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如何提高婚姻質量?

  婚姻中的夫妻相處,是一門關於情感的重要學問,也是一項技能,很多前來情感諮詢的來訪者都表示隨著結婚時間越長,幸福感越低,婚姻質量越來越。那婚後該如何提高婚姻質量呢?不妨聽聽專業情感諮詢師的建議。

  一、如何提高婚姻質量?

  情感諮詢師表示,溝通是夫妻相處的重要學問,大部分問題都可以通過溝通來解決。只要夫妻雙方能夠保持有效的溝通,婚姻幸福感會大大提升。

  由於男女思維模式不同,現在很多夫妻之間,動不動就開始吵架,這是非常錯誤的做法。在家庭中,夫妻之間交流溝通的語言可以分為兩種:事務性和感情性語言。事務性語言多為命令式、請求式、商量式和責怪式。在事務性語言中夫妻之間最好多使用請求式和商量式,少用命令式或責怪式的語言,從而減少夫妻之間的衝突和摩擦。

  感情性語言是指:溝通性、讚美性、安慰性和酬答性語言,筆者們提倡夫妻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這些語言,善於使用感情性語言可以使夫妻愉悅愉快,關係親密!例如丈夫不停地有意無意去挑剔妻子的不是,那不是因為妻子的老去或相處得太久,而只是丈夫向妻子傾訴其內心世界的一種表達方式。

  然而因為妻子開始慢慢變得粗心與理所當然,沒有覺察丈夫的心聲。再加上男人天性的傲慢與不善表達內心,因此而變得急躁與不可理喻,夫妻關係漸漸疏遠。

  同理,於妻子亦然。妻子所做之一切,很希望得到丈夫的讚美與欣賞,然而丈夫的傲慢,粗心,與不善表達,令妻子得不到內心的喜悅,而漸漸變得嘮叨與冷漠。男人需要觀眾,女人需要聽眾。夫妻相處,最好的辦法就是:妻子把丈夫當偶像看,丈夫把妻子當女兒寵。

  如何提高婚姻質量?情感諮詢師還有一個建議給到大家,那就是夫妻雙方要保持適當頻率的性生活。

  對於結婚5年以上,有小孩的家庭來說尤其重要。處於這個年齡階段的人是整個社會的中流砥柱,他們會面臨來自家庭、工作、生活方面的壓力。大家不再像年輕時那麼無拘無束,也會缺少激情和浪漫。由於各種原因,很多夫妻把性生活當成了一種任務,在這種矛盾的糾結過程中,夫妻之間的感情自然淡化。這時候,夫妻倆可以嘗試著一些小花樣,改變一些固有的方式來激發新鮮感,增加對夫妻生活的情趣度。

  性是維繫夫妻最關鍵的紐帶,規律的性生活是夫妻二人深度溝通交流不可缺少的一種方式。和諧的性生活能提高彼此對生活的滿意度,也能消除敵意和疏遠感,幫助對方消除生活工作中的坎坷和挫敗感。

  情感諮詢師表示,維持一段婚姻和擁有一段美好的婚姻需要運氣也需要努力,更需要技巧和方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比起用力地粉飾太平向外界展示幸福,用心的維持維護婚姻、提升婚姻質量才是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