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人的直覺準?

  女性的直觀感覺敏銳。這是早有定論的,幾乎人人皆知。

  男人在約會了別的女人之後,把吃飯的收據、飯館的火柴等等可以成為物證的東西,統統扔掉。心想:這下老婆就不會察覺了。回到家後,又表演一番:“今天真是累壞了。我去接待公司裡一個老客戶,真是受不了!”

  “你撒謊,今天晚上到底乾了什麼,對我說清楚!”

  簡直是洞察一切。即使千里之外的不正當的男女幽會也能夠一眼看出。女人這種超常的直覺能力,常常使她們的丈夫驚嘆不已,而且有些恐慌。她們的這種直覺能力為什麼如此敏銳呢?

  究其原因,第一,是因為男子在理論性思考能力方面比較強。而女子則是在感情直覺能力方面優越於男子。男人在想要了解一件事情的真相時,往往是進行邏輯性的推理,攀登理論的台階,因此,當這種台階突然中斷時,他們就無法繼續前進。於是得出“這事情實在復雜,令人費解“的結論。而女子並不採取這種按部就班的方法。她們並不太重視此事是否合乎情理,而是非常相信自己腦海中瞬間閃現的印象。她對某事感到懷疑,往往不是因為事情不合情理,而是因為對方的眼神、表情、聲調等等有某種不自然的地方。

  這種情況,即使是未婚的女子也是如此。例如:有一位未婚的女子,她有一個經常去看電影的男朋友,某日對她說:

  “這個星期日,不能跟你一起去了。我學生時代的一位朋友要來看我。”

  對方聽到這話,心中不禁閃現一個念頭:奇怪呀,這個人大概要去相對象吧?!

  到了星期一,她發現男朋友新理了發,於是,心裡一動,更加確信:沒錯,他是去了。於是,當他向她打招呼時,她可能表現出愛理不理的樣子。

  這種直覺也未必百分之百準確。但,常常八九不離十。所以,女性常常說:“我的直覺特別靈,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上學的時候,我就常常猜到某一次英語課,老師會點我。某一次的郊遊,會遇上下雨等等。”當她對某男子產生一絲戀慕之情時,可能會想:“說不定我星期天上街送信的時候會碰上他。”這種祈望有的時候竟然完全與事實相吻合,所以,她們就更加相信自己的直覺。

  原因探索:

  首先,女性的生活空間比較狹窄。同男人相比,女人的活動範圍受到一定限制。她們每天的生活比較簡單,不像男人那樣需要在記事本上詳細記錄許多複雜的事情。因此,她們可以對某一件事情集中起注意力,並且,可以將這件事情同其他事情聯繫起來。她們會進行斷續的接近的類似的比較和思考。在這方面她們是十分敏銳的,她們記住某人穿某件衣服、系某條領帶的時候,總是會顯得和顏悅色;某人到某日的某時,就去打電話等等。這些細小的現象,都成為她們豐富聯想的素材。

  其次,必須指出的是,女人的這種直覺,實際上並不是那麼靈驗。人的腦海中,每天都會湧起成百上千個念頭。就如同風吹水面會泛起道道漣漪一樣。其中約大部分都將被忘掉。只有個別的、忘卻能力出現障礙的人,才會患上一種雜念恐怖證。直覺也是一樣,本來是有的時候靈,有的時候不靈。男人對二者都不介意。而女人卻會牢牢地記住她的直覺非常靈敏的事情。因此,看上去,她們的直覺的命中率很高。男人對於靈感和直覺的神秘性,具有某種程度的敬畏,而有時又不太拿它當一回事,這大概恰到好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