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是天敵?

  婆媳關係,不管是都市題材電視劇中的永恆主題,還是已婚婦女的閒言碎語,抑或新聞媒體不時報導因婆媳失和導致家庭破碎的事例,或是個人的親身體驗,都已昭示婆媳問題是中國最重要的社會話題之一。對於這個困擾中國數代人的婚姻膿包,要如何才能戳破使之痊癒?

  婆媳是天敵?專業情感導師幫你解讀婆媳關係!

  專注情感諮詢領域的,其專業情感導師表示很多時候並不是婆媳關係惡化了夫妻關係,而是夫妻中的一方,或者是雙方,沒有成熟起來,沒有擺正父母與婚姻的位置,讓兩代人的生活糾纏在一起,才導致了“剪不斷,理還亂”的婚姻問題。

  情感導師分析到,中國人一直都比較糾纏,講究親密關係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就是沒有獨立的自己。西方人講究you and

  me,“我們”可以連結在一起,但“我們”又都是獨立的,有自己的思維、想法、生活態度,但這不等於個人不能跟個人之間發生連結。即使是親子、夫妻這樣的親密關係中,我也會表達我的想法,而不是壓抑它,因為我必須以一個真實的自己面對你。

  當然,在這個前提下,我也要求你這樣做,你可以表達你的想法,我也說我的,然後我們探討怎樣調和才是最佳效果。什麼是愛?兩個獨立的人,他們選擇了彼此在一起的生活,這就是愛。愛的前提是要強調獨立,然後他們又是在一起的。

  當然,就中國的傳統以及現實生活的狀況來說,婚姻是很容易被侵入的。情感導師稱,比如像電視劇裡的婆婆以“打掃衛生”為由來他們家,或者有的婆婆總是從“今天吃什麼、穿什麼”的瑣事上介入兒子的婚姻。那麼,這就需要我們把一種理念傳達給長輩:不管怎樣,我們要有屬於自己的生活,你也要有你的興趣和屬於你的生活。這是夫妻雙方應該共同堅守的,是應有的邊界。但這不等於不善待老人,不孝敬她。作為晚輩你要照顧她,關心她,但不能讓她侵入你的生活。

  情感諮詢師認為:要達成婆媳間的和睦共處,需要婆婆、媳婦和兒子三方的共同努力。在婆媳鬥爭中,兒子起著中介調節的作用,不能偏向任何一方,而是應該積極主動地在母親和妻子之間進行感情的調適與溝通,同時營造寬鬆、自由的家庭氛圍,疏導婆媳之間的不愉快。”

  此外,情感諮詢師表示,當婆媳之間出現意見分歧的時候,面對矛盾和差異,雙方都要採取寬容的態度,婆婆作為長輩,要適應新的家庭結構,愛護、關心兒媳婦;而兒媳婦也要懂得體諒婆婆,尊重和理解婆婆的為人習慣和社會觀念,主動溝通,貼心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