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太太如何才能不遺失自己

  真實經歷

  瑤瑤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職員。四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瑤瑤認識了現在的老公。男人是某貿易公司的高層主管,事業上小有成就,人也長得英俊帥氣。不僅如此,對方也非常懂得體貼人,不管是在一起吃飯還是出去玩都非常關心瑤瑤。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們結婚了。

  婚後,瑤瑤開始實施造人計劃,便安心當起了全職太太。她每天除了看電視、上網,就是出門逛街,偶爾回一回娘家。枯燥的家庭生活使男人成了瑤瑤的精神支柱。如果有幾天男人出差不在家,她便蓬頭垢面、茶飯不思。大多時候,等男人回家做飯給他吃,成了瑤瑤唯一的樂趣。

  也許是“閒置”了太久,造人計劃也沒什麼進展,瑤瑤在密友的耳旁風下,變得越來越緊張起來。因為密友對瑤瑤說:“這男人啊,你一個看不緊,他就在外面拈花惹草,勾三搭四。男人就像喜歡偷腥的貓,一個不注意,他就奮不顧身地撲到了別人身上。”

  瑤瑤是個把老公當成精神寄託的女人,她開始對老公的工作和生活給予十二分的關注。她經常打電話給他,發短信詢問他的行踪。即使老公開會的時候,瑤瑤也不肯放過。而一遇到男人出差、加班、聚會之類的事情時,瑤瑤則盯得更緊。

  專家觀點

  當女人把一個男人當成自己的精神寄託時,女人就會接近白痴狀態。明明是想得到愛,卻像一個依附者,無論是得到還是失去都那樣敏感多疑。在面對深愛的男人時,把自己變成了他的附屬品,好像對方養的一隻小貓。女人們開始忽略自身的成長,丟掉自己的愛好,甚至不再打理自己的信仰。

  一個強大的女人,她的精神無須寄託。因為她有自己的事做,有自己的愛好,有自己的信仰。她懂得什麼叫冷暖自知,什麼叫不遠不近。

  當然,我這樣說並不是要大家完全不依戀男人。如果夫妻之間,一個妻子對丈夫完全沒有依戀,這樣的婚姻又滑向了另一個極端了。

  真正的強大應該是內心豐富,與愛的人真心相對,但又不把愛情當成生活的全部。因為生活永遠都比愛情長。一個女人可以沒有男人,但不能失去生活。心理學家們認為,一個女人的生活和感情越豐富,愛情在她心中佔的比例就越小,當然女人所鍾情的男人有什麼變化時,女人繼續生活下去,繼續過好每一天的信念則不會動搖。

  相反,那些生活內容比較單一,交友單一,每天就是窩在家裡看電視,然後乖乖地等老公下班的女人,便會變得孤獨無依。甚至有的女人一旦找到了愛的人,便不再與父母親近,覺得他們很多餘。

  其實任何時候,愛情都不是女人的全部,除了愛情以外,女人還有親情,有友情。退一步想,假如男人真的出軌了,或者說他真的不再愛你了,不管當初他對你如何重要,從此以後也都將不再重要。從居安思危的角度講,女人更應該傾註一部分希望在自己的身上。與其有時間胡思亂想,還不如好好修煉自己。

  還有很多女人經常抱怨,男人婚前婚後是兩個樣子,結婚前自己好像是男人的全部,而結婚後卻慢慢縮水成了最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有一位女性朋友說,她老公之前經常說她是他的全部。他每天都會準時接送她上下班,每次她過生日都會收到他送來的一份精緻的禮物。可婚後不到兩年,他變得不那麼愛她了,也不那麼體貼了,開始以工作忙為藉口回家越來越晚,應酬越來越多……

  當下還有很多女性仍帶著“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思想。結婚以後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老公和孩子身上。她們認為有老公在外面奮鬥就行了,軍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然而,男人的事業發展大了,自己也不那麼美了,最後還是空忙一場,為他人做嫁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