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男友開出索物清單

  半年來,我和俊之間的關係就是這樣:人前我們是親密無間的情侶,人後我們之間卻隔著一堵厚厚的牆。分手的時候,他坦然地告訴我,他並不因為隱瞞自己保安的身份而感到羞恥,相反他倒覺得我很可憐,整天躲藏在父母豐滿的羽翼下,幾乎失去了辨別真偽的本能。

  分手後,他寄來一張索物清單,讓我把他在戀愛期間送給我的東西一個不落、如數歸還。我的天,拆穿他保安的真實面目後,我才明白,原來一切都是偽裝,我算是真正碰上一毛不拔的“鐵公雞”了。

  介紹人說他很優秀

  我家條件不錯,住的是時尚樣板小區,父母又都是各自單位的主要領導。大學畢業後,我順利地成為了某雜誌社的編輯。可以這麼說,除了沒有找到理想的愛情之外,我的生活幾乎可以用完美來形容。

  我曾在大學裡談過一個男朋友,他的家境不錯,和我約會的時候,總搶在我之前付錢。我不喜歡這種富家子弟式的張揚,更對他花錢如流水的生活作風嗤之以鼻。和他談了一個月後,我便以性格不和為由,迅速把他“炒”了。工作這麼多年,追求我的男子也不在少數,但要說硬件和軟件都出類拔萃的,很可惜,幾乎沒有。

  這幾年,我的那些朋友,結婚的結婚,生孩子的生孩子,和我一樣單身的也整天忙著相親。時間長了,經不住父母、親戚的嘮叨,我決定去相親。我和俊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認識的,介紹人說他在銀行工作,每個月收入不菲,惟一美中不足的是學歷有點低。

  介紹人說得果然沒錯,俊本人長得比照片還上相,優雅的談吐和過人的氣質,第一眼,我就被他的外表“電”得不輕,還沒坐下交談,我心裡的花已經盛開了。

  半夜發來求愛短信

  相親之後,我們互相留下了聯絡方式,俊親自將我送到家裡,可能是還有些意猶未盡,分別的那一刻,我竟然感覺有些依依不捨。這種感覺太美妙了,是俊重新讓我回到了少女時代,我在心裡告訴自己期盼已久的愛情終於來到了。

  晚上躺在床上,我反復回味著相親時俊的一舉一動,和每一個能引起我猜測的表情,想著想著,竟不覺痴痴笑了起來。臨睡覺時,我決定開著手機睡覺,還把鈴聲調節成了最響的設置,我感覺到俊應該會給我發短信息或打來電話,一直到晚上12點半,還是沒有絲毫動靜,無奈之下,我只能帶著一些失望睡覺。

  剛睡下沒多久,突然一陣手機鈴響,我猛地睜開眼睛,果然是俊發來的短信息:“你要是不反對,我們就做男女朋友吧?”剎時我欣喜若狂,立刻發了條“OK”給他,那天晚上我失眠了,腦海中溢滿了俊的一顰一笑。

  第二天早上5點,天還朦朦亮的時候,俊已經買好小籠和豆漿等在我家樓下了。他可能和我一樣,一晚都沒有睡好,雙眼還是紅紅的,但看到我的那一刻,我從他的眼神中明顯讀到了“幸福”兩個字,我們之間的愛情,從那天早上的早點開始蔓延開來。

  俊的工作很忙,平時沒有時間上MSN和QQ,但是每天會定時給我發短信息、打電話,雜誌社工作空閒的時候,我可不管三七二十一,總是一通電話纏他很久。

  俊為此同​​我“交涉”了好幾次:“我也不是不想給你打電話,但我上班的時候是不能隨便開小差的,希望你能體諒我這一點。”俊雖然說得入情入理,可在我看來總有些彆扭,哪有熱戀中的人,整天不粘在一起的,俊這樣循規蹈矩,倒是讓我感覺有些反常。

  皮夾裡從不超過500元

  兩個月後,雜誌社為慶祝發行量突破10萬冊,獎勵給每個員工一個紅包。吃完午飯,我拎著包趕到了俊的單位。走進大廳的時候,卻看到俊正從大廳一角的衛生間出來,手裡拿著一套灰色制服。看到我來,俊顯然有些慌張,忙趕過來問我:“你怎麼上班時間過來了,也不跟我打聲招呼,要是找不到我怎麼辦啊?”俊的話,讓我一陣暖心,我拉著他的手:“你下班啦,陪我去逛街吧?”我不由分說,便拉著他的手跑了出去。我並不忙著給自己添置衣服,拉著俊出來的時候,我本來就想好今天要給他好好換換行頭的,所以進了商場我們便直奔男裝部。

  俊天生就是個衣架子,打從我第一眼看到他就那麼認為。試了幾套西裝後,他挑了一款中意的,讓服務員打包。俊掏出皮夾的時候,悄悄在我耳邊咬了一句:“我去提款機拿錢,你先幫我看看有沒有質量問題。”大好的表現機會,我怎麼肯錯過,俊離開後,我迅速結清了款項,等他回來的時候,我已經拿著西服在賬台不遠處等他了。知道我搶先付錢後,俊有些生氣:“男人的衣服怎麼能讓女人花錢買呢?”我開心地望著這個極富原則性的男人,就連付錢他都那麼“斤斤計較”,以後必定是個當家的能手。我一邊開心地想著,一邊寬慰俊,“算啦,算啦,今天單位難得發獎金,你就讓我表現表現吧!”晚飯結賬的時候,俊再一次提出要去提款機拿錢,離開前反复叮囑我不要先付。我可不管,想著有這麼個負責的男友,心裡很是高興。俊離開後,我馬上就將賬結清了。

  俊回來的時候,“狠狠”地責備了我一番。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你身邊不放足夠的現金呢?”俊馬上接話:“多放多花啊,我皮夾裡的現金從不超過500元,這樣才能迫使我節約理財不是? ”這個男人,我一邊感嘆他的精明,一邊又被他精細地過日子的計劃所折服,暗想自己這次沒看錯人,要是我們早點認識,說不定孩子也已經好幾歲了。

  就這樣,我們出去約會的時候,大錢總是我來付,小錢他也不落下。俊不會奢侈地買昂貴的禮物送我,手機挂件、手鍊之類的東西他卻時不時會送我幾根。這種角色錯位,讓我感覺很奇怪,但也相當新鮮。

  他的工作引起我的好奇

  我把和俊的戀愛告訴老媽,她仔細告誡我:“說不定,他在用那招故意轉移你的視線,讓你不得不心甘情願地搶著付錢,晶晶,你可要當心!”母親的那番教導對我顯然不起作用,我還是固執地認為,俊是個可以託付一生的好男人,500元以下之類的調調並非是件壞事。

  幾個星期後,大學同學聚會。同寢室的死黨們,聽說我新交了男朋友後,嚷嚷著要聯合審訊,才能放心地把我嫁出去。徵求俊的同意後,那天聚會,我倆盛裝出席,謀殺了不少菲林。

  談笑的時候,睡在我上舖的小魚突然對俊冒出一句:“我好像在哪見過你?”“那也不一定喲,我每天可是進進出出看到很多人的!”俊脫口而出……這場不經意的對話,並沒有成為當晚的焦點,俊那天始終有些拘謹,我說不清為什麼,但總感覺有什麼事情堵在我們倆中間似的。

  俊很少向我提起他的工作,除了手機和家裡的電話外,他拒絕向我透露一切有關他工作的話題和內容。聚會後,小魚曾發短信告訴我,俊和她經常去的一家銀行保安長得很像。

  我試探著問了俊好幾次,但提到工作他始終迴避。他越是隱瞞,我的好奇心越大。戀愛六個月的時候,我們的感情已經水到渠成了,但我對俊的工作始終知之甚少,這讓我的內心始終感到隱隱的不安。

  終於揭穿他的謊言

  一天正好路過俊的銀行,順便想著進去看他一眼。我向窗口的服務人員打聽俊的名字,得到的回答卻是:“銀行職員裡並沒有這個人!”我慌了神,連忙追問:“不會吧,我上次還看到他在這里工作的啊?”在我的強烈要求下,服務人員又幫忙查了一次,可結果還是查無此人,“要不你去問問保安部有沒有這個人?”事情至此,我的心已經涼了半截。問了問當班的保安,果然,俊就是他們的職員。

  往事猶如電影,一幕幕在我眼前閃過———“我每天可是進進出出看到很多人的!”———俊的確沒有說謊,他是在銀行工作,只是乾的是保安!荒唐,我竟然一直被蒙在鼓裡。我怒不可遏地撥通了他的電話,俊穿著制服急急忙忙地從休息室跑了出來,穿著那件格外刺眼的灰色制服,盯著我愣是半天沒說出一句話來。

  我沒有聽俊解釋,這樣的欺騙對我簡直是一種恥辱,分手後,我急著追問介紹人當初為什麼不說清楚,她委屈地說:“我看你對他印像不錯,我想著小伙子人好就夠了,你們感情成熟了,自然就不會計較那些了。”

  分手後,俊幾次來我家找我,可都被我堅決拒絕了。一個月後,我收到了俊的一張索物清單,上面詳細羅列了我們戀愛期間,他給我買的所有東西。他在信上這樣結束:“既然要斷就斷得清楚,你把我送你的東西全部還我吧!”真是個可笑的男人,信用卡、手機鏈,當初他在我眼裡的優點現在都成了一毛不拔的代名詞。俊到底把我看成什麼人,他當初到底看上我哪點了,難道只是衝著我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