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的婚姻裡,中國夫妻到底缺什麼?

  中國每年有好幾百萬的夫妻離婚,而且這個數據還在不斷攀升。娛樂圈每年也有不少模範夫妻爆出婚姻危機。從好男人文章出軌到陳赫劈腿,從林丹勾搭嫩模到王寶強…為什麼婚姻最後成了愛情的墳墓,中國的夫妻之間又缺點什麼?

  1.缺共同的進步

  最長久的婚姻,是勢均力敵。唐晶有句話說得很好:兩個人在一起,進步快的那個人,總會甩掉那個原地踏步的人。一開始我們都是同一個起跑線的人,而有的人在婚姻這個大學裡,學習成長的更快,另一個人則一直待在原地。久而久之,兩個人的三觀終將越來越有分歧,以致於最後不得不分道揚鑣。

  婚姻是一場博弈,必須保持永遠與對方不分伯仲、勢均力敵,才能長此以往地相依相息。因為過強的對手讓人疲憊,太弱的對手令人厭倦,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最適合自己靈魂的另一半。

  2.缺適時的讓步

  總是不懂得讓步的婚姻,不能長久。天底下很少有不吵架的夫妻。牙齒都有咬到舌頭的時候,更別說同在一個屋簷下的夫妻。

  吵架的時候大家的互相指責對方,吵完又冷戰。問題從來沒有得到解決,只會繼續吵下去。這其中總需要有一個人適時地讓步。第一次或許是妻子讓步,下一次或許就是丈夫讓步,總要有個人適時地示弱。

  3.缺內心的理解

  離婚時候分的這麼難看的男人,可想而知他平常對於何潔又是怎麼樣的。女人所付出的一切,在他看來都是理所當然。

  一邊忍受著身體上的疼痛折磨,一邊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身材變形、走樣。丈夫半年多不在家,所有事都只能親力親為,壓抑、不安、恐懼、籠罩在何潔身上。而長年在外的丈夫又可曾想到家裡的妻子忍受著多大的心理負擔?

  夫妻之間是需要理解的,少了溝通不妨晚上臨睡前,大家都放下手機,一起談談心,用溫柔地語氣把生活中的煩心事說出來,有困難就一起想辦法解決。

  4.缺彼此的欣賞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樣一個有意思的現象。中國的夫妻很少會誇獎對方,甚至在外人誇獎自己伴侶的時候,還會很謙虛的說,他還有那麼好。

  現實生活中,很多夫妻只會互相指責,盯著對方的缺點不放。動不動就把那句“我當初怎麼瞎眼,才嫁給你(娶了你)掛在嘴巴”。愛你的時候,你渾身上下都散發著光芒;不愛你的時候,你全是上下都是缺點。

  好的婚姻,需要互相的讚美。做老婆的多誇誇老公,老公在外賺錢養家不容易,多體諒下他的辛苦。做老公的,嘴巴也要甜一點,誇誇老婆的廚藝越來越好,看到老婆換衣服說一句“你真漂亮”。人都是希望讚美和鼓勵的,如果兩口子經常誇獎對方,還有那麼多架來吵嗎?

  多少感情,愛著愛著就淡了。多少人,走著走著就散了。食物有保質期,感情也是。東西壞了,要維修,感情也需要經常維繫。兩個人從陌生人成為夫妻多不容,希望能彼此珍惜和善待,等到兩鬢斑白,他還陪著你看日出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