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相處之道:避免“暴力溝通”的雷區

  婚姻中覺得不幸或者覺得不夠和諧覺得對方也不夠體諒你的時候,你會開始認為懷疑是否有了第三者或者已經不愛你了。但是大部分的家庭出現問題一開始都不是因為不愛了,因為太愛了而容易被對方傷害。夫妻雙方在溝通中出現問題,但是又缺乏對彼此的耐心,因此往往會用“暴力溝通”而讓經營婚姻變得越來越困難。

  婚姻相處之道:避免“暴力溝通”的雷區

  婚姻是一種平等的關係,維持婚姻幸福是要雙方的付出和相互體諒。而夫妻雙方在婚姻內的“暴力溝通”,卻是違反了這一原則,你過多的要求對方為你付出,如果對方做不到,那麼就開始埋怨和指責或者就這件事上綱上線,然後就一口咬定對方是怎麼樣怎麼樣的人,這種“暴力溝通”是破壞夫妻雙方關係的罪魁禍首。拒絕婚姻中的“暴力溝通”,需要夫妻雙方做什麼呢?

  一、對伴侶某些行為不滿時,先別急著指責對方

  丈夫因為加班晚回來而回來情緒不高,可能就沒有太多關心你的話語,這時候你覺得他不尊重你或者不在乎你,你開始生氣而各種指責他,甚至把曾經的舊事都翻出來說一遍,然後夫妻倆的戰爭就一觸即發。其實你可以多一點耐心,用真誠地關心去了解丈夫到底遇到了什麼事情,這樣子的了解問題,遠遠好過一言不合就開始指責。

  二、用對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時

  夫妻之間對對方表示自己的不滿時,往往會在表達的時候夾槍帶棒,或者綿里藏針的說,讓對方覺得自己的人格受到了侮辱。例如丈夫沒吃你為他準備的夜宵,夜宵放了一個晚上都壞了,然後妻子就會說:“我這麼辛辛苦苦給你做的夜宵,你就這樣浪費掉,平時又不見你給我做,現在這樣子是在耍我嗎?我以後都不會給你做了!”這樣暴力溝通說出來的話,誰會聽得舒服?表達自己的不滿意,是想要對方聽進你的想法,讓對方改變,但是這種說話方式,誰都是無法接受的,通常還會引起夫妻間的“世界大戰”。

  三、其實換一種溫柔一點的方式,溝通也是可以很溫柔的

  降低對對方的高要求並且加強對對方的耐心,自然而然就會做到溫柔的非暴力溝通方式。譬如在丈夫覺得太累而沒有吃你準備的夜宵時,你可以這樣說:“老公你辛苦了,昨晚我給你做的夜宵怎麼不吃呢?都放壞掉了多可惜啊。”這樣子的說法,既表達了你的感受,也沒有讓對方覺得難受,這樣的溝通不是很好嗎?對於自己選擇的伴侶要多一點耐心和寬恕,溝通是在婚姻中的必備技能,良好的溝通才是真正經營婚姻的秘籍。>>>註冊成為會員,免費諮詢情感導師,一對一貼心疏導指引,助你擺脫情感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