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管理方式影響感情濃度

  兩性相處必然有感情衝突。情感專家告訴我們,衝突管理方式正確與否,直接影響了感情濃度的高低。所以,我們要學習正確的衝突管理方式,努力維持較高的感情濃度。

  網友情感諮詢:

  我23歲,身高160cm,體重50kg。男神28歲,168cm,有點胖,顏值高,情商高,但是我的學歷比他高。在大學時期我被他短擇當炮友,對他跪舔。畢業後我的事業和外貌全面提高,工資7-9k,職業穩定,有房無車。而男神遇到事業低谷,現在私企工作,工資3-4k,二線城市有房有車,開始對我長擇。我還因為對他沒安全感拒絕了幾次,後來還是被他打動。我覺得他應該是布剪,有點大男子主義。目前我們的感情濃度很高,非工作時間幾乎去哪裡都會帶我,會做讓我很感動的事,已見家長,工資卡上交,準備訂婚。

  目前有一點小困擾:

  一是從我們認識起,他對我投資很大,只是不長擇。現在長擇,但因現在賺不了多少錢,而我工資比他高很多,很多時候我們兩人出去玩我花錢居多,我怕這樣他習慣了,會變成女財男貌模式。

  二是擔心婚後未知的隱患(如多年後感情失去激情他會找刺激等)以至於患得患失,搞得他有點煩,我知道自己想多了卻控制不住。由於原生家庭父母在我小時就離婚,媽媽去外地工作,我跟外婆長大,幾乎沒怎麼見父母,特別缺乏安全感。

  情感專家回答:

  可能是因為你關注我們時間比較長的緣故,所以你發過來的內容有很多的術語。很多人描述自己案例的時候,儘管用了術語,但是可能跟事實還是有較大偏差的,所以我更傾向於大家就直接描述自己的案例就可以了。比如在這個案例裡面,你甚至都沒有沒有提出具體的問題。

  一、良好的心態是保持感情濃度的關鍵

  你在案例中提到的2個問題困擾:第一,會不會變成女財男貌的問題,現在其實很難說,因為你們現在工資都不是一個特別高的狀態。他三四千,你可能比他多個兩三倍(7~9K),離女財男貌還有點差距。第二,患得患失的問題,我認為是沒必要存在的,你只要注意好改正心態,保持目前的感情濃度。所以,你目前的困擾都不是問題。

  二、溝通狀態不妥會影響目前的感情濃度

  你提供的聊天紀錄是除照片以外最真實的客觀材料,最能反映你們平常的溝通狀況。你的聊天截圖裡面有兩句話,第一句,你講的是“我能獨立”;第二句你說“我自己一個人也不是活不下去”,其實這種話明顯就是氣話。“我一個人也不是活不下去”的意思就是:我一個人,雖然能活下去,但是我還是很需要你的關注。你無非還是想向對方索取更多的情緒價值。從這幾個對話裡面他回复“呵呵”可以看出,這顯然不是一個良好的溝通狀態,很可能會影響你們目前的感情濃度,所以當務之急是解決兩人之間的溝通問題。

  三、衝突管理方式正確與否影響感情濃度的高低

  在溝通的過程中,兩人的衝突管理方式決定著你們的談話能否順利進行。針對你的案例而言,你需要改進的重點是不鬥氣、不慪氣,真誠地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否則對方永遠不能猜測出你需要的是什麼。長期以往,這樣不正確的衝突管理方式會影響你們的感情濃度。希望你能夠調整心態,把重點放在衝突管理方面,好好解決兩人之間的溝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