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心理:離婚不必懼人知

  逛百貨公司時,琬寧碰到大學時期的好朋友亞棻。睽違將近20年之久,她們開心相擁。印像中,亞棻嫁到了美國,與夫婿一起創業,婚姻和事業都發展得很順利。

  想到這裡,琬寧自慚形穢。她離婚後很少與外界接觸,娘家的親友也覺得很沒面子,都三令五申叫她封口,盡量不要讓親友們知道她已經離婚的事。

  難以置信的是,當被問及近況時,亞棻居然很開心地說:“我離婚了!”

  “啊,怎麼可能?”琬寧此刻的意外情緒,真的只能用“悲欣交集”來形容。

  本來她還想以“同病相憐”的姿態,互相安慰鼓勵一番,沒想到完全派不上用場——因為亞棻非常敞亮地說:“婚姻出了點問題。兩年前離的,現在我是快樂的單身女郎,有適合的對象幫我介紹一下!”

  望著亞棻自在、樂觀的表情,琬寧的心中五味雜陳。自從她離婚以來,都盡量掩蓋自己的婚姻狀態,直到這一刻她才知道:原來離婚沒有什麼好隱諱的;二度單身仍可以大聲地說話;想再找對像也要勇敢地說出來,機會才會比較多……

  離婚率年年攀高,二度單身的人愈來愈多,應該用樂觀的態度面對自己,完全不必覺得屈辱。放棄一段無法繼續的婚姻,無論原因是什麼,是否心甘情願,都無須過度感傷或沮喪,反而應該當做是一件對自己有利的事。至少是個新的開始,讓生活可以重新來過。

  “我離婚時,還替自己開了派對慶祝呢!”聽著亞棻毫不避諱地分享離婚經驗,琬寧感染到正向思考的力量。雖然,琬寧暫時還沒有勇氣承認自己也離婚了。但是,有一股前所未有的力量,正在她的心裡悄悄醞釀。