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離婚後再牽手

  愛誰就嫁給誰

  佳迎(化名)是我供職的第一個公司的經理秘書,那時向她獻殷勤的人不計其數,只不過各有居心罷了。但佳迎是個有主見有原則的女孩,不會因為自己身居特別的位子,就隨意而為,所以很得人尊重。我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可以被這個舉止優雅,談吐溫和可是又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女孩看中,我那時不過是一個見習商務代表,最小的蝦米。即便沒有級別的差距,我對她也不會動任何念頭,我一直對女孩敬而遠之,不敢招惹。

  可老天就是喜歡來一點戲劇性的安排,我莫明地成了佳​​迎的追求者,儘管這只是一個誤會。那是一個情人節,當時我來公司已半年,但還是看不出有出頭的一天,我覺得很鬱悶,開始盤算還要不要繼續呆下去。那天部門經理破天荒地早來,看到我在,似乎很高興,走過來親切地拍拍我的肩,令我大感意外,要知平時他的眼睛是只朝上看的。

  “可能連我姓什麼也不知道,對於沒有職位的小職員,我們的英文名和工號一樣,沒有任何意義。”景樸深吸一口煙,自嘲地笑笑,煙霧從鼻孔裡噴出來,讓人看不清他的眼神。

  經理叫我去最好的花店訂一束玫瑰,十點鐘送到佳迎辦公室,然後塞我一張字條,上面是拜倫的詩,可惜抄錯了一個字。他說,找最好的卡片抄上,給花店,讓他們一併送來。交代完,再用力拍拍我的肩:“一定要辦好啊!”我點頭,心裡極端不屑。

  十點鐘,花如期送到,其實佳迎的辦公室裡早已百花飄香,但部門經理還是很高興,沖我點點頭。下班時,佳迎來找我,說晚上可以一起吃飯。我覺得像做夢一樣。那天晚上過得非常愉快,佳迎很活潑,完全不是從前那個矜持的樣子。我們還叫了一點紅酒,她的臉浮現出一抹嫣紅,顯得格外嫵媚,我覺得心跳加速。第二天,部門經理臉色難看地喊我到他辦公室。我被炒了魷魚,原因是我冒他的名字送花給佳迎。人生真是奇妙,花店誤將我的名字附在卡片上,我丟了工作,卻迎來了一場戀愛。

  有天晚上,佳迎很不開心,她家里希望她早點安定下來,理由是:“女孩子過了25歲還不結婚不好。”我說,那就嫁吧。佳迎說,嫁容易,可嫁誰是個問題,一旦選錯人,就是一輩子的事。無論從哪方面講,我都不是追求者中最優秀的一個,我知道自己沒希望,所以很難過,我極力掩飾心中的慌亂,輕描淡寫地說:“愛誰就嫁給誰。”

  原來你還沒準備好

  沒想到,這一句話讓我贏得了佳迎。2000年2月22日,我們舉行了婚禮。後來佳迎跟我說:“別人都是說’嫁給我’,只有你的話讓我覺得你既有自信也尊重我。”我覺得汗顏,只好抱緊她偷笑。

  婚後我發現自己犯了一個大錯誤。當初我追上佳迎沒費吹灰之力,佳迎以為我很用心去了解她點滴的喜好,其實我根本不知道她喜歡拜倫,那隻是陰差陽錯;我憑一句話打動了她,但那不是我的實力,其實我並不自信,我常常覺得岌岌可危,因為我還沒有穩固的事業基礎,我一直覺得,事業才是男人自信心的最有力支撐,而且那句話也不是因為我懂得尊重,那隻是我不知所措的一種反應,但這一切叫我怎麼跟佳迎講。可是就算我不講,佳迎也還是對我大大地失望了。

  景樸輕輕地在煙缸裡碰熄了手上的煙,熄滅的半支香煙整潔地,美好地,安靜地躺在煙缸裡。我第一次看到一個男人這樣熄滅一支煙,通常我見到的熄煙動作都有點狠狠的,煙缸裡橫七豎八躺著的都是扭曲的煙蒂。

  我不會追女孩子,因為我沒追過,所以,我不懂得察言觀色,討老婆歡心,我以為結了婚就更不需要這項本領,可是我錯了。婚姻生活開始之後,我發現一切都不對勁。以前,我只要到點接送她上下班,陪她逛逛商店、吃吃飯,年節送她禮物,一切就很好了,可是,都結婚了,我們天天都在一起,有些事我有意無意就免了。但佳迎對我越來越不滿意了。起初我沒有意識到,等我意識到的時候,想補救,佳迎卻不買賬了,她說我沒有生活情趣。其實,我沒忘記過給她買禮物,只是我不會製造驚喜,而女孩子就算結了婚,也還是喜歡浪漫的,不管那是真浪漫還是偽浪漫。我們之間的問題越來越多,吵架的頻率也越來越高,我不知該怎麼解決,唯一能做的就是等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再解決問題。

  終於有一天,佳迎說要和我好好談談。我們在咖啡店找了個包間,我覺得佳迎是越來越讓我看不透了,在家裡就不能談嗎?明天我還有一個重要的客戶要見,我想好好準備一下資料。佳迎把婚後所有對我的不滿都說了,最後她問我:“你告訴我,到底為什麼,你這樣對我?”我不知道,我聽得頭都大了,我沒想到自己糟糕到這種地步,我也解釋不清楚,但我總要給佳迎一個說法,想了半天,我說:“可能是因為……我還沒準備好,怎麼做一個好丈夫。”“原來你還沒準備好?……”佳迎淚如雨下。

  再牽手,你有勇氣嗎?

  “我就這樣輕易地打碎了我的婚姻。”景樸垂下眼簾,他重新拿出一根煙,沒有點燃,只是把它立在手掌上輕輕地磕,眼睛望著窗外。很久,他把眼光收回,苦笑了一下。

  我的那句話刺傷了佳迎,她覺得我那樣講表明當初我娶她並沒有深思熟慮,那不過只是我的一時衝動,我後來的忽略怠慢,只是表明我想清楚了,其實我並不愛她,她覺得很受傷,於是,她離開了我。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答應她離婚,我覺得她當初選擇了我是因為我尊重她,儘管那隻是一個誤會,可是,我真心希望自己能成為她所期望的那樣一個人。

  我們可能都不太成熟,人生中兩次重要決定都是在想當然中做出的。佳迎走後,我一下子體味到了什麼叫空落。每天下班回家,屋子裡冷冷清清的,我期待像從前那樣,坐在書房裡上網,等肚子餓的時候,佳迎就帶著菜回來了,可是這樣的日子再也不會有了。清晨,我常常在寒冷中突然醒來,我會習慣性地伸出手,但身邊再也沒有佳迎那溫暖柔軟的手的撫摩,我才發覺,從前我有多麼幸福,而我已是多麼地離不開她。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越來越想念她,越來越掛念她,這是婚前婚後都沒有過的體驗。我試著去找她,可是佳迎並不願理我。我覺得很挫折,每天下了班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我想了很多,最後我有點明白了,其實我一直沒有真的試著去了解和體察佳迎,因為我的一切來得太容易了,讓我以為愛情就是這樣的,一切到最後都會水到渠成。我一下子豁然開朗了,我忘了那是凌晨三點,一口氣跑到佳迎家。幸好佳迎的父母沒有責怪我不懂事,還是叫醒了佳迎。

  我把心裡話告訴佳迎,佳迎沒說什麼,要我回去休息。此後,佳迎不再像從前那麼討厭我,至少看上去是那樣的。去年,鬧“ 非典 ”的那一陣,每天我都去看她,我覺得自己似乎從這時起才真的在追女孩子。

  “上個週末是佳迎的生日,我想藉機跟她和好,可是……”景樸吞吞吐吐起來。我看著他,他越發地局促,我笑笑:“怕被拒絕?”

  “是,人很奇怪,第一次,我沒有求婚,是佳迎選擇了我,這一次,我心跳得厲害,反复在心裡打草稿,可是,看到佳迎的時候,所有想好的話全忘了,好幾次,話都到了嘴邊,可是,還是沒敢說出口。我怕佳迎對我沒信心,真的怕。”景樸握緊了雙手,他在尋求內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