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需要獨處 女人需要傾聽

  面對壓力和不快的時候,男女有什麼排解方式?男人更傾向於在沉默中思考和解決問題,女人會通過淚水和嘮叨來發洩。

  在面對壓力、心情煩躁的時候,男人會集中註意力去解決一個問題,其它的一切都像空氣一樣是不存在的。他需要獨處,需要安靜,需要不打擾地獨自解決自己的某個問題。如果問題得到了解決,他的壓力就會疏解,他會重新回到與戀人的關係當中。他認為,在他有能力照顧戀人之前,必須首先照顧好自己。如果問題沒有解決,他會轉移注意力,去尋找一些小問題來解決,比如,看球賽、玩遊戲、參加競賽、看報紙新聞等等,總之,他仍然需要獨處和無人打擾,通過解決這些小問題,他的壓力也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疏解。

  當男人沉默的時候,是他需要獨處的時候

  當一個男人沉默的時候,女人越是要跟他們談話,他們沉默的就越久。一般而言,男人的突然沉默,通常是受了創傷或壓力,他想獨自解決問題,女人此時想用自己的方法支持他,反而會取得相反的效果,甚至爭吵和引發婚姻的危機。如何支持正承受壓力的男人呢?下面提供幾種方法,以供參考。

  (1)不要反對他想獨處的需求

  婚姻中的女人是相當敏感的。她們希望男人能夠保持戀愛時的熱度,與他“心心相印”“形影相隨”。當男人沉默、想獨處時,女人感覺受到了很大的傷害。因此,大多數女人都會反對男人的這一需求。但如果女人真正想幫助男人的話,請不要反對他的這一要求,因為這是男人正常的需求。

  (2)不要以問他感覺的方式來幫助他

  男人一沉默,女人就感到害怕,她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女人的天性促使她關心所愛的人,她小心的詢問他是否那裡不舒服,為什麼不高興,單位裡出了什麼事等等。但這樣做的結果並不能幫助男人解決他的問題。他最需要的是一個人靜靜的呆一會,他不願意女人在那裡不斷的“嘮叨”。這時,女人的好心往往得不到好報。因此最明智的方法是不要問他的感覺。

  (3)不要擔心他或總是與他形影不離

  男人沉默時,女人覺得有責任幫助他。當男人不能坦誠的說出自己的問題時,女人則傾向於把問題看的很嚴重。她對他感到非常擔心,除了在生活方面無微不至的關心外,還與他形影不離,她希望在男人需要幫助時,她能夠在他的身邊。但女人這樣做的結果,可能使男人正常的處理問題的方式受阻。一些男人面對嬌妻的愛心,感到很愧疚,從而回到女人的身旁。但這不利於問題的解決,不久女人就又會發現,男人又開始沉默。一般而言女人的干預會延長男人解決問題的時間。因此女人在男人沉默時不要過分的擔心他,相信他會將一切處理好的。

  (4)做一些使你自己高興的事

  不要把男人當成愛的唯一來源,這樣會使男人喘不過氣來。通常情況下,女人很難做到這一點,女人覺得,當你所愛的人難過時,你也不應快樂。因為在女人的觀念當中,感同身受是她們關心及愛護的人方式。但這一點不適用男人,他需要獨處,需要空間,他不希望女人打擾他,煩他或關心他。當女人沒有因他的沉默捕捉或處罰他,而且很快樂的時候,他感到很欣慰,她的快樂就足可以使男人感覺到她的愛。

  我們應該站在彼此的立場上

  女人面對壓力、心情煩悶時則需要找個人來談論問題的細節,她只有把自己的壓力、問題、煩惱統統說出來才能緩解壓力,重要的是,她在說的時候必須有一個人在認真地、全神貫注地傾聽,否則她不能感覺到被理解、被支持、被愛。一個人的時候,女人無論如何都要找個人來說說話。

  女人生活在犧牲的世界裡,付出是女人關注的重點。我輸了,你才能贏。只有我不斷地付出、不斷地提供支持,你才能夠開心快樂。我的痛苦和忍耐可以成就你的解脫。看到你難過,我就不應該開心。所以女人會通過傾訴把壓力發洩出去,再回過頭來,發現心舒服多了。

  但是,如果這個傾聽者是男人,那就糟糕了。因為男人對於問題習慣性想解決,女人只是想嘮叨。更為鬱悶的是,很多生活的小事,沒有一種方法可以一次性解決一勞永逸的。這樣,男人會覺得自己無法解決問題,很無能。女人會覺得自己不被理解,埋怨男人。男人感受到女人的心情,會更加有壓力。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如果一對處於壓力狀態下的戀人在一起,矛盾就會激化。男人不知道自己被問題佔據時,對女人的冷漠使女人非常緊張,認為對方在排斥和拒絕自己。女人感覺到壓力,就會要求男人跟自己溝通,聽自己談論自己的感受。男人在壓力狀態下無法集中註意力來傾聽,女人為了吸引男人的注意力就會談論更多的煩惱,以確保男人能夠真正了解她的心。

  男人世界的標準和女人世界的標準是截然不同的。問題在於,當男人和女人相處時,會時不時忘卻對方的標準,而回歸自己的世界。其實,除了男人的世界和女人的世界之外,還有一個戀人世界,當我們成為對方的戀人時,要採納的是戀人世界的標準,而不是男人世界的標准或女人世界的標準。

  笑是女人最強大的武器。笑得越開心,戀人才會受到越多的鼓勵。所以,不管你今天心情怎樣,在開門迎接男人的那一刻,都要讓他看到自己最甜美的笑容。女人開心的時候大聲地笑,讓男人也受到感染。哭夠了之後,女人最好會擦乾眼淚給男人一個燦爛的笑,告訴他正是由於他陪在身邊,傷痛好得比以前快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