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離婚的剪刀差現象

  愛情的結晶總是美好而惹人牽掛的,孩子的稚氣與懵懂不但是婚姻中最難以割捨的一部分而且總是被誤傷最深的那部分。結婚2-6年,彼此相識相知,甚為厭倦,但在這裡似乎告訴我們,婚姻已經不僅限於7年之癢,而是2年之癢,疲倦期比我們想的來得更快。

  1、對女性來說

  隨著年齡的增長,男女雙方的優勢此長彼消,女性容顏和身體上的變化,以及因終日操勞家務而與成功丈夫在認識上逐漸擴大的差距,都使得女性在夫妻關係的“剪刀差”中越來越處於劣勢。此時的女性更應該有一個清醒的認識,並採取積極的對策,雖然“女貌”衰減不可抗拒,但容顏的衰老並不意味著女性被剝奪了愛美的權利。

  相反,工作生活的閱歷,思想境界的提升,再加上用心的保養和維護,中年女性往往會煥發出令年輕姑娘無法企及的成熟之美。因此,中年女性要改變一些人不修邊幅、不施粉黛、不關心自己外在形象、滿足於“黃臉婆”的陋習,有意識地註重梳妝打扮,注重服飾著裝,注重舉止得體,塑造溫文爾雅、端莊秀麗的妻子形象,贏得丈夫和社會的尊重。

  在現實社會生活中,男性承受的社會壓力一般重於女性。如果妻子年輕時延續下來的脾氣不改,丈夫在家庭中就得不到溫暖,而處於第三者的“有心人”不斷送溫暖,久而久之,這種“溫差”就會把自己的丈夫推向別人的懷抱。

  這個時候,妻子應當主動自覺地克服個性上的弱點,學會“經營”家庭,不斷增強家庭的凝聚力、吸引力,讓丈夫在體貼入微的家庭關愛中釋放工作壓力,從其樂融融的家庭氛圍中享受天倫之樂。

  2、對男性來說

  男人步入中年以後,往往才華日益凸顯,事業卓有建樹,個人魅力也與日俱增。大量的事實證明,養情婦、“包二奶”要付出高昂的成本,甚至是慘痛的代價。俗話說,“蒼蠅只叮有縫的蛋”,只要自己行得正,就會有效抵禦和避免第三者插足。

  並且對於四十歲的男人,子女已然是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在未成年人犯罪中,來自父母離異的單親家庭孩子佔有相當大的比重,父母離異給那幼小的心靈帶來了終身無法彌補的巨大創傷。離異對妻子的傷害同樣不可忽視,年齡見長、青春不再的女性重新組織家庭就更為困難。作為男子漢,不能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妻子、子女的痛苦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