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婚姻的5種心理需要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默里對人類的心理需要進行了歸納,從而得出夫妻和諧必須滿足雙方的五種心理需要。

  一、尊重的需要

  人的自尊心從小就有,一旦受到損害,便會痛苦不已。如果受到尊重,則會感到欣慰和滿足。夫妻間的相互尊重、信賴,是深化愛情和事業成功的基本保證。任何訓斥或輕視貶低愛人的做法都會損害對方的自尊心。

  二、自主和表現的需要

  人人都希望按自己的思想和意志辦事。這就是自主的需要。每個人都希望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盡可能發揮自己的才能,運用自己的智慧創造出可觀的勞動成果,使自己的表現心理得到滿足。夫妻之間應常常通過語言或行為來使對方歡悅、驚奇、著迷,進而讚賞自己。

  三、交往的需要

  社會是人生活樂趣的源泉。那種不准愛人與他人交往的做法,不但不能保證愛情的專一,還會破壞對方的心理平衡,對家庭生活感到厭倦,對愛人產生反感,其結果只能使婚姻破裂。

  四、愛好和感情的需要

  每個人的愛好不同,應盡可能滿足對方的心理需求並為對方提供方便。感情的需要以愛為中心,持久的愛會使對方得到最大的心理滿足。否則,失落感便會油然而生,不滿、煩惱、怨恨也會接踵而至。

  五、宣洩的需要

  愛人心裡不痛快時,總想找人訴說一番,一吐為快。這種宣洩的對象當然是自己的愛人,夫妻均以對方為宣洩的最佳對象。因此任何一方都不應責備對方心胸狹窄,或嫌對方嘮叨。而應主動接受對方的宣洩,並進一步勸慰、疏導,排解其內心的痛苦,使對方從內心矛盾中解脫出來,建立新的心理平衡。這樣內心的痛苦便會煙消雲散,夫妻感情也會進一步得到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