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聽聽愛情的五種聲音

天使錯過了開往天堂的列車,只能等待下一班。他們必須到人間去尋找彼此相愛的男女,因為只有他們額頭上的★才是天使下一班列車的車票。五顆★,讓影片中的天使得以登上最後一班列車,也讓我們聽到愛情的五種聲音,看到愛情的五種模樣。

  這世上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這世上有很多事情是不可能的”:男孩在電影院裡看《仙履奇緣》,快到結尾了,一個人看著周星星傻笑。女孩卻一個人悄悄離開了,不久又坐回到男孩的身邊,輕聲卻堅決地說:“我們分手吧。”男孩依然沉浸在劇情中,渾然不覺地“哦”了一聲。過了1又3/4秒的時間突然醒悟:“你說什麼?”

  夜。女孩家。電話響起,男孩的聲音:“為什麼?”女孩看著窗外,月色依依,“沒有為什麼,這世上有很多事情是不可能的,我不可能和你結婚,就好像今天晚上不可能下雨… …”

  也許很多女人都是這樣,憧憬卻又害怕無法預知未來的愛情。這一次他的方法是:爬到女友的屋頂上用灑水壺灑水,讓女友驚異這樣的月色天也會下雨,然後在女友看到他的時候回到女友的身旁,低聲卻同樣堅決地說:“這世上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表白

  “我是雞……”:一個機械系的男孩暗戀一個化學系的女孩,他總是憧憬著有一天校園廣播裡能播出他愛的表白。終於有一天他鼓足勇氣,在宿舍裡錄好對白:剛才這首歌是特別獻給化學系的潘風同學,我是機(由於緊張,這位男孩有點結巴),機械系的王峰。第二天,磁帶如他所願在校園午間節目中播出了。吃飯的時候,他看著那個女孩的背影,想像著她的幸福表情。一曲終了,磁帶緩緩轉動,“剛才這首歌是獻給化學系的潘風同學,我是機……”倒霉的是磁帶轉到這不肯往前轉了,一遍遍地打滑,於是一遍遍的“我是機(雞)”就迴盪在校園的上空。深情的愛情表白成了有些惡毒的玩笑,可以想像在亢奮的大學校園,女孩立刻成了全校笑話的對象,無論身在何處,都有一群男生或是女生模仿著磁帶的聲音對她說: “我――是――雞”。女孩無助的眼神真的讓人心碎,而男孩看著他闖下的禍也有些不知所措。終於他再次鼓足勇氣,拉起了女孩無助的手。當兩人走在校園的林蔭道上時,天使注視著他們,因為他們的額頭上顯出了愛的★。男孩第三次鼓足勇氣說:“廣播裡的那句話是我說的,我不是那個意思……”沒等他說完,女孩甩開了男孩的手,愛消失了嗎?男孩不知所措地看著前方那個白色的美麗背影,天使也在註視著,她回過了頭,哦,一顆閃閃的紅星在額頭熠熠生輝。

  一個清澀的校園愛情故事。看到那個女孩傷心的眼神時,我甚至覺得導演在一旁偷偷地坏笑。可能想告訴我們:一時表白錯了的愛情也比根本沒有表白要好,因為至少那意味著還擁有一次改正的機會。

  平凡的浪漫

  “你今天工作怎麼樣?”:如果我是一個女孩,我可能也會厭倦那個男子:每個夜晚的某個時候,他都會在岸上等著輪渡的到來,然後看到下班歸來的我,迎上前問一句:“你今天工作怎麼樣?”而我的回答也永遠是一成不變“還挺好的”。然後在路邊攤上一人吃一碗熱氣騰騰的麵條,然後他送我回家,在公車上聽到售票員報某個站名,然後我說“你到了”,他說“我要下了” ,我說“再見”,他說“再見”。第二天,同樣的時間地點人物事情又一絲不變地演繹一遍。

  也許導演是要讓我們感同身受這種單調重複式愛情的無趣,將同樣的一幕完整地演繹了三遍,當然用一些細微的細節差別來使我們明白這不是膠片放錯了,而是不斷流逝的一天一天又一天。當影片第四次演繹這一幕時,我們終於和女孩一樣忍受不了了。於是在公車上的對白變成了――

  “你明天不用來接我了,我媽今晚給我介紹了一個男朋友。”

  “哦……我要下了。”

  “再見!”

  “再見!”

  愛消散了嗎?不!天使注視下的愛情怎會開出無果之花,即使是這樣看來單調乏味的愛情。下公車後,這個從不喜歡跑步的男子開始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奔跑,因為他知道如果他就這樣讓車開走了,他一生的幸福也就一去不回頭。

  終於女孩意識到了什麼,她回頭看到了男子奔跑的身影,她終於明白:一切掙扎都是徒勞,這就是她的愛情,即使平凡,即使蒼白,但充滿真心。天使又一次看到了那個★。是不是想告訴我們:這種平凡,這種一點都不浪漫的平淡,也能是獲得幸福愛情的一種方式。

  尋愛旅程

  “請問路在哪裡?”:背著行囊的女孩帶著一張愛情地圖一直在走,在尋找目的地:愛情。走過喧囂的城市,走過鄉村的小道,然而她的眼裡始終是迷惑:路在哪裡?看著這一幕,我無法回答:這世上有誰能知道通往愛情的路在哪裡呢!

  穿過一片茫茫的森林,看到一個守林人,此時影片出字幕,就像默片那樣顯示兩人的對話:

  女孩:“請問路在哪裡?”

  守林人:“……”

  然後,看著守林人急沖衝離去的背影。然後,守林人拿來了一把斧頭。然後,一棵棵樹在他們的面前倒下。然後,女孩的面前出現了全新的一條路。然後,守林人指著遠處的一角天空說:“你看到了彩虹嗎?那就是愛情。你順著這條路一直走,就能找到了。”

  這應該是五個故事中最具寓言色彩的一個。而且表演也十分簡單,沒有一句台詞(唯一的對白都是字幕代替了),只需要背著個背包不停地走過各種風景,臉上始終是迷惘的神情就可以了。我猜是想說:如果愛情是最終目的地,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路線,能夠按圖索驥的愛情其實是沒有的,正像守林人提供的答案一樣,那也只是他個人對愛情的一種理解罷了。

  守望愛情

  “我決定就這樣永遠等下去,從冬天等到春天,從春天等到夏天,從夏天等到秋天……”上面四個故事的劇中敘述者――電影院放片員這次說了一個自己的故事(或者是一段真實的生活?)。他在酒吧里認識了一個叫“小動物”的女孩,莫名其妙地,兩人約好第二天上午10:00在公園見面。可是從上午10:00等到深夜(在等待的漫長過程中,他為我們講述了上面的四個故事)依然看不見“小動物”的身影。第二天他去了酒吧,可是得到的消息是:“小動物”昨天晚上喝多了酒,死了。然而放片員不相信這個,他寧願執著地一天一天地在公園裡等著等著。終於……天使滿意地收集到了第五顆★,趕上了最後一班開往天堂的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