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婿如何與岳父母和睦相處

  在生活中,夫妻關係往往並不僅僅限於夫妻兩人之間。父親總是疼愛女兒的,對自己的女婿,則常常並不那麼友好。因此,丈夫應該學會面對岳父“泰山”大人。

  小王新婚不久,深得岳母的喜愛,卻總是不知該如何面對冷漠的岳父。

  一天,他陪妻子回娘家,又碰上岳父的冷臉。無意中,他發現岳父家的書櫃裡放著一副象棋,就向岳父搭訕說:“您下象棋呀。”岳父眉頭動了一下,又恢復了以往的冷淡,“嗯”了一聲。細心的小王沒有忽略這個小動作。他馬上意識到岳父可能很喜歡下象棋。於是,他馬上說了一句:“我也喜歡下象棋,可下得不太好。您能指點我一下嗎?”嗜棋的岳父猶豫了一下,還是答應了。

  結果,這一下,兩個人下出了緣分,下出了感情。

  現在,三天不見小王的面,岳父就會主動邀請小倆口去做客。可見,女婿和岳父,並非天生的仇人。

  女婿對岳父母應存感激之心。雖說是自由戀愛,但岳父母花了半輩子心血才把女兒撫養成人,給你作了媳婦,這也是一種大恩大德,做女婿的應該銘記在心,加以報答。

  女婿在岳父母面前要經常誇獎妻子,這是與岳父母和睦相處的需要,也是融洽夫妻關係的需要。你可以誇她心靈手巧,會織毛衣做家務;誇她心地善良,會待人處事;誇她孝順賢惠,上尊父母,下和兄嫂;誇她治家有方,精打細算,會過日子。女婿誇獎女兒,說明小倆口關係融洽,岳父母對女兒的未來放心滿意。在他們看來,女兒是自己一手撫養大的,女兒身上的優點都是自己培養教育的結果。女婿誇妻子就是在誇獎岳父母。女婿誇獎妻子,妻子高興,岳父母更高興。這種讚譽可以造成一種良好的家庭心理氣氛,會引起家庭各方面良好的連鎖反應,增進家庭的和睦。

  女婿僅嘴巴甜而無實際行動,其讚許就會顯得太廉價,其效果也就不會理想。一定要與行動緊密配合,多做奉獻。對岳父母要從各方面給予照顧和幫助,特別是在生活上,錢多花一些,事多做一些,切記不要讓妻子回娘家索取東西。娘家的兄弟姑嫂,很討厭出閣的女兒回來要錢要物。許多家庭糾紛、婆媳矛盾就是由此而產生的。

  贍養父母,是法律賦於子女的義務。女兒有義務,女婿同樣有義務。平時多到岳父母家看看老人,談談心,遇到節日、生日買點禮品去祝賀,讓老人精神愉快;還可以把岳父母請到自己家中住幾天,調劑一下生活。

  人們常說,女婿如半子。女婿對岳父母應如同自己的父母一樣恭敬、孝順。在各種場合都稱岳父母為爸爸、媽媽,而且要自然、親切。做女婿的嘴甜,意味著親近,能起到溝通感情,融化心理隔閡的作用,也是親情親密感的填充。長輩人走過的生活道路長、經驗多,應該允許岳父母過問小家庭的生活,允許他們指責挑剔,歡迎他們幫助指教。

  但是,作為長輩應該意識到女婿與岳父母的關係,並非一種骨肉情,二者相處的基礎是相互尊重。小倆口一旦發生矛盾,岳父母不要寵女兒,指責女婿;更不要亂出“餿主意”,致使女兒和女婿的矛盾越鬧越大。岳父母對女婿的家務不要過分“參政”,當小倆口發生爭吵時,最好不要介入。

  女婿對岳父母尊敬,妻子也會對公婆盡孝道。反之,一個不關心岳父母的人,妻子同公婆的關係一定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