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婚後心理失調

  從相遇、相知到相愛,戀人之間有強烈的激情,於是他們共同創造了許多值得一生永藏的溫馨和浪漫時刻。而一旦步入婚姻的殿堂,往日的激情就會與日俱減。突然有一天,當兩人同處一室卻相敬如賓甚至形同陌路,不由得大發感慨:婚姻是戀情的墳墓。

  小賈和小林婚前甜蜜恩愛,熱戀中的人兒經過一些挫折終於結合以期長相廝守。然而婚後生活壓力大,兩人都要忙著掙錢,每天晚上兩人都要加班很晚才回家,職場的競爭異常激烈,心中的苦悶又無處可訴,只得帶回家,所以兩人常常在晚上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互相抱怨,時日一長,往日的甜蜜恩愛竟化作了彼此間的無限怨恨。如今,兩人都開始逃避這個家庭,常常夜不歸宿。在他們的心底,是渴望婚姻走向永恆的,然而當沒有了激情,連他們自己都有些懷疑這座婚姻城堡的牢固性。

  其實這是一種很典型的婚後心理失調現象,這樣的事例在現實生活中還有很多。由瀟灑的單身貴族步入兩人世界,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往日的卿卿我我如膠似漆,在婚後本應更加柔情似水,甜甜蜜蜜。但在蜜月以後,生活回到了現實,心理疲勞感,失落感和空虛感接踵而至。兩人結合組成家庭後,互相間有了某些約束,再加上偶像的破滅,對新生活的不知所措,以及單調的生活及家庭人際關係的複雜性等,生活的矛盾油然而生,蜜月的激情沖淡,婚後心理失調隨之產生。為了使婚姻更加美滿,就需要從各方面施展技巧。及時進行心理調整,使夫妻恩愛如初,雙方的感情永不衰退。

  婚後的夫妻雙方首先要學會坦誠相處,坦誠相處是一種使人奮發向上的力量,有助於夫妻雙方在思想上和感情上達到和諧一致,坦誠是雙方心理活動上的一種互相補償,這樣雙方才能產生一種溫暖、協調的健康心理。因此,夫妻間應坦誠相處,做到互敬互愛,相互關照。

  經常交流也是保鮮夫妻感情的有效方法。婚後的夫妻間要經常坐下來溝通思想,交換生活的心得,彼此傾訴自己的苦惱和煩憂。特別是在逆境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親人的慰藉。一句同情的話語,一個鼓勵的眼神,都會減輕對方的心理壓力,增強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力量,真正做到患難之中見真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兩個人無論有多相似,也都有各自的不同之處,所以要保持夫妻感情和睦,就必須尊重對方的個性特徵。夫婦中有的丈夫生性愛動,在外闖蕩多年,在家呆不住。而妻子生性愛靜,社交面窄,希望丈夫終日在家陪著她。每次丈夫興盡歸來,妻子一臉不高興,有時還使點小性子,做丈夫的如果受不了,就可能發生爭吵。一個善解人意的妻子或丈夫,應該尊重對方的個性特徵,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對方,要給對方保留一定的自由空間。這樣,婚姻就不是一種禁錮,而是既要充分發揮各自的個性特徵,又是互相依戀的溫馨之家。

  契可夫說過:“婚後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忍耐。”當對方發脾氣或發出挑釁信號時,最好採取忍耐和避開的方式,或設身處地了解其原因,幫助對方從焦躁中解脫出來,而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受對方的影響也處於惡劣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