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愛情毀在愛的第二階段

  當我生病的時候,她在跟前伺候”。所以,他很感激這種愛。但他還有“女朋友”的愛,他感覺她是帶著激情來愛我,現在已經不能沒有她的愛。

  當這些愛纏結在一起時,他心煩了、失眠了,甚至離家出走逃避。他想不明白,哪種愛更重要?自己應該如何面對這麼多的愛?

  現場:他陷入矛盾之中

  帶著苦惱,他(就稱B吧)和心理諮詢師張嵐開始了一場對話。

  張:你怎麼樣?

  B:事情不妙,我完全懵了。

  張:為什麼?

  B:我不明白我應當做什麼。我很想念我的女朋友,但她不想見我。她說愛我,但只要我不離婚,她就不同我有任何來往。我不知道我是否愛我的妻子。她告訴我她愛我,但我沒感覺到。

  張:你的意思是……

  B:她愛我的方式不是我想要她愛我的方式。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張:你說吧。

  B:她用照顧我和照顧孩子的方式來愛我。當我生病的時候,她在跟前伺候。她是那樣一個好心人。但是她的愛與我女朋友的愛是不一樣的,她會帶著激情來愛我,但我的妻子不是這樣的。

  張:你同你的妻子之間曾經有過激情嗎?

  B:在我們剛結婚的時候我們非常快樂,我們都有激情。但是後來有了孩子,就一切都變了。

  張:孩子們怎麼樣呢?

  B:噢,我非常愛他們。我不能想像,沒有他們我該怎樣生活。正是因為他們我才保持了這個婚姻。

  張:那你還愛什麼?

  B:也愛妻子,但愛的方式不同。還愛我的父母,家人和一些朋友。

  張:你的職業怎麼樣?

  B:哦,我不喜歡我的職業。

  張:但是你在工作上花了很多時間。你加班,週末也工作。你有工作的激情,你很投入,你在建設工地呆很長時間。

  B:那隻是逃避,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妻子、孩子和女朋友對我的愛。

  張:你愛你自己嗎?

  B:我不認為我自私或什麼的,但我想我是愛自己的。可是這些天我恨我自己。

  張:那你應該愛什麼?

  B:我不知道。我還應該愛什麼呢?看來有那麼多不同的愛,是不是有一些愛比另一些愛更重要?

  張:是呀,是有不同的愛,但更重要的是,愛有不同的階段。看來你的愛就到此不能前進了。

  B:你指的是什麼?我不明白。

  張:看來你的慾望是第一位的。

  B:你是說,我把自己放在別人的前面嗎?

  張:是的,而且經常是當你的慾望不能滿足的時候,你就一走了之。你都不給你的愛留一個機會,讓它去進步,並創造你與其他人之間的團結。如果你的愛不能進化為團結,那麼這愛就是酸楚的。

  B:我需要想想這個問題。

  分析:愛毀在第二階段

  心理諮詢師張嵐分析指出:B先生對愛的迷茫可以讓我們看到,婚姻中出現婚外戀的現像是因為我們沒有給自己機會和努力去讓自己的愛得到進化。

  現今社會,婚外戀的現像很普遍。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盯著道德、良心的譴責而加入其中呢?一種解釋是因為在婚姻中沒有得到滿足,要尋求另外的一種精神上和肉體上的刺激。另一種看法,所謂追求真愛這都是藉口,自己不給真愛留一個機會,鼓勵它去進步,相反去結束真愛,追隨慾望的假愛。

  怎樣才能避免這種現象的發生呢?首先要不斷的自我充實,讓自己的生活有目標,不斷地有所追求,達到精神上的流動,才不至於感到心靈上的干涸,而去尋求肉體和感性的刺激來緩解沉悶的精神狀態。

  其次要認識愛情不同階段的特點。在浪漫的愛情階段(這是愛的第一階段),我們通常是被另一個人的較為顯而易見的特徵所吸引。當雙方相互吸引和相互滿足都存在時,愛情關係就變得特別強烈,這時,戀人是在消費彼此的愛情,他們無時無刻不在相互眷戀,渴望在一起。

  這種狂熱和激情洋溢的初始階段通常不會很久的。因為,當戀人在一起消磨得時間多了,彼此就了解的多了,他們都會發現對方身上某些並不吸引人的東西。此外,他們的意志也開始發生衝突,兩人並不總是一致的,他們的需求開始變化,發現當初讓他們覺得互相吸引的東西,現在變得厭倦了,於是雙方就開始想到其愛情將走向終結。他們斷言說:愛情已經死亡。在這個階段通常有些戀人爭吵不休,另一些戀人則互相迴避,處於一種“冷戰狀態”。在此階段,戀人也開始因為自己的痛苦而相互指責,彼此的愛都有所保留和衰減。其中一方或雙方開始尋找新的朋友,希望開始一場新的浪漫愛情,B先生就是拋棄了第二階段也是最困難階段的愛情想回到第一階段即浪漫階段的愛情,和第三者發展了一段新戀情。

  如果我們願意進一步認識自己和認識所愛的人,如果我們願意用我們的意志來幫助我們成長和變得更加完善,那麼我們就能達到愛情關係的第三階段,即明智的愛。在此階段,愛情關係被更高程度的自我認識和互相認識所加強。我們更多地發現彼此的優點和缺點,對彼此的需求和能力也有更多的敏感性,我們變得對他人更有耐心,不再需要競爭。我們願意鼓勵對方,用整體性觀點來看待對方,承認對方的光明面並幫助對方進步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