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漫談

  關於愛情,我一直沒有去寫,因為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個話題。在中國,除了大學之外的學生生涯,只要和談戀愛沾上邊,一般都是不受長輩歡迎的。但是,誰又能否認這個年齡裡對異性的好奇和好感?

  什麼是愛情?多麼簡單的問題,誰又能給出個標準答案?你了解自己是真的喜歡一個人,還是只是好奇嗎?我記得小學時,就有同學說某某男生喜歡某某女生,因為他總喜歡和她鬧,於是那個男孩子見到那個女孩子就真的開始不好意思,過了幾年後,當大家再次見面,已經沒有了昔時的羞澀,餘下的只是對年少時追憶,那時的我們啊,還不懂得什麼是愛。

  上次看到一個剛上大學的女孩子,她告訴我她喜歡一個男孩子,但是她並不想表白,為什麼要表白呢,她只想看著他,和他在一起說笑就夠了,如果說出來,以前的美好感覺也許就失去了。聽著她的話,我在心裡偷偷樂,為這敏感而美好的心情。這樣的心情我也曾經經歷過,我想這是我嚮往的純潔感情,但是這只是我的想法而已。

  現在的你們是不是比我們那時更加開放呢?記得我做家教的那個男孩子曾經跟我聊過他的同學和某個女生的感情發展有多迅速,在極端的驚訝之餘我也迷惑了,不知道是現在的你們更加成熟了,或者只是一種盲目的模仿和衝動?我希望不是後者。在大家的起哄聲中你是否真的了解自己的感情呢?在自己的學業和對另一個人的感情中是不是有著不可調和的矛盾呢?我從來沒有想過在這些問題裡有著標準答案,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我還是希望我的想法能為大家提供一個參考,但是每個人都有個人的選擇,而且必將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到底。

  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是在兩個人的關係中,每個人用一個圓圈來表示,圓象徵著一個人的整體,因此圓圈的大小(面積),代表這個人的所有一切,包括他/她的優缺點、獨立性、性格、適應性、資源等,圓越大證明這個人越強。當兩個人有交往時,兩個圓圈也就有了交集,兩個圓圈中間相交的部分就代表兩個人關係的強弱,代表兩個人共同擁有的東西。當兩個人都很弱小時,也就是兩個圓圈都很小時,他們所擁有的共同領域也很小;當一個人很強大,而另一個人弱小,即一個圓很大,另一個圓很小時,他們的共同領域依然很小;只有當兩個人的圓圈都很大時,他們所能擁有的共同領域才是最優化,最大的。這個比喻一直在提醒著我,在與另一個人的關係裡,只有在爭取自我提高的基礎上才有可能實現和另一個相對完美的關係,但是這同樣要求另一個人也向上看,向著同一個目標走,畢竟兩個人的關係是需要兩個人共同維持的。

  所以在我期待的美好真摯感情中,首先要兩個人開始有真誠的交往,這交往不是流於表面的玩和吃飯,不是對他人或現行風氣的模仿,而是進行心的交流,是對共同前進的渴望,也包括對彼此堅定的信念,是鼓勵和支持,也是兩個圓溫暖的交集。

  那蠢蠢欲動的心就如那荷花池裡還沒露臉的荷葉一樣,在一片蛙聲中,荷葉悄悄的鋪滿水面。不知道何時,她/他開始經常出現在你的視線,但是要學會等待啊,最美的還是夏天來臨,那一朵朵荷花爭奇鬥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