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總參加同學聚會 我懷疑他出軌了

  情感問題諮詢:

  我和老公都是38歲,結婚12年,有一個女兒10歲。我是公務員中層,他自己當老闆。我去年懷了二胎,現在待產。為了生二胎的事情,我們爭執了幾年。

  他知道這對我的事業發展有不利影響,所以表示感謝,並且孕期對我比較照顧。但有個問題一直困擾我。

  他平均一兩個月,就要跟幾個固定的高中同學聚會,活動內容不只是聚餐,有時會去唱歌、看電影、聽演唱會、出遊包括在外過夜。

  我對這種經常性不帶家屬的異性同學聚會表示不滿、不解。我總覺得他們,這些男男女女會組成幾對,做些見不得人的事,所以有時會反對他參加他們的活動。

  他保證只是正常的同學關係,覺得我無理取鬧。我二胎懷孕初期,恰巧他們準備去雲南旅遊四五天,我反對。為此我們爭吵很兇,最終我以流產威脅才成功阻止。

  前兩天,他說他們年前準備去飯店吃頓年夜飯再唱唱歌,我同意了。但機緣巧合被我發現他說謊。

  後來他承認,其實他們是租了一間酒店式公寓,在裡面吃火鍋看電影喝酒。結束後男生回家,女生住在那裡。

  我不相信,覺得他欺騙我。晚上趁他睡著,我翻了他的手機。從他們的群內聊天記錄來看,他說的應該屬實。

  但我同時查看了他與其中一個女同學的單獨聊天記錄(見附圖),發現有問題。

  我很氣憤,很傷心!但暫時沒有跟他攤牌,因為我還沒有想好。我的問題是:我無法確定他是否已經出軌,還是處於聊騷的曖昧階段。

  我不知道我們的婚姻應否繼續,導致我不知道該不該生下這個孩子。如果注定離婚收場,豈不是又傷害了一個無辜的小生命?

  希望老師給我建議。萬分感謝!

  情感諮詢師回答:

  寫了這麼久專欄,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一點是:當我講一件事的結論和方法時,總有人說我有什麼能力負起指點別人的責任。

  而當我幫助分析案例本身,希望當事人自行決定的時候,也總有人說我,怎麼繞了半天,也不給個點子。

  在我看來,是否做結論,這件事存在一個分界嶺——

  當我們說結論並不影響一個人的人生時,我們可以大膽說出自己的想法和判斷。而當一個結論會對當事人產生不可逆的影響時,我認為沒有人能夠代替當事人做決定。

  比如,要不要生孩子這件事,到這個時候,恐怕你懷孕已經到了中後期。就算不要這個孩子,也走到引產這一步。這個決定,只能由你自己來做。

  在這裡,我只想談談案例本身。可以說,你們結婚十二年,我相信你絕不是第一次發現你老公是這種人。

  甚至,我為你正在孕育的這個孩子而感到悲哀,因為他只是你人生中的一個工具罷了。

  當你不希望老公去旅遊的時候,你用流產威脅,成功阻止了他去旅遊。請注意,你用“成功阻止”這個詞語,本身不就是一種悲劇了嗎?

  我今天的工作,只是把事實和真相向你呈現。而你需要做的,是學會面對這件事本身。

  學會面對人生,面對世界,這是我們每個成年人必須完成的功課。但凡你不學會自我面對,事情本身只會變得越來越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