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有人遇到糟糕的情人

  只是因為小妍講起理來,說話比較激動點。她並不覺得自己很過份,不過是就是論事,和品均討論,你可不可以主動幫幫忙拖個地,離開你的計算機桌,你工作很忙需要減壓,我白天工作也很累啊…

  沒想到,品均委屈的把頭埋自己的臂彎裡,顫抖的說:「拜託,我…我不想要再失敗了…」再失敗是什麼意思?

  看到他忽然變成了一隻陰暗同穴裡面快要被猛獸吃掉的兔子,小妍也受到驚嚇──我有這麼可怕嗎?

  「我不想要再失敗…知道嗎?我一直讓妳…就是不想要再失敗…」

  品均的這句話,是一桶澆熄了小妍對未來種種美好想像的冰水。

  怎麼?小妍想,你把我想成你的前妻了嗎?

  品均還年輕,但曾有過一段很短暫的婚姻。前妻是他的大學同學婉婉。品均是個重承諾的老實男人,即使婉婉曾好幾次為了別的男人離開品均,品均都等。終於,品均等到了婉婉點頭,然而這一段婚姻一開始就不順利。婉婉一直在折磨著品均,或許,她真的不在乎他吧,只要一個不高興,就在家中摔東西,潑婦罵街一樣的大罵,甚至找各種言語侮辱他。不擅言辭的品均,只能當著受罪的羔羊,但他越忍她越張狂。

  還是散了。

  小妍認識品均時,對於他這一段過去非常同情。她覺得品均是個百分之百的受害者。客觀看來,品均有高學歷,有溫和的脾氣,不錯的外表,怎麼樣都是個好男人,不知道為什麼會那麼倒霉,一段等待換得刻骨銘心的傷痕。

  她決心把他從對愛情的懼怕中救出來。

  兩人論及婚嫁了,戀情看來穩定,可是,動不動婉婉的「怨靈」就要出來攪亂一池春水。只要小妍稍微高聲的說話,或想要找品均討論問題,臉色稍微沒那麼柔和,品均就把她想成了婉婉!

  「我可不像那個有躁症的女人!」小妍忍不住對他說出這句話。

  「都一樣,都一樣…」品均低頭這麼說。

  「我們不一樣!」女人最怕被模擬成她不喜歡的女人。噹啷一聲巨響,小妍自己也愣住了,手上的水杯不知何時在品均腳邊跌個粉…小妍一時激動丟了杯子,品均顫抖得更厲害了,嘴裡的呢喃更大聲:「女人都是一樣的…天哪,我不想再失敗…」

  終究,還是敗在一個早已離去的怨靈手裡…

  我們常常在一段失敗的感情中告訴自己,我要記取前車之鑑,但記住真是好事嗎?那些不愉快的記憶,常會不自覺的跳出來考驗愛情。

  如果不想失敗,請不要模擬。不管怎樣,你現在身邊的人會不高興,他是無辜的。

  我常想:有的人一而再,再而三遇到一樣「糟」的情人–真的是自己倒霉嗎?還是,因為過去的陰影,老把戀人滋養或逼迫成一樣的人?

  老遇到一樣的人,確實得懷疑,壞情人製造機,是不是就在我們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