪”地一聲打開了。“哇,是純金的啊!”不知是誰發出了一聲慨嘆,頓時,大家的目光都被吸引了過來,我順勢向蕭瞟了一眼,我發現,蕭的目光中,也透露出了滿足和驚喜,我那一顆懸著的心,終於落了地。

  首飾盒在大家的手里傳來傳去,就在這時,不知道是誰,把一張只有指甲大小的紙片甩了出來。有一位好事者,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低下了頭撿了起來,炫耀似的,向大家晃了一下,惹得大家都圍過去看了起來。不知道又是誰,馬上又發出了一聲慨嘆:“噢,原來只是一枚仿真戒指呀,才6塊錢!”

  聽了這麼一聲,更讓我徹底傻眼了。我又抬起頭看了蕭一眼,只見她的瞼色都變了,氣得慘白,渾身發抖,兩隻眼睛看著我,簡直就要冒火了。

  我強忍住眼中的淚水,無奈地長嘆了一聲,連個招呼也沒有打,一轉身,便走了出去。

  第二天一大早,蕭來了。我以為她是上門興師問罪的,站在她的面前等待著她的訓斥。可是,這一次,她卻異常平靜,用一種非常奇怪的眼神看著我。我感到非常詫異,心裡一下子便沒有底兒了。蕭看了我好一會兒,一字一頓地說道:“林,我們分手吧。”她的聲音並不重,可是.我一下子便被擊懵了。良久,我才反應過來,連忙追問道:“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蕭,你是知道的,我愛你,我在深深地愛著你呀!”

  蕭看了我一眼,慢條斯理地說道:“林,在我的生日晚會上,你送的金戒指,雖然讓我在人前出了醜,但是,我可以原諒你,畢竟,那是你的一番心意。可是,你為我的將來考慮過嗎?一月就那麼一點工資,連自己吃飯都成問題,用什麼來養活我?還有,將來,我們還要有孩子,又靠什么生活?我也愛你,可是,愛並不等於生活,我們並不能靠愛情來過日子啊!”

  淚水又一次模糊了我的視線。蕭轉身走了,連頭都沒有回一下。

  過了不久,我忽然聽一位朋友說,蕭與一位私營老闆結婚了。我傷心、痛苦、難過,可是與此同時,一種悲憤的力量也聚集在了我的心中。蕭說得很對,我確實沒有本錢,我什麼也沒說回到原工廠辦理停薪留職手續,先是不分白天黑夜不辭勞苦地替幾個海鮮販子押運海鮮。後來,自己攢了點錢,便入了股,也做了老闆,成了一名有名氣的海鮮販子。

  而我做完了這一切之後,一晃已經過去5年的時間。這5年中,我結識了各種各樣的女人,這其中,追求我的,也不乏其人,可是,我卻沒有辦法讓自己去愛她們。我一時一刻也沒能忘記蕭。

  有一天,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我忽然遇見了蕭從前的一位女同學。閒談之中,我們聊起了蕭。蕭的那位同學說:“蕭現在的生活過得很艱難。”我不禁一怔:“不會吧?據說,她老公是一位老闆,非常有錢。” 蕭的那位同學嘆了一口氣,說道:“唉,那都是以前的事情了。由於經營不善,蕭的老公虧了本,肉製品加工廠早就散了。現在,他們兩口子仍然以殺豬賣肉為生,日子很拮据”

  我的眼前不禁豁然一亮:哦,親愛的蕭,你不是喜歡過富足的生活,喜歡有錢嗎,現在,我可以滿足你了。我從蕭的女同學那裡要來了蕭的家庭地址,隨後,便驅車直向蕭的家馳去。在蕭的家門前,我正好碰見了她,蕭明顯地變老了,也瘦了,身上穿著一件沾滿油漬的衣衫,徐染那位同學的話得到了證實,我的心裡,更加有底氣了。

  我下了車,急匆匆地跑了過去,一把抓住了蕭那雙已經粗糙的手,激動地用發顫的嗓音說道:“蕭,回到我的身邊吧,我有錢了,我有很多很多的錢了……” 蕭見是我,先是一怔,繼而說道:“不,不,這不可能,這是不可能的。”我以為是蕭的心中還存在著顧慮,便又補充了一句:“蕭,你放心,我不會怪你的,我仍然會像以前一樣好好待你,好好地愛你。” 蕭打斷了我的話,說道:“不,你誤會了,不是這麼回事兒。”

  我又握住了蕭的手,急切地懇求道:“蕭,像你這樣的人,又怎麼能夠和他生活到一起呢?回來吧,回到我的身邊,我們重新開始,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相信我……” 蕭從我的手中抽出了她的手,斷然拒絕道:“不,這是不可能的。

  在蕭的家門前,我和蕭面對面地站著,蕭娓娓地向我講述了起來。當初,蕭嫁給自己的丈夫時,確實是為了他的錢,經過那麼些年貧困的生活,她已經窮怕了,她想找一個富人,讓自己過上富裕的日子。

  丈夫的肉製品加工廠倒閉以後,蕭對丈夫厭煩了,她已經做好了準備,要離開他,重新去過另一種嶄新的生活。可是,就在那一天晚上,睡到深夜,蕭和丈夫正在夢中,忽然被一陣“地震了”“地震了”的聲音給吵醒了。緊接著,便聽到了兩聲“轟隆” 的巨響,我們這座城市,正處在地震帶上,經常會發生地震,雖然都是小震,但這也足夠人心惶惶的不可終日了。

  睡夢中蕭的丈夫對地震一事信以為真,他爬了起來,連衣服也沒有穿,便直奔窗口,打開了窗子,想跳下去逃生。可是,當他回頭一看,蕭還躺在床上沒有反應過來,一直沒有動,便又折了回來,背上了蕭,縱身,躍出了窗子,從樓上跳了下來。

  事後,才得知,那天,根本就沒有發生什麼地震,而是4樓的兩個小伙子喝酒喝多了,搞起了惡作劇,一邊大聲喊叫,一邊從樓上扔下了兩個木頭箱子。而蕭的丈夫卻被害慘了,好好的一個人,一夜間確變成了一個瘸子。

  那一刻,就在丈夫背起她的那一刻,蕭的心忽然感動了。她終於明白了,丈夫其實是非常愛她。而她呢,就在那一刻,忽然也愛上了他;並且,還發下了狠誓,無論這一生是苦還是樂,是富還是窮,她都要跟著他,相守一生,直到永遠。

  我的淚水不禁又模糊了我的視線,不是因為哀傷,而是因為感動。我沒有想到,經歷了這麼多風雲變幻,蕭終於懂得了愛,懂得了怎樣去愛,怎樣去珍惜愛,雖然她愛的不再是我。但是,我在心裡,已經感到非常欣慰非常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