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婆婆有新招

  “自古以來都是當媳婦的要忍,可現在,我這當婆婆的卻忍無可忍了!”來自上海的婆婆賢珍說:“媳婦雖有博士學位,在家裡卻既不會帶孩子、也不會燒菜,更別說勤儉持家了。”

  對著諮詢師,賢珍越說越來氣:“我在家給他們帶孩子,趁孩子睡覺的空檔準備飯菜,一天忙下來,腰都要累斷了,好不容易晚飯後喘口氣,想與兒子聊幾句家常話,媳婦就在一邊拉長了臉,明擺著是嫌我霸占了她的丈夫。”

  “我也不是那種舊式婆婆,也是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們那年代,一樣要上班,要做家務,三、四個孩子都要自己帶大,晚上還常有政治學習。現在的年輕人,真被嬌寵壞了。這還不說,常常我做好飯,抱著孫子等他們回家,他們卻一個電話打來,說是臨時有事,不回來吃晚飯了。你看這像不像話?在他們眼裡我連個保姆都不如!”

  心理諮詢師說,上述情況並不少見。雖然,在不少與兒子同住的婆婆心目中,媳婦以女主人自居,而她們彷彿淪為聽命幹活的老媽子。

  針對婆婆們的不平之鳴,提出以下建議,希望有福氣已作婆婆的朋友,能身體力行,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果。

  ▲想得開,要學習放手。孩子已長大成人了,可以自己做決定了,作長輩的就要心甘情願地把自己的角色由”家長”轉為”顧問”。婆媳近距離長期相處,難免會有磨擦,若是一些家務小事,能忍則忍,不要太計較,要多往好處想,多看年輕人可愛的地方,體諒他們的壓力。

  若實在覺得心裡難過,也要以適當的方式表達出來。少插手孩子們的事情,對他們的決定少給”不請自來的忠告”。不要老用”想當年”來與現在的年輕人比較,更不要在外人面前說媳婦的閒話。

  ▲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既然兒子選擇了媳婦,婆媳關係就從此註定了,只要兒子喜歡,作婆婆的就要努力接受這個事實。有什麼能比兒子媳婦恩恩愛愛更能使家庭穩定和睦?若真是兒子媳婦因著公婆的緣故分離,不僅老人家不能安享晚年,更影響到孫輩的健康成長。

  ▲將心比心。要了解母子之愛和夫妻之愛的呈現方式大不相同,因此不要把自己愛兒子的方式強加在媳婦身上。想想自己年輕當媳婦時,不也希望丈夫給自己多些注意、多些時間?設身處地為媳婦想想,就會願意讓小兩口有單獨相處的空間了。

  ▲不過於敏感。有時小兩口免不了拌幾句嘴、說些氣話。身為婆婆的你這時不要老是認為爭執必定因你而起,最好的辦法是離開現場。對兒女的婚姻或對孫輩的教養問題過度干涉,不但沒有助益,往往反而使問題更加惡化。

  ▲常存感恩與愛心。不要認為媳婦把兒子奪走了,相反地,要謝謝媳婦讓兒子結束了漂泊不定的單身生涯,照顧兒子的生活,而且不辭辛苦生兒育女。常在兒子麵前讚揚媳婦,話傳到她耳朵裡,媳婦一定會對你多一份敬重。

  人心都是肉做的,婆婆多疼媳婦一分,就等於在“情感戶頭”裡多存一筆款,只要“存款”充足,偶爾有些小磨擦或誤會也不會導致太大的矛盾,並且容易彼此溝通和諒解。

  ▲擴大生活圈。要學習自得其樂,參加教會或社區活動、讀書、運動、交友、種花弄草等等,這樣才不至於把所有註意力都集中在家裡,事事操心、事事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