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把握好這些平衡

  在許多離婚的家庭中,雖然婚姻隨著愛情的消亡解體了,但兩個人已與對方及親友結下了一定的親情,而且這種情感仍以不同的方式在彼此的生活裡存在著。如果離婚後又要結婚,那麼在新伴侶面前,該怎樣處理往日的夫妻舊情?

  那真是一份既不能丟又難以留的親情。對這份情,不僅要有嚴謹的原則和界限,還要講究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因為新愛和舊情攪在一起,​​稍不小心,就會做出一些誰也說不清道不白的事來。看看下面幾個故事和點評,或許對一些讀者的尷尬處境會有所幫助。

  關心舊伴侶不要變了味

  阿勇在上海一家外企做主管,經常國內國外到處跑業務,他的前妻阿慧是一個天真浪漫的女人。在阿勇眼裡,阿慧是個永遠也長不大的孩子,只知道貪玩,喜歡吃好的穿好的,時時刻刻需要男人的照顧和呵護。離婚是阿慧提出來的,她說她不喜歡阿勇的刻板,和他過日子缺乏情趣,一點兒也不浪漫,她不願意在無休止的爭吵中度過這一輩子。這對新人共同生活不到一年,阿慧就斷然與阿勇離了婚。

  出於賭氣,阿勇離婚後很快就結了婚,第二個妻子是個溫柔賢惠的家庭女人,所有的家務都不讓阿勇操心。阿勇從一個事事照顧妻子的角色,一下子轉變成事事都由妻子照料,他很知足,終於找到了一個善解人意、體貼入微的好妻子。

  一個偶然的機會,阿勇得知阿慧一個人生活處境艱難,心中不免生起憐憫之情。他忍不住給阿慧打了一個電話:“以後有什麼為難的事兒,儘管找我吧!一日夫妻百日恩,我不幫你誰幫你?”有了這句貼心貼肺的話,阿慧打給阿勇的電話一天比一天多起來,不是燈泡要換,就是家裡的水龍頭壞了要急修,甚至單位分的水果,也要阿勇去幫她拿回家。阿勇有求必應,隨叫隨到,在幫助阿慧做事的同時,他好像重新找到了那種被人需要的滿足和快樂。

  漸漸地,阿勇幫阿慧的事被阿勇的妻子發現了,兩人有了第一次口角。阿勇的心裡也很矛盾:他珍惜現在的婚姻,妻子對他那麼好,如果和阿慧在一起,他肯定不會有這種安定的生活。可阿慧又是那樣讓他放心不下,畢竟曾有的那段夫妻情,讓他和她有種割不斷的聯繫,他願意把阿慧當妹妹一樣照顧,直到她找到新的丈夫。可阿慧對他的關心會不會產生誤解?他又怎麼跟自己的妻子交代呢?

  事實上,許多離婚的女人都無法割捨自己對前夫的依賴,這種依賴,來自離婚前的那段親情,來自離婚後前夫的真切關心。像這種離婚後的藕斷絲連,如果發展下去,很可能再一次打破一個新的家庭。對已經離婚又結了婚的男女來說,對前妻或前夫的關心,不是一概不行,但必須陽光一點,起碼要置於現任妻子或丈夫的關注之下進行。只有對兩個家庭成員都能說得清楚關心的動機,才能避免造成解釋不清楚的誤會。主動關心的一方,要時常提醒自己,別讓關心變了味。否則,將會造成三個人或四個人都痛苦的複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