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讓老公戒菸

  很多女人都不希望自己老公抽煙,可以說在一個一家三口的幸福家庭中,其中最難忍受的就是老公吸煙了。雖然你不停地嘮叨,但是你的老公對香煙的“熱愛”一點都沒有改變。下面我給大家分享我幫助我老公戒菸的方法吧:

  想讓老公成功戒菸,正確的勸慰方式十分重要

  在妻子眼中勸丈夫戒菸是很自然的事,是關心他的身體健康,出發點是好的,但有的妻子有時表現得過於急迫,反而讓丈夫產生“你不接納我”的感覺。

  如有時丈夫已認識到應戒菸,但面對妻子鄭重、 嚴肅而帶有命令性的語氣會本能地反抗,反而故意繼續抽煙。

  溫柔勸慰更有效。其實,不良溝通完全可以轉化為良性溝通,關鍵在於妻子不要將“丈夫不戒菸”等同於“丈夫不愛我”。當“妻子力勸丈夫戒菸但丈夫絲毫聽不進”時,32%的妻子認為“可能是自己沒用對方法”,有17%的妻子認為“他不愛我”。劉淑清表示,煙癮與酒癮、網癮都是成癮的表現。

  妻子首先要接納丈夫,表達出願共同花時間來解決問題,丈夫心理上的抗拒感會小很多。妻子應柔和地表達出對老公健康的關心,而不是粗暴地抱怨“你能不能別抽了,再抽我就嗆死了!”

  此外,妻子們通常期待老公迅速轉變,但戒菸需要作很長時間心理準備,很多人抽煙多年,不可能瞬間改變。所以千萬不要指望丈夫昨天還是一天抽兩包煙,今天就一根也不抽。

  快樂氛圍利於戒菸。專家還指出, 有時丈夫無法戒菸並不是出於對煙的依賴,而是精神因素,所以妻子要從心理上進行引導。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系教授劉翔平介紹,緊張、焦慮的人更易抽煙上癮,快樂、放鬆的人注意力很少放在抽煙上。所以妻子要緩解丈夫的精神壓力,和他一起做些有意義的事,轉移其註意力。不妨在丈夫壓力小時與他簽一個有趣的協議,或列個表格,設立階段性目標,最終達到少抽甚至戒菸目的。期間不斷給予獎勵,讓丈夫不僅從行為上改變,從心理上也逐漸接受少抽煙、戒菸這件事。不妨讓子女一起“上陣”,進一步喚起丈夫對家庭的責任感。

  9成以上已婚女性勸過老公戒菸,過半稱感情受到影響

  據調查近95%吸煙男性的妻子勸過丈夫戒菸;但當丈夫不配合時,過半數的妻子和丈夫認為感情因此受到影響。勸丈夫戒菸成了妻子的大難題。專家指出,戒菸很大層面上需要心理轉變,妻子一定要講方法,既達到勸戒的效果,又避免傷害夫妻感情。

  命令語氣招致逆反,參與調查的人中,面對頻繁吸煙的老公,94.95% 的妻子曾進行過勸導,只有

  2.4%的妻子表示“無所謂”。但勸雖勸了,效果往往不理想,有的反而傷感情。

  調查中,64.45%的妻子“好言好語、擺事實講道理”,但效果不佳。在“什麼情況下會聽從妻子的勸導而戒菸”一題中, 37%的丈夫選擇了“妻子懷孕時”,

  42%選擇了“健康因抽煙出現嚴重問題時”。

  看來,除非妻子懷孕、抽煙嚴重損害了自身健康,否則丈夫很難聽從妻子勸導。而當“經常勸導丈夫抽煙而丈夫並不配合”時,60%的妻子認為這影響了雙方的感情;

  被勸導的丈夫中有55%也認為感情受影響。所以勸老公戒菸,溝通技巧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