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破鏡是否能重圓?

  去年底,小萍得知丈夫有外遇並使對方懷孕後,她非常理性地幫助丈夫解決了問題,並在丈夫的苦苦懇求下原諒了丈夫。小萍想盡快忘卻這件事,但內心對此卻一直無法釋懷。特別是到了晚上,一想起這事就很少能有睡著覺的時候;而白天心情不好時,幾乎一天都不想吃飯。有時她想就這樣慢慢地死去,但有時又想,我不能這樣死,父母還需要我,女兒還需要我。北京著名心理學家楊鳳池教授問小萍一個問題:丈夫出軌這件事,有沒有讓你靜下心來想一想是什麼原因?小萍說“可能是我給他的愛少了。”原來他丈夫的工作是推銷,經常出差在外,好不容易在家幾天,她好像也顧不上他,就連電視也不讓看,說怕影響女兒學習,讓丈夫覺得自己在家裡顯得很多餘……

  分析:

  楊鳳池教授分析說,感情出軌的可能大體有兩種:一是必然性出軌,一是偶然性出軌。所謂偶然性,比如長時間遠距離的夫妻分居,中間偶爾有一次出軌,以後再沒有了;所謂必然性,是一個人處於情感的缺失狀態,總要想辦法去尋找各種渠道滿足個人的情感需求,這樣的出軌就帶有某種必然性。什麼時候出軌不一定,但出軌的傾向是一直存在的。實際上,小萍的丈夫感覺自己離太太距離很遠,那麼,在婚姻外有一個溫柔的女人關心體貼他,就會讓他有錯覺,感覺這人挺像自己的太太,發生出軌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了。

  要想讓這件事完全從腦子裡抹掉、從心裡除掉,就像沒有一樣是不可能的。尤其是消極的事情,對心靈有過刺激,讓自己產生痛苦,想要完全忘掉它是不現實也是不可能的。但通過控製過激行為來逐步醫治受傷的創口,卻有不少方法。具體建議有兩條:一條對小萍說,當出現不可遏制的憤怒或情緒化很強烈時,應採取堂堂正正的態度,表明我受了你的傷害,自然會有這樣的反應。當然在反應沒出來前盡量控制,或者以合理的方式宣洩:比如一個人寫日記、聽音樂,或者傷心流淚,都很正常。有時沒控制住,對丈夫說了幾句好像沒道理的發脾氣的話,也沒必要自責。另一條對丈夫說,只要雙方願意和好如初,自己就要做到很多努力將功補過。不管妻子對自己怎樣情緒波動,都應寬容、忍耐。只要夫妻共同攜手,就能找到“破鏡重圓”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