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在背後說我壞話,怎樣做才能緩解婆媳關係?

  結婚以後我和婆婆的關係一直都很冷淡,幾乎不交流也不溝通。老公提出分開住,公公婆婆也答應了。但是不久後聽到婆婆在背後說我壞話,我很生氣出門住酒店未歸。請問這種冷戰情況我該怎麼做才能緩解婆媳關係呢?

  網友情感諮詢:

  娃娃姐、小助手你們好,關注娃姐三年了,書也看了,每期微問答必看。

  我和老公也在娃姐理論的保駕護航下順利結婚,老公大我六歲,和老公家境學歷相當,我教師他做生意,他城市我農村,嘴甜崇拜,遇到財政危機也不抱怨一起解決。可是由於太早搬去婆家住,婆婆強勢啥都愛管,也產生了一些矛盾,結婚感覺被殺價。但老公一直儘自己所能滿足我保護我。

  婚後我和公婆關係很冷淡,幾乎不太交流,老公理解我提出分開住,公婆雖然很生氣,但是還是把另一套小房收回裝修準備搬過去,本來也想分開了好好維護關係,但是那天回家在門外聽到了公婆給家裡來的親戚大聲說我壞話,說分開住是我一個人意見,說我亂買東西等,語氣很不好聽,還說她兒子挑來挑去怎麼挑一個這樣的人回家……我十分生氣開門進去對質,問她們為什麼要在背後詆毀我,後發生一系列爭吵,也出門住酒店未歸。生氣期間老公一直在外面陪我,也替我說話。

  現在訴求是,面對這種冷戰情況,我該主動去緩和關係,還是繼續生氣捍衛尊嚴,真的想不卑不亢地處理好,並藉此事樹立規則,讓公婆以後不要到處詆毀我,也能讓他們少一點優越感。謝謝娃姐,永遠愛你。附照。

  情感諮詢師回覆:

  對於撞見婆婆在背後說你壞話的情況,如果你希望“藉此事樹立規則”,最好的辦法是在當時沉住氣錄音,事後楚楚可憐地向老公哭訴,在此之後你則可以以不知如何面對為由,順理成章地與婆婆切斷來往。

  倘若你的老公問你為何錄音,你就弱弱地和他說:“我一直很尊重媽媽,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我真的不敢相信媽媽會這樣說。平日里有一些小委屈,我一直都害怕老公為難,忍下來沒有和老公說。這一次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辦,又不敢衝出去頂撞,畢竟那是男神的媽媽,我也沒有人可以依靠,只能錄下來想你幫幫我。”

  好在你的老公現在和你站在同一戰線上,所以即使你當時衝動與婆婆產生了正面衝突,這件事情依然有迴旋的餘地。在此情況下,你一定要保持低PU並且找一個機會重新復盤此事,和對方說:“親愛噠,雖然我很傷心難過,但如果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我一定會控制好自己不去頂撞媽媽,因為我不希望男神為難,讓你跟著我一起難過。”

  你的老公聽了你善解人意的話語之後,必然會對你更加有保護欲,處理問題時也會更考慮你的感受。在此之後,你也沒有必要主動緩和關係,以免拉低自己的MV。倘若以後老公對你與婆婆減少來往的行為有異議,你就委屈地對他說:“我很怕會再發生那天那樣的事情,再受一次傷害。那天是人生最可怕的一天,我真的不知道怎樣去面對。”

  最後,要提醒你的是,老公才是陪伴你一生的人,只要他能站在你身邊永遠支持和心疼你,那麼所有的婆媳矛盾都不是問題。也許你的婆婆會因為老公對你的偏袒而更加記恨你,但只要你減少與她往來,任何流言蜚語都不能奈你何。你只需要把真真正正的實惠緊緊抓在手中,公婆詆毀這種事不妨就隨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